史洪願:毛澤東在「文革」中有錯無罪?

【新唐人2013年11月2日訊】76.毛澤東在「文革」中有錯無罪?

十年「文革」無疑是中國當代史上最黑暗的一頁,連中共自己都承認是「十年浩劫」。那麼,究竟誰該對這場浩劫負責呢?對此,中共《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是這樣回答的: 「對於‘文化大革命’這一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左傾嚴重錯誤,毛澤東同志負有主要責任。但是,毛澤東同志的錯誤終究是一個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所犯的錯誤。」「毛澤東同志所重用過的林彪、江青等人,他們組成了兩個陰謀奪取最高權力的反革命集團,利用毛澤東同志的錯誤,背著他進行了大量禍國殃民的罪惡活動。」

顯然,按照這個調子,毛澤東與林彪、「四人幫」對「文革」所負的責任是有根本區別的,毛澤東雖然對「文革」負有主要責任,但他只是犯了錯誤,而林彪、「四人幫」犯下的則是禍國殃民的罪行。「文革」過後,中共之所以只審判林彪、「四人幫」,沒審判毛澤東,正是基於這一理由。

可是,這種說法能成立嗎?

我們知道,罪行與錯誤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罪行是指觸犯法律的行為,而錯誤則是指不正確的行為,也就是違反了其他社會準則的行為。相比較而言,罪行對社會的負作用要遠遠大於錯誤,嚴重的甚至可能危害整個國家和社會。

從實際情況來看,毛澤東在「文革「中犯下的決不是錯誤,而是罪行。如果說林彪、「四人幫」禍國殃民,那麼比林彪、「四人幫」更禍國殃民的則是毛澤東。毛澤東一手發動的「文革」,嚴重違反了國際公約中有關人權的基本規定,非法剝奪了憲法和法律賦予中國公民的基本權利,不僅踐踏了廣大中國人民的人權,給他們的心身帶來了無法形容的傷害,而且直接造成了成百萬生命的死亡,導致了整個社會的全面倒退,這不是禍國殃民又是什麼?!如果說這只是錯誤而不是罪行,那究竟什麼才算是罪行呢?!

林彪、「四人幫」在「文革」 中當然是有罪的——雖然他們的罪並非官方強加的所謂「反革命罪」,而是反人民、反社會罪,但他們的絕大多數罪行都是按照毛澤東的旨意明目張膽幹的,甚至是毛澤東直接指使幹的,並非是背著毛澤東幹的。打倒「劉鄧司令部」,揪鬥「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是毛澤東叫幹的,「打倒一切,全面內戰」是毛澤東授意的,壓制和打擊所謂「二月逆流」是毛澤東的主意,「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也是由毛澤東一手佈置下來的。不用說,「文革」中的每一件大事都要追溯到毛澤東,進行「文革」的理論依據——所謂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是毛澤東創立的,發動「文革」的決定是毛澤東做出的,「文革」中的每一項所謂重大戰略部署,也都是由毛澤東策劃和拍板的,林彪也好,「四人幫」也好,都不過是毛發動和進行「文革」的工具。形象地講,毛澤東是主子,林彪、「四人幫」是走卒。「文革」的「主犯」是毛澤東,林彪、「四人幫」只是「同案犯」而已。所以江青在受審時才會歇斯底里地咆哮:「我是主席的一條狗,主席讓我咬誰我就咬誰」。「你們把什麼都推到我身上。天啊,我好像是個創造奇跡、三頭六臂的巨人。我只是黨的一個領導人。我是站在毛澤東一邊的!」當然,「文革」中林彪、「四人幫」也確實曾經背著毛幹過一些事,但在他們的整個罪行中,這不過是九牛一毛。

中共一方面承認「文革」是一場「浩劫」,毛澤東對此負有主要責任,另一方面又說毛澤東在「文革」只是犯了「錯誤」,這在邏輯上其實也是自相矛盾的。都承認是一場史無前例的浩劫了,還說是錯誤,不是罪行,糊小孩啊!

其實,毛澤東在「文革」中犯的究竟是錯還是罪,到底誰才是「文革」的罪魁禍首,以鄧小平為代表的新一代中共頭腦心裏清楚得很,他們之所以要編造謊言,混淆事實,硬把毛澤東的罪行說成是錯誤,無非是為了將十年浩劫的責任推給林彪、「四人幫」,從而為毛澤東和共產黨開脫罪惡,好讓中共的獨裁統治繼續維持下去。(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