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10月3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1月01日訊】【今日加州】10月31日完整版

提要
時薪一塊五 洛民眾抗議比亞迪公司
政府訴匯豐延遲判決 辣椒醬繼續生產
戴Google眼鏡開車被罰 全美首例
電影《安德的遊戲》特效總監談挑戰

時薪一塊五 洛民眾抗議比亞迪公司

《紐約時報》上週五爆料,中國比亞迪汽車公司在洛杉磯的亞裔工人的時薪遠遠低於加州的小時8美元的最低時薪,只有1.50美元每小時。10月31日,洛杉磯新經濟聯盟和亞美公義促進中心等組織一起來到比亞迪在洛杉磯的總部門前抗議,呼籲比亞迪公司能遵守加州法律改善工人待遇。

今天參加抗議的組織呼籲改善加州華裔移民的待遇,並表示很多工人不知道加州勞工法和工人應有的權利。

亞美公義促進中心訴訟總監Laboni Hoq:“根據加州法律,工人最低時薪遠不止1.50美元,是8美元每小時,如果超過8小時以後是12美元每小時,他們有權利午休,有權利在安全環境工作。”

據加州勞工委員會調查顯示,目前比亞迪公司在洛城東北部工廠工人只有20人,其中5名來自中國大陸。

洛杉磯新經濟聯盟主任(里亞)Madeline Janis(馬德琳詹尼斯) :“比亞迪在報紙上說,那些工人是臨時的,只是來這裡培訓人,我們不相信那是真的。”

亞美公義促進中心訴訟總監Laboni Hoq:“比亞迪沒有根據加州時薪,合理支付中國工人工資,他們沒有遵守加州勞工法”

據《紐約時報》報導,2010年州長阿諾德.施瓦辛格前往中國同比亞迪公司協商在美發展業務,比亞迪公司於當年中標長灘市,與長灘交通管理部門簽訂了價值4000萬美元的電動公交車合同,公交車必須證明在美國製造,比亞迪還答應在洛城工廠創造數十個就業機會。

洛杉磯新經濟聯盟政策分析師Linda Nguyen:“他們答應給當地工人提供上百個好的工作崗位,他們沒有付諸行動,結果工人…”

參加抗議的組織把抗議函遞交到比亞迪洛城總部,呼籲比亞迪公司立即採取措施,改善工人待遇,兌現僱傭本地工人的承諾。這些公義組織鼓勵華裔移民工人聯繫他們,他們提供免費的中文法律諮詢服務,聯繫電話800-520-2356。

新唐人記者宋文迪、張景、洛杉磯採訪報導

政府訴匯豐延遲判決 辣椒醬繼續生產

前幾天鬧得沸沸揚揚的加州爾文戴爾市政府市政府以“辣氣熏天”為理由起訴“是拉差香甜辣椒醬”(Sriracha Hot Chili Sauces)製作商一事,今天(10月31日)有了初步結果。法官否決了市政府的要求,香甜辣椒醬暫時還可以繼續生產。

法官Robert O’Brien表示,訴訟本週一才提交,稱這種禁令的訴訟在超短的時間內判決是不合理的,所以定於11月22日討論市政府提交的禁止令。

事件引起了是拉差香甜辣椒醬粉絲的關注,他們甚至在網上籌款,要幫助匯丰度過難關,同時北德州(North Texas)市的議員Kevin Roden也伸出橄欖枝,邀請辣椒醬製造商搬到北德州去。

匯豐公司的創始人、69歲的陳德(David Tran)表示,他曾經很喜歡爾文戴爾,此事的出現,讓他感到自己在爾文戴爾不受歡迎。

新唐人記者章雷、張文剛報導

戴Google眼鏡開車被罰 全美首例

近日,加州聖地亞哥一名高科技女士阿巴迪(Cecilia Abadie )因戴谷歌眼鏡開車吃了罰單,給還沒有上市,就引起廣泛關注的谷歌眼鏡,增添了更多的色彩。這也是全美國第一起因戴谷歌眼鏡開車被罰的案例。

警察認為,戴著谷歌眼鏡開車,會分散司機的注意力。包括西維吉尼亞等幾個州,正在考慮禁止居民戴著谷歌眼鏡開車。阿巴迪表示,她會拒付這筆罰單,已經有律師願意免費為她提供法律服務。
阿巴迪先是因為超速被加州高速公路巡警攔下,兩項違規共計約240美元。

谷歌眼鏡是於2012年發佈,但還仍在研發皆對並沒有正式出售。它的前方是攝影以及投影機,會將影像傳送到視網膜。側面有計算器、麥克風、擴音器以及全球定位系統,電池則在耳朵後方。谷歌眼鏡可以透過聲音及觸碰控制,使用照相,錄影,傳簡訊,全球導航以及查詢天氣狀況等功能。

部分注重隱私權的個人及團體並不歡迎谷歌眼鏡,例如西雅圖有一間名為5 Point Cafe五點咖啡店的老闆就聲明,拒絕讓穿戴谷歌眼鏡的人進入店裏以保護客人隱私。

洛城天普市車禍 四乘客均為華裔

10月30號晚上8點左右,在洛杉磯天普市BALDWIN大街與LOWER ASUZA街的十字路口,發生一場車禍。四名乘客均為華裔,請看詳細報導。

10月30號晚8點多左右,在BALDWIN街與LOWER ASUZA大街的交界處,一輛黑色左轉的轎車與一輛白色直行的轎車相撞,白色轎車中副駕駛座上的年輕女性受傷送進了醫院。

兩輛轎車都被撞擊的嚴重變形,黑色轎車橫在十字路口的中心,白色轎車左側車門深度凹陷、安全氣囊打開。兩輛轎車中的四名乘客均為華裔,黑色轎車中乘坐的兩名華人女性,駕駛員50歲左右,後座上的女性60多歲,兩人沒有受傷。白色轎車內副駕駛座上的年輕女性受傷送進了醫院,20多歲的男性駕駛者沒有受到傷害。天普警局警官表示,這場車禍目前還原因不明,很可能是沒有按信號燈指示行駛。

新唐人記者尉然、張文剛洛杉磯報導

大選臨近 市長金山華埠促華裔投票

隨著11月5日大選日投票臨近,週四,舊金山市長李孟賢來到中國城花園角廣場,希望更多華人市民出來參與投票選舉。2013年舊金山共有A, B, C, 和D四項提案,有待公民投票表決。多位政府官員,包括A提案的發起者市議員馬克 法瑞爾(Mark Farrel)、現任估值官朱嘉文、舊金山民主黨代表Mary Jung等到場支持。來看報導。

李孟賢鼓勵美國華裔參與投票選舉,“確認我們亞裔人群抓住這次機會投票。”

現任估值官朱嘉文則用自己及父母的實例,提醒華裔發出自己的聲音,“辛苦工作,學習語言,上市立大學,為了獲得國籍成為公民,你們已經如此辛苦的工作了, 別忘了這次投標,去行使你們的公民權,使你們的聲音可以被聽到,這很重要。”

市議員法瑞爾指目前參與今年投票率只有20%到25%,創歷史新低。他認為華裔參與投票顯得格外重要,“我們在這裡就是要確認我們今天在這裡的每個人都來投票,特別是我們的亞裔社區。”

A提案是一項憲章修正案,旨在確保「市府員工退休醫療福利信託基金」的錢必須專款專用,以解決舊金山44億的政府退休人員醫療保健債務。

舊金山市議員法瑞爾表示,“目前我們已經得到舊金山市健保的人們會繼續得到,但是那些將要獲得福利的人們,以及所有家人或生意不在舊金山市的,在將來,我們要存錢把這部分舊金山的市民的健保包括進來。”

B提案是落實華盛頓八號開發項目,允許市內特定地區建築物高度可以超過84英尺的標準,主體建築達到136英尺。

C提案則希望限制華盛頓八號開發建築物高度,以免破壞舊金山海濱景觀。

D提案是降低政府購買處方藥品的價格。

談到舊金山城市目前經濟境況,李孟賢表示樂觀,“非常好,我們有額外的財政收入,我們要把它用在我們的房屋等,我們城市正在日益增長的費用上,我們要在這個方向上做的更多。”

今年參選的華裔有朱嘉文競選估值官一職,及湯凱蒂競選第四選區市議員一職。

新唐人記者李蘭、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洛城中央大市場 古巴熱帶音樂秀

洛杉磯中央大市場始建於1917年,作為一個集貿市場,這裡的生活食品廉價和豐富,是洛杉磯市中心最有生活氣息的地方。31號中午,來自古巴的瓦勒拉•米蘭達家族樂隊在這裡為大家奉獻了一場免費的音樂秀,給大家平淡的衣食住行中帶入一些歡快而活潑的熱帶風情。

將近百年的建築多少沉積了一些歷史厚重的氣息。市場內琳瑯滿目的商品、美味可口的快餐,以及行色匆匆的市民,日復一日的重復著相同的故事。

而今天的熱帶風情音樂秀,打破了這種平淡的節奏。吃午飯的人們都高興的聽著,彷彿在回憶過去,也彷彿在憧憬未來。更有市民隨著節奏忘情的搖擺起來。

米蘭達家族樂手Felix Enrique Valera:「我演奏的這個樂器叫做 Cuatro,它很可能是由西班牙吉他演變而成的。」

這種樂器外觀象吉他,它有八根弦分成四組,每組的兩根弦成八度音程,演奏起來和聲感更飽滿一些。

市場內不乏勤勞的華人身影。這家中國快餐店名叫China Gourmet,意思是中國美食家,而他們的飯菜也像他們的名字一樣美味可口。

China Gourmet中餐店老闆Tim Wu:「這邊東西比較適合華人和西人來吃,他們常常是嚐一下就買了,他們蠻喜歡,生意也蠻不錯。」

而這家來自墨西哥的糖果店,各種各樣的糖果讓人目不暇接。

La Huerta糖果店老闆Ivan:「我有各種軟糖,蟲子軟糖,熊軟糖,我有新的軟糖和墨西哥辣椒糖混合糖,各種不同的口味,甜的,酸的,一點點辣味,非常好吃。」

中央大市場經理Christophe Farber:「40家食品店,有三家中餐店,我認為這三家都很好。現在競爭也很激烈,各種不同的食物都不錯。」

如果希望在大都市鋼筋水泥忙碌的工作中尋找一絲生活中愜意的鄉土氣息,中央大市場不失為一個很好的選擇。

新唐人記者蕭可、劉寧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美西玉山科技講座:個人化醫療抗癌

由海外成長的華裔專業青年們發起成立的美西玉山科技協會,將於11月7日舉辦「玉山講座」,邀請到兩位專家分享癌症醫療科技新發展,主講個人化醫療對抗癌症。美西玉山協會希望藉此機會幫助在灣區受癌症之苦的個人和家庭,以科技對抗癌症。下面請看報導。

現任帕拉阿圖醫療基金會(Palo Alto Medical Foundation)腫瘤與血液科的戴榮滔醫生,同時也是新希望華人關懷基金會會長,是這次講座的專家之一 。

戴榮滔醫生:“在美國聯邦政府有醫療保健,幫助人們可以得到保險,最先進的醫療都可以得到。但是大家並不知道如何得到社會的資源來幫助他們。”

戴榮滔醫生指,雖然癌症在華人社區是高發病症,但如果華人能夠正確面對它,克服文化與語言溝通障礙,獲取美國最先進的醫療技術資訊,可以降低其對華人的傷害。

戴榮滔醫生:“因為所有癌症都是有基因損害開始,如果你知道損害是怎樣來的,怎麼樣可以控制它,那麼人就不會有病的症狀了。”

玉山科技協會董事會成員張楚瓌表示,個人化醫療就是利用醫療科技針對不同個人治療,增加華人對抗病魔的希望。

玉山科技協會董事會成員張楚瓌:“Marty Tenenbaum他會解釋的那一塊是,任何利用網絡跟現在的社交網,來提供最迅速的學習與交流。”

民眾可以上網查詢詳情,網址是 www.montejade.org。

新唐人記者屈婧、劉偉聖荷西採訪報導

新移民理財置業?洛城專家指點迷津

如果您是新移民或您有移民意願,在中國的財產如何轉移到美國一定是您關心的問題,而在資產轉移過程中的稅收您又是否了解呢?如何做好資產保護是您不能不懂的熱門課題。還有在美國如何置業,怎樣購買健保等等, 如果您有諸如此類的問題,11月2日-三日在洛杉磯舉行的華人財經精英論壇是一個不容錯過的機會。

華人財經精英論壇是從2004年開始的一個大型社區活動,今年的座談會將在11月2日星期六和11月3日星期日舉行,本次座談會將講解中美經濟在2014年的走向,並做相關分析。

如果新移民決定將資產轉移到美國,美國的稅法將是必須面對的問題,座談會上專家也將講解如何做好資產保護。

本次座談會還將講解在美國如何投資置業。

新唐人記者蕭茗、張揚洛杉磯採訪報導

美西最大馬賽 華人首度參與

美國西岸最大的賽馬比賽,育馬盃錦標賽,週四(10月31日)開始熱身預賽。這次錦標賽第一次有香港馬主參賽。請看報導。

早上七點,氣溫華氏五十四度。微涼的氣候讓聖塔安尼塔馬場上,準備熱身的賽馬各個精神抖擻。繞場數圈後,不少騎師就加速奔馳讓馬匹適應賽道狀況。

來自各地的馬迷今天也齊聚在此,準備參與這個年度盛會。五歲就開始騎馬,現今擁有十五匹馬的Tom,七次從蒙大拿州到場觀賽,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育馬師Tom Trahey:「牠們都是最好的馬匹,擁有很好的運動細胞,都是最棒的賽馬。我喜歡鄉村人都愛的Game on Dude,成績非常好。還有走過低潮的Planteur。還有歐洲馬看起來也相當好,很難不喜歡所有馬匹。」

現場除了參與經典大賽的名馬們,雌馬,兩歲馬以及其他賽事的馬匹也摩拳擦掌蓄勢待發。

訓練師Biancone:「之前的訓練就是為了這次大賽作準備,牠是一匹冠軍馬。牠的狀態很好體態也很好名次應該不錯,我們就看牠跑得怎麼樣。」

兩歲馬大賽中相當受歡迎的鑽石王老五,本週五將面臨生平第一次泥地賽。之前在草地賽的驚人表現,讓身為華人的馬主對他信心十足。

「鑽石王老五」馬主許堅:「當第二次來的時候就基本上就爆發出來了,牠從頭帶到尾。我看得到這個馬呢牠非常有前數,同時他有耐力,有他的耐力。」

看來除了雌馬以及經典馬大賽外,兩歲馬大賽也精彩可期。這次的育馬盃錦標賽週五將進行五場賽程,週六有九場賽程。我們將會現場為您持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廖珍儀加州聖塔安尼塔馬場採訪報導

電影《安德的遊戲》特效總監談挑戰

耗資1憶1千多萬美元製作的電影《安德的遊戲》即將上映,其中超過3千7百萬美元用於影片的特效。包括詹姆斯•卡梅隆創辦了數字領域(Digital Domain)特效公司都參與其中。我們來聽聽即將上映的《安德的遊戲》視覺特效總監馬修布特勒(Matthew Bulter)談談他如何逼真呈現特效。

馬修布特勒(Matthew Bulter)是好萊塢許多知名電影的視覺特效總監,例如《極限特工》《泰坦尼克號》《木乃伊3》,而他也因為《變形金剛3》獲得了2012年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提名。

他所參與的新片《安德的遊戲》即將上映,這次他面臨的挑戰是外太空無重力空間,他表示,在影片中做到外太空無重力的特效難度不小,但是抱著想要解決問題的想法反而無法做到最逼真。

《安德的遊戲》視覺特效總監Matthew Butler:“我們生活在球上,我們因為現實而變得無能。所以怎麼做呢?我們用演的方式做到最好,我們的團隊想用吊掛的方式,但是達不到效果。做到的秘密反而不去想甚麼解決辦法。”

當然,影片畢竟講述的是科學幻想出來的空間中發生的事情,難以做到100%的真實。

《安德的遊戲》視覺特效總監Matthew Butler:“甚麽是正確的?這是非常非常難的。所以你必須去分析問題,去計劃如何真正的解決問題,想出一些方法去解決,去完成。如果你在某個特定的虛擬片中,犯的錯誤要少於三次,才可能不會被觀眾責備說你在愚弄他們。”

影片中的故事情節幾乎建立於在現實中完全沒有的物體或者生物,例如太空指揮學校,火蜥蜴,野鼠戰隊,飛龍戰隊等等,這對於影片的特效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安德的遊戲》視覺特效總監Matthew Butler:“為了能夠抓拍到人的臉部,要有動作演員,你得知道他們是誰,他們必須能夠演到位,但是他們所投入的演出情節卻不屬於我們這個世界,這是我們必須要做到的。我們把他們放入情節中,使觀眾相信如同真實,這也許是我們最大的挑戰。”

近期外太空影片似乎很對觀眾的胃口,太空宇航員災難片《地心引力》票房三週奪冠,超級吸金,《安德的遊戲》如何呈現太空大戰呢,是否能夠抓住成年觀眾的心呢? 11月1日馬上揭曉了。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廖珍儀好萊塢報導

電影《龍之日》談黑客恐怖攻擊

國際黑客議題持續熱燒之際,11月1日上映的新片《龍之日》,表現了現在人過度依賴科技所導致的後遺症。

當現代的社會失去了所有的科技,世界將會怎樣,我們又如何生活呢?電影《龍之日(Dragon Day)》就是談論這樣的議題。

故事講述了美國對於積欠中共的款項沒有償還的意願,對此,中共發動了黑客網路攻擊,一時之間,所有帶有中國製的芯片都遭到控制,整個國家陷入一片混亂。

《龍之日》女演員Osa Wallamder:「當人們突然間失去了幫助,失去了一切,那一刻你會成為甚麼樣的人。我真正發現不在乎你擁有甚麼,在乎你是怎樣一個人。我希望也許我們能夠把這個信息傳遞出去。」

紅毯現場,導演製片,男女主角,名流國際會員等紛紛現身。

《龍之日》製片Matt Patterson:「如果電影按計劃在兩年前完成,大多數人不知道甚麼是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NSA),他們不知道所有關於網絡攻擊的事,現在到處都能聽到,所以我覺得現在放映是最好時機。」

《龍之日》女演員Jenn Gotzon:「我很高興能在這裡。《龍之日》是一部與社會相關的電影,傳遞一個信息能夠真正打動人心,當戰爭來臨時我們該如何應對?我們愛我們的鄰居呢,還是攻擊我們的鄰居?」

被美國國家安全局革職的杜克•埃文斯,被驅逐出原來住的地方,搬到祖父的舊屋。 當生活中沒有水,沒有食物,他和妻女該如何生存呢?

《龍之日》男主角Ethan Flower:「我在一個場景中和我的小女兒,我們沒有水了,我的女兒將被渴死。這是一個非常令人心碎的時刻,就是餵我女兒從房子底下的飲水系統裡找到的最後幾滴水,混合我自己的尿液,這樣她可以多活一會兒。這真是徹底令人心碎。」

導演傑弗里•特拉維斯(Jeffrey Travis)表示《龍之日》是一部與社會相關的電影帶給大眾更多的思考。

《龍之日》導演Jeffrey Travis:「我想讓觀眾在觀看電影時有所思考。當他們觀看電影時,首先結局會出人意料。不會是人們通常想的那種結尾。其次,我想讓人們思考生活中甚麼是真正重要的。這部電影問的問題之一是,為甚麼我們欠這麼多的債務?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需要甚麼來讓我們快樂。我們是否需要所有這些物質財產,甚麼是真正讓我們生活幸福?因此很有可能的就是關心和了解我們的鄰居和不同的人,比獲取更多的財富來的重要。」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王知行好萊塢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