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石油恐成三中全會「開刀」對象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在即,日前國研中心發布的383改革方案中,對能源領域的改革也做了許多設想構思。業界開始不斷有拆分中石油的聲音,並且毫無例外的將重點放在石油管網業務的分離上,港媒發表文章稱,無論是前期中石油貪腐案的爆發,還是當前的383改革方案,拆分思路都比較相似,中石油恐成為三中全會「開刀」對象。

中石油恐成三中全會「開刀」對象

香港《鳳凰財經》報導,中國過度依賴進口原油,不但不利中國的能源安全,燃燒石油所產生的污染,亦令中國感到困擾。當看到美國在天然氣方面的發展十分迅速,中國亦希望能拓展自己的頁岩氣。

但由於中共官員腐敗原因,中國縱有豐富的頁岩氣蘊藏量,且開發成本亦比美國更高。因此,實際應用仍然只在空談階段。

有消息指出,本來,掌握油氣開採技術的中石油,是頁岩氣發展的當然受惠者。只不過,上月集團多名高層涉貪下台,所以有傳中石油集團將成為今次「三中全會」的主要改革對象。

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撰寫的「383 方案」中已高調提到,要推進石油天然氣行業的改革。「將石油天然氣管網業務從上中下游一體化經營的油氣企業中分離出來,組建若干家油氣管網公司,並建立對油氣管網的政府監管制度」。

此前,大陸媒體便已引述消息指出,中石油可能面對整改,或以大型區域為核心進行整合,拆分成華北、華南、東北等五至六個區域性的公司;而各個公司將分別專註不同業務,例如煉油、石化,便是華北及東北公司的主要業務。

《鳳凰財經》稱,中央是否決心動如此「大手術」,暫難肯定;但若要做到中央提倡的打破壟斷,並引入民企發展,大改革似乎在所難免,巨無霸中石油難免成為「開刀」對象。

不過,有大陸網友表示擔心,認為可能是換湯不換藥,與現在的電信移動聯通一樣,還是壟斷企業。老百姓沒有任何好處。因為腐敗是體制問題。

中石油「一家獨大」

中國管道天然氣供應,基本由中石油控制的西氣東輸管道和中石化控制的川氣東送管道壟斷,二者的價格決定著中國天然氣的使用價格。一位石油專家說:此事歸根結底是因為中石油「一家獨大」壟斷天然氣管道運輸。

中石油、中石化壟斷天然氣輸送管道正是導致中國目前天然氣定價混亂、一些地方氣價畸形偏高的根源。

薄熙來案庭審后,中共高層分裂公開化,權力搏擊在庭外延續。中石油知名的「勝利系」全線坍塌。「絞殺周永康」一直風聲不斷,並延續到曾慶紅、江澤民。

經濟學家何清漣表示,擺在中共當局面前的,無論是政治還是經濟,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之間,中共高層各利益集團之間形成了一種互相支撐的危險平衡之架構,中共要想解決經濟問題,但是難關重重。

由於經濟上的危機及政治局勢的動蕩,目前,中共已將三中全會的時間推遲到11月,成為近20年來最晚舉行的一次三中全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