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移民改革路在何方

【新唐人2013年11月01日訊】自從美國移民改革法案今年六月在參議院通過後,就一直在眾議院止步不前。之後,國會又連續經歷了財政風波,更使移民改革被立法者們擱置一旁。如今,政府關門和債務上限的問題得以解決,移民改革又有希望被華府再次拿起,但它所面臨的重重障礙依然存在,來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報導。

本週,超過600位保守派金融、法律、宗教和政界領袖走上國會山,共同呼籲還在猶豫的共和黨眾議員們儘快通過移民改革。他們提出,為1100萬非法移民提供合法身份會促進經濟增長,為美國企業帶來更多機遇和競爭力。

目前民主黨眾議員已經起草了自己的法案,並且得到該黨黨團的全力支持。這項法案以參議院「八人幫」提案為基礎,加上由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批准的加強邊境管制的條例,全面移民改革已經基本成型。

有民主黨員表示,這項法案甚至得到了部分共和黨員的支持,如果今天進行投票,立即就能通過、成為法律。然而,眾議院立法的艱難也正在於此。按照非正式的規則,共和黨議長需要有半數以上的共和黨議員的支持,才能允許投票表決一個法案,而今這個移民法案卻得不到那麼多支持。博納可以以此為理由將法案擱置一旁。

當然,他也可以選擇不按此規定行事,像解決債務上限危機時一樣,直接讓整個眾議院針對法案投票,這樣,移民改革法案很可能通過,但這勢必得罪一大部分共和黨員,讓他在黨內的威望下降。而與之前政府關門和債務上限不同的是,移民改革並沒有一個時限。

其實,大多數共和黨員並不是不支持移民改革,他們只是想把全面改革的法案拆開,然後按照兩黨支持率分部分通過。為了拉攏少數族裔選民,他們推行了各種各樣零散的移民改革法案,包括先為年輕移民提供合法身份以及向高科技人才發放更多簽證。但從總體來說,這些法案還沒有被搬上眾議院投票,而且也不能解決所有非法移民的問題。

另一方面,就算是在共和黨內部,能有多少議員會支持這些法案還尚未可知,更不用說民主黨人幾乎會全體反對,所以一切又回到了原點。

最後,明年是中期選舉年,此時通過移民改革會難上艱難,因為共和黨議員不想節外生枝,為一個並不受草根保守派選民支持的法案而奮戰,甚至承受額外的政治打擊。如此來看,移民改革在今年年底通過的前景極其渺茫,只能等到明年再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