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煥:比全民免費醫療更重要的是什麼

【新唐人2013年11月1日訊】在一個貧富差距驚若天壤的國度,呼喚福利主義,天生具有一種政治正確和道德優越感,仿佛那就代表了勞苦大眾的利益。保障房亦然。但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例如,你從保障房中獲得的看得見的「好處」,加上分配過程中的尋租和各種行政成本,最後肯定是在另一些你未必看得見的地方由你自己買了單。

人民日報發文稱:「探討醫療模式的核心不在於是否免費,而是如何兼顧公平和效率」。文章認為,全民免費醫療只能是一種理想狀態,看病用藥必然產生費用,這筆費用不是個人承擔,就是財政買單。即使是財政買單的「免費醫療」,財政的錢也是來自針對國民的稅收。

這個報導很快成為各界關注的熱點。

著名時評人童大煥在《窮思維富思維》一書中指出,應該說,這是一個常識的回歸。但這樣的常識似乎遠離我們已經太久太久了。在很長時間的語境裏,在某種「主義」的旗號下,很多人似乎形成了這樣的一種集體無意識,認為國家提供免費醫療、免費住房、免費教育都是理所當然的。但很多人似乎不知道,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國家及其代理人——政府本身並不創造財富,國家提供給公民的一切免費用品,其代價和費用都極其高昂——所有的費用來自稅收,稅收需要巨額成本,稅收過程中也會產生尋租和腐敗。「免費分配」時也需要巨額行政成本,分配過程中也會產生尋租和腐敗。「免費」的東西越多,政府及其公務員的權力越大,尋租和腐敗的空間也越大,反腐敗的成本也越高。最後結果可能是:免費提供民眾1元錢的福利,可能耗去社會10元錢的成本!

有人說:免費醫療是可以實現的,只要能防止資源浪費太多,保證服務效果,減少三公浪費,提高財政效率效益。但是持此論者恰恰忘了,他的所謂「只要」如何如何,是實實在在的烏托邦理想設計,只在天上有,卻在人間無。現實中你無從監督制約貪污和浪費,權力的支配權含金量越大,越無從監督與制約。不能把政府和官員當神,他們是必要的惡,而不是必然的善。

某種意義上說,從「免費醫療」入手,重新普及「天下沒有免費午餐」的常識,絲毫不亞於一場思想解放運動。須知,重提這樣的常識並不容易。

口號向來比實幹和邏輯更有吸引力。這就是為什麼烏托邦在20世紀造成的死亡人數可以遠超戰爭。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一切烏托邦思想都需要反思。當下中國,自由比福利更重要。就以醫療領域為例,藥品採購的壟斷、封閉運行,醫療壟斷地位的強化,是造成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主因。如果有足夠的市場自由,醫藥成本的降低就是百姓福利的提升。其他領域同樣如此,行政壟斷導致市場效率和公平性雙雙降低,百姓就業的機會和收入也雙雙降低。

又比如說中國農民的問題,實際上就是自由和權利缺乏的問題。溫總理2012年5月19日在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即席演講的時候,慷慨激昂地說:一個領導人不懂得農民,不懂得占全國大多數的窮人,就不懂得政治,不懂得經濟。可是,懂得農民和窮人,為什麼不把農民的三大權利還給他們:土地、農房的財產權,遷徙自由權,社會保障權。這是他們最基本的自由和權利。我們國家把他們的這些基本自由和權利都剝奪了,可以不經他們的同意征他們的地,一畝地補貼到農民手裏的不到地價的10%,進城農民的孩子上學要交這個贊助那個借讀費。然後,又用蜻蜓點水的福利政策,免除了學生一年幾百元的學雜費,農村六十歲以上老人一個月才拿55元的養老金,就宣稱實現了全民社會保障。事實呢?農民得到的那點福利,不到他失去的自由和權利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甚至萬分之一!

今天,我們還停留在極低水準的自由層次,甚至在某些領域,自由成了有還是無的問題。我們的市場自由缺乏打破壟斷和法治的保障,農民連最基礎的土地和房屋的財產自由尚不具備。自由是一手貨,是剛剛上市的鮮香美果,是一切權利和幸福的保障;而福利是二手貨,是經過權力之手挑來選去的殘次品。自由從來都比保障更能增進百姓和社會整體福利。所以,當你準備犧牲自由換取保障和福利時,請三思而行!

在這方面,財經專欄作家蘇小和說得比我更透徹,他在《福利就是特權》一文中寫道:

如果政府施行福利主義政策,民眾必然要拿自由和權利來交換。無論是英國的福利政策,還是希特勒時代德國的福利政策,史達林時代的福利政策,甚至包括金正日統治下的福利政策,事實上都或多或少要犧牲民眾的權利。這種必然的交換,如果出現在當下的中國,民眾的權利本來就少之又少,關於權利的維護之聲此起彼伏,如果還用所謂福利來稀釋權利,那真是雪上加霜。

最重要的現象是,在權利沒有平等化的語境下,在這個國家的民眾明顯分為體制內和體制外的背景下,所謂的福利,一定是一種特權,一定不具有普適性。當我的與生俱來的權利還沒有著落的時候,當他們可以隨意拆遷我的房子,隨意剝奪我買房買車的權利,隨意拿走我自由遷徙權利的時候,我找政府要福利,要麼說明我是一個白癡,要麼我就是這個糟糕的體制中予取予奪的腐敗人。

所以,我的立場很簡單,先給我權利吧,我自己努力好了,你們,我是說這個看上去很美的政府,你們別歧視我,就夠了。

如果你認為他說得不對,就請你全面檢視一下我們的福利政策:我們的醫保多數人在繳費,80%的費用卻花在了黨政機關人員身上;我們的社會養老保險黨政機關工作人員一分錢不用繳,退休後拿的養老金卻比繳了費的企業員工高出數倍。同樣,保障房的負福利現象一再重演。是不是有必要再強調一下《國際歌》裏的常識:「從來都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