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國】看海外力挺中國「倒數第一」教授

【新唐人2013年11月01日訊】北京大學日前以教學評估「連續多年倒數第一」為由,解聘了敢於批評中共專制的中國經濟學者夏業良教授,針對引起國際外媒關注的解聘事件,新唐人電視臺的英國主持人郝毅博又是怎麼看的呢?請看本集《老外看中國》。

哈囉!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老外看中國,我是郝毅博。最近有看到網友留言說我的中文是不是和GOOGLE小姐學的?呵呵,不要取笑老外嘛!不過我在倫敦大學唸書的時候,有些老師是來自北京的,所以我的中文或許有點北京腔。說到北京,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最近這則新聞,北京大學前幾天登上了國際版面,不過好像不太光彩,我們來看看是怎麼回事兒。

事情發生在10月18號,北大確認解聘了在經濟學院教書的中國經濟學者夏業良教授,理由是他的教學評估成績「連續多年倒數第一」。

當然這個決定也跑了一些校內的行政流程,但基本上北大的說法就是,他們認為夏業良是這樣的一個教授。

這次我們也特別訪問到了夏教授本人,採訪內容會陸續整理在今天的影片裡,那針對北大的說法,夏教授提出了許出質疑,除了評估規則不公開,以及340條批評意見來源可能不單純外。最主要的還包括夏教授認為,如果有這樣的機制存在,過去這麼多年來,為甚麼沒有其他「倒數第一」的教授被解聘?他成了唯一的案例 。

那造成了夏教授被解聘,被隱藏在官方理由背後的真正原因是甚麼?我們先來看看他在2009年寫的這篇文章《致中宣部長劉雲山的一封公開信》。

夏教授在這篇文章裡,非常尖銳的批評了中宣部箝制思想和言論自由的作法,甚至直接點名當時的部長劉雲山是「不學無術」。在文章後段,他也表明瞭他知道這樣的批評可能導致的後果,就是失去北大的教職。

所以大家就不難理解為甚麼對於這次事件,外界的解讀又再次和天朝的官員們的有了很大不同。基本上,大家認為這件事情會發生,比較像是Avengers裡的這個情形。

大家可以看到畫面裡captain america跳出來幫忙抵擋攻擊,這次事件裡,一樣有外國的媒體出來聲援夏教授,大家看看紐約時報針對這次事件發表的社論,標題就直接寫了「Beijing』s Assault on Academic Freedom 北京對於學術自由的攻擊」,BBC的標題也寫得非常直接:「北大教授夏業良因批中國政治體制遭解聘」。同時,國外的大學教授們也發起了聲援活動。

網路上的消息也說,夏業良在微博上的帳號「夏業良九世」,打岔一下,他之所以比「魯邦三世」還多「六世」不是為了耍帥,是因為在這之前他的帳號已經被封了8次。

那目前這個帳號不知道甚麼原因,也已經搜索不到了,如果是被微博給封了 。

那大家會不會覺得很奇怪,如果夏業良單純只是因為「倒數第一」被解聘,那為甚麼還要特別把「倒數第一」的帳號給封殺呢?聽起來是不是不太科學?

那提到微博,我自己有微博帳號專門來看網路上的訊息,不過這次我決定來做個實驗,用真名來申請,看看會有甚麼發展。

說到北大的教授,最近這幾年有位孔慶東教授也非常「出名」,他有名不是因為他是孔子的第73代孫子,而是因為他非常「特別」的發言。

是不是有點誇張了?難怪有網友會在對比了兩人的言行和北大官網上的學術簡歷後,質疑北大為何可以容得下孔慶東,卻容不下夏業良?

最後,分享一下這個之前在網路上很紅的「最牛畢業證」,大家看看導師那一排,全是大師。其實當年的北大也和其他名校一樣,是大師培育出大師的偉大學術殿堂,他們允許學生擁有自由和理想,再對比一下今天的情況,是不是會覺得有點可惜?好的,今天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