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報》遭整頓 南方報系「地震」前兆?

【新唐人2013年11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繼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昨日要求對「新快報事件」作出查處後,「得令」後的羊城晚報報業集團迅速行動,於11月1日下午正式宣佈,該集團決定免去《新快報》社長、總編輯李宜航和副社長馬東瑾的職務,由羊城晚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劉紅兵兼任《新快報》社長,《羊城晚報》社委孫璇任《新快報》總編輯。有媒體人評論稱,「陳永洲-新快報事件」 是中共整頓南方媒體的行動之一。

《新快報》管理層大變動 南方報系「地震」前兆?

羊城晚報報業集團是《新快報》主辦單位。針對此次事件,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10月31日宣佈吊銷《新快報》記者陳永洲的新聞記者證,同時責成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對新快報社進行全面整頓,建議追究新快報社相關人員責任,立即調整新快報社領導班子。

據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官方微博的消息,在不到24小時之內,該集團黨委就達成了上級的指示:不僅將高層撤下,而且還聲稱將對新快報其他班子成員做出部份調整。

已有多家媒體報導稱《新快報》副總編輯馬東瑾也被免去了職務。

有媒體援引一位深圳資深媒體人的看法稱,「陳永洲事件」是中央整頓南方媒體的行動之一。他認為,《新快報》出現這個事情,《羊城晚報》的班子也是要動的,甚至不會停留在《羊城晚報》,而是整頓整個的南方報系。

事實上,一向以敢言著稱的南方報系早已是中共的眼中釘。博客中國網友袁劍曾轉載作者侯方域的文章回顧說,事實上,從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或更早的時候開始,遏制南方報業、調整南方報系的辦報方向就是北京的既定策略。

「陳永洲-新快報事件」背後確有黑幕

本臺資深評論員橫河認為,陳永洲認罪並不能代表他就真的有罪,只能證明事情背後的確有黑幕。

央視把陳永洲放到央視上去曝光,讓他自己去承認,實際上就是阻止其他的人出來為陳永洲或《新快報》曝光的文章說話,說他自己都認罪了。這就是央視在這裡起的作用,就是為了阻止民意站在揭露大型國企的黑幕的媒體這一方。但央視這樣做的本身並不能證明這個案子是湖南警方做的是對的,甚至也不能證明央視的作法是對的。實際上就牽涉到了更大的利益集團的黑幕,只是說這個黑幕已經超出了《新快報》這事件的範圍了。

橫河指出,中聯重科本身就是權力。據香港《蘋果日報》的披露,中聯重科的董事長的父親是湖南高級人民法院原來的院長,而其岳父是湖南省委前第二書記,公司的副總裁又是湖南省前省委書記的女婿﹔現在國家廣電總局黨組書記的兒子也在中聯重科。所以中聯重科是湖南高官後代的後花園。就是你觸動了中聯重科的話,就是觸動了湖南的官場。而湖南的官場上面還有很多利益在內,警方去當中聯重科的打手也並不奇怪,因為中聯重科不是官商勾結,它自己就是官,它是大型國企它就是官。那當然還有地方利益存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