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樹言:餘姚民眾抗議政府救災無能

【新唐人2013年11月2日訊】一九八九年天安門民主運動被武力鎮壓之後,有這樣一個說法:各地每逢群體性事件,幾乎都是「小天安門事件」的重演,最後抓人保穩定,所以秋後算賬都是免不了的。在鎮壓過程中,儘管一些地方開槍,一些地方沒開槍,但總少不了裝備精良的武裝警察部隊或解放軍部隊的介入。《紐約時報》記者曾在新疆、西藏等地觀察到某支解放軍介入後秘密把軍裝換成武警裝,被記者的鏡頭抓拍到。

十月七日,浙江餘姚因菲特颱風突襲引發全城內澇長達七天之久,災民不滿政府救災不力而引發大規模群體性事件。十月十五日,餘姚城區一下子來了第一集團軍四千八百名官兵,他們為什麼不早來呢?

餘姚人民的怒火

十月十五日,中央政府門戶網站發佈題為《第一集團軍四千八百名官兵投入餘姚地區災後秩序恢復》的消息,證實軍隊介入,意在「秩序恢復」。因為此前的十月十一日,是寧波電視台《眾志成城搶險救災》特別報道連續進行的第六天,直播衛星車開進城區採訪,稱「餘姚洪水已退,餘姚已恢復正常生活」。民眾稱其粉飾災情,強烈要求他們去市區花園新村等受災嚴重的地區報道,遭記者辱罵,記者稱其腦子有病。隨後民眾圍堵衛星轉播車,並將護送電視台記者的寧波特警警車砸壞,新聞直播車玻璃破碎,一輛警車被推翻,網上還有抗議民眾站在警車引擎蓋上的照片,但很快就被網管刪除乾淨。

十月十五日這一天,洪水已經基本退去,電力恢復,但憤怒的民眾開始聚集在餘姚市政府大樓門口抗議,官方稱是「上訪」。隨即,網上有多幅餘姚市政府門口抗議民眾聚集的照片迅速轉發。圖片記錄了憤怒的民眾紛紛上前把政府門口的「為人民服務」大字清除掉,但是只清除了「人民」兩個字,政府大門口就被手持盾牌和頭戴鋼盔的警察佔領,網友發佈的圖片還有當地青年臉上流血的照片。當天晚上的官方消息稱四千八百名解放軍官兵進城「恢復秩序」。

十月十五日當天,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災後第一次到餘姚,說了這樣一番話:「餘姚等地在七天內排除了洪澇,成績實屬不易,抗洪壯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由、制度自信的一次生動詮釋。」很快有網友留言:「既然那麼自信,就沒有必要屏蔽相關微博了吧?」還有署名安徽省安慶市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吳志和的網友,在騰訊微博上向浙江省委組織部部長蔡奇發問,指餘姚書記毛宏芳這次在指揮救災中領導不力,言論失當,激起當地百姓憤怒,引發了群體性事件(很多網友在微博上發有現場照片),「這樣的書記應該被問責,他已在當地失去民心,應該去職」。沒想到標注「一名布爾什維克」的蔡奇部長馬上回應:「誰說領導不力?你瞭解情況嗎?在這次前所未有的特大災難面前,餘姚市領導和各級幹部抗颱救災已經盡到全力!切不可受個別人挑動產生過激言行!這不利於餘姚救災和絕大多數群眾的意願。」這哪像公務員的表達,分明是潑婦的口氣,口氣中還帶著威脅。有了蔡奇如此口氣,軍人介入地方災後「秩序恢復」就不奇怪了。

官員們為何來得太晚

水火無情,可是颱風後前三天,浙江省委書記、省長都沒有趕赴災區,主管農業的政治局委員汪洋等來到杭州也沒有去餘姚災區。

十月九日,正在浙江杭州開會的汪洋副總理沒有趕赴災區,而是第二天到了受災並不比餘姚嚴重的紹興上虞開會,視察當地供銷合作社。十月十一日,官方上虞新聞網報道了汪洋在上虞視察工作,但並沒有救災的隻字內容。幾天後的十月十六日,《浙江日報》卻報道汪洋在災後來到受災嚴重的上虞市,查看災情,聽取防颱抗災情況匯報,並明確中央財政將給予大力支持。和汪洋一樣,十月十一日,正在杭州開會的政治局委員兼國務委員孟建柱,十二日媒體報道他出現在寧波,但他只是到了寧波,並沒有趕赴餘姚災區。直到第九天,十月十五日省委書記夏寶龍才趕赴災區,比省長李強晚了五天。通過新聞可以看到,汪洋和孟建柱兩位政治局委員來浙江時,省委書記、省長都陪同他們。既然浙江省省長李強九號在陪同汪洋副總理「視察」,只能到十號才趕赴災區;而省委書記夏寶龍十五號到餘姚,此前一天餘姚城區才恢復供電。可是,至今沒有聽到哪一級的官員說一句道歉「我們來晚了」。這事如果在台灣、香港,這樣的官員早就被民眾的口水淹死了。

省委書記「確保不死人」的指示

菲特颱風登陸前一天,即十月六日,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習近平在浙江任職時的副書記)講話,他說:對於颱風防禦工作要仔細再仔細,具體再具體,落實再落實,「人命關天,防颱工作一定要做細」,「確保不死人,少傷人」。有了此「最高指示」,至今都未見浙江媒體如實披露這次颱風導致的具體死亡人數。夏寶龍的這一指示刊登在十月七日《浙江日報》上,而這天媒體刊登的颱風掀起的驚天巨浪超過七層高樓。

夏寶龍為什麼很晚才去災區呢?當然,有汪洋、孟建柱兩政治局委員需要陪同和參加會議,但這不是充足的理由,難道他在等習近平總書記的批示後再去?十月十五日,夏寶龍趕赴餘姚前召開省委常委會,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重要批示,夏寶龍要求要舉全省之力推動災後重建。

據網友不完全統計,《浙江日報》自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以來有關的頭版頭條不少於百個,幾乎每三天都有一個習近平新聞的頭版頭條。據說夏寶龍曾在全國「兩會」期間被召喚到習近平辦公室,看到習近平辦公桌上放著一份《浙江日報》,此後該報頭版上的「習近平頭條」就格外的多。

餘姚屬浙江富庶之地,這次城區百分之七十被淹,農村被淹更甚,處處一片汪洋,百萬人口被困,受災嚴重,民眾因此看清楚了政府的無能,靠政府救不如自救。自救之後,必然要追究無能政府的責任,餘姚民眾聚集政府大樓門口抗議,就是公民不服從行動。他們喊出了要求「市委書記下台、市長下台」的口號。如果這些無能的官員不下台謝罪,恐怕這個事情不會結束,哪怕大軍壓境也不會善罷甘休。

餘姚人已經行動起來,一些短信「今晚,餘姚和你我同在」、「我們都是餘姚人」通過手機正迅速轉發。失去民心的政府,正在走向民意的反面。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