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何新的「貨幣戰陰謀」和中國經濟的困境

【新唐人2013年11月2日訊】近來,隨著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前景看淡,不少外國人正在撤離中國。甚至連世界華人首富李嘉誠也正在出售他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的業務,據說李家從房地產和零售業撤資的總金額高達一百億美元。在這種背景之下,中國大陸的著名左派作者何新的一篇關於西方政客和商人合夥通過貨幣戰爭將中國推向危機的博客文章正在網上廣泛傳播。

何新文章的標題非常吸引人:「新一輪對華貨幣戰已經戰雲密佈結局難測」。在這篇文章裡,何新描述了中國經濟目前所面對四大主要泡沫,即貨幣泡沫、資產泡沫、債務泡沫和產能泡沫,而這四大泡沫在中國的產生和發展都是一場由美國中央銀行領導的、日本和英國協助的、韓國和歐洲等其他國家跟進的對華貨幣戰爭的結果。

何新描繪的這場世界經濟強國對中國的貨幣戰爭是這樣展開的:西方各國在二零零五年以前大舉向中國進行投機性的投資,有大量的外資由此進入中國;隨後他們便使用各種手段迫使人民幣升值;與此同時,又指使中國政府大量發行人民幣;超額人民幣的發行導致了上面所提到的四大泡沫;現在,這場貨幣戰爭正在走向已經設計好了的最後一步,那就是人民幣將大幅度貶值。

為了支持自己的論點,何新還專門引用了中國外匯管理局局長易剛、中國投資公司總裁高西慶和前商務部長陳德銘等人在這一段關於人民幣幣值的談話,證明中國政府已經準備在外資逃離中國的同時對人民幣進行貶值。當然,在人民比貶值之前,外國資本和中國的富人們正攜帶從人民幣升值和資產泡沫中賺取的利潤開始逃離中國。而隨之而來的人民幣貶值將刺破四大經濟泡沫,使中國經濟進入十年左右的「調整寒冬期」。

何新描述的中國的四大泡沫以及四大泡沫破滅後的經濟後果都是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的,也表現了人們對中國經濟的擔憂。雖然官方通過各種方式一再試圖掩飾,但是許多經濟數據的下滑也證實了這些擔憂不無道理。中國經濟的困難已經給中國執政者帶來了巨大的政治壓力,人們也期待他們能在即將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能夠拿出能夠解決中國經濟危機的對策。

但是,何新在文章中將中國的困境歸結為西方對華貨幣戰的結果,這是典型的「陰謀論」的思維在作祟。在這些人眼中,任何中國出現的問題,都是西方國家從事對華顛覆活動的結果。何新對所謂貨幣戰的描述,顯然是「高估」了西方社會在經濟戰略上「協同作戰」的能力;也大大高估了西方各國政府在對華經濟戰略上「協調共進」的能力。

更為重要的是,面對日益加深的中國經濟問題,不從自己的政治結構中尋找原因,不去清算國內政治權力和經濟權力之間的利益相互輸送,而是一味地從「西方陰謀」中尋求答案,這種作法妨礙中國人尋找社會發展的真正阻力,組織人們認真的推動中國社會所需要的政治經濟變革。這對國內那些反對改革的既得既得利益集團無疑是一種巧妙的支持。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