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迪系列報導之三:重建洛克威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訊】一年前,桑迪颶風襲擊紐約市,伸入大西洋的狹長的洛克威半島,是受到重創的地區之一。一年後,這裡的重建任務依然艱鉅。請看記者高明德的桑迪系列報導之三:颶風桑迪之後重建洛克威。

從曼哈頓市中心向外輻射25公里,就是另外一個世界。

狹長平坦的洛克威半島,從大西洋劃出了牙買加灣。

去年的桑迪颶風打破了這裡的寧靜。半島大部分淹沒到水下。住在這裡的喬治•比阿吉尼還記得10月29號颶風來襲當晚的生死瞬間。

洛克威海灘居民喬治•比阿吉尼:「水到脖子,我把五歲的孩子抗在肩上。街對面的鄰居給我打著手電,周圍一片漆黑。」

過了好久他才能跟別人去講這段經歷。

洛克威海灘居民喬治•比阿吉尼:「啊,記憶又都回來了。等等,先別拍。」

那天晚上,比阿吉尼的家當被水沖走很多,好在家人平安。十幾條街以外,他的鄰居塔索•卡拉克斯與老婆和三個孩子相擁在一起。

洛克威海灘居民塔索•卡拉克斯:「還不知道怎麼回事呢,堤岸就衝下來,磚頭飛的到處都是,還飛到我房子里,砸碎了窗戶。地下室進水6英尺,太嚇人了。」

這還不是最嚴重的。

洛克威海灘居民塔索•卡拉克斯:「我們算幸運的,只遭了水災。有的親友家都沒了,那才慘。第二天怎麼過?」

一年後,他還在修補自己的家。

洛克威海灘居民塔索•卡拉克斯:「很多流汗的工作都做完了,差不多了,拖太久了。」

走過六個房子就是洛克威海灘,再前面就是大西洋。今年7月,陸軍工程兵開始重建海灘,防範未來的風暴。

海灘重建項目經理丹尼爾•法特:「颶風一過我們就開始工作了。今年夏天增加了460立方米的沙子,從這裡可以看到,作為緩衝地帶。」

加固之前,這裡的海灘已經逐漸退化。照片是桑迪颶風過後的情景。如今,海灘增高了4米。

高明德:「所以其實我們站不到這裡,而是站在這邊?」
海灘重建項目經理丹尼爾•法特:「沒錯。我正想說明呢,我們站在這邊。」

工程只進行了六分之一。明年五月,將把2百70萬立方米的沙子鋪在10公里長的洛克威海灘上。

海灘重建項目經理丹尼爾•法特:「明年的國殤日,就會是一個非常大的海灘了。1970年代以來這裡最大的海灘。」

海灘越大越高,風暴來臨就可以吸收海浪。所以聯邦政府才投入3千6百萬美元加厚沙灘,而紐約市也投資修建抗風暴的水泥步道。

這還只是紐約市災後重建的一小部分。今年六月,市長彭博提出257項措施,建設一個更堅固的紐約。

包括加固其他幾個海灘和步道,增設堤壩,恢復濕地,增加防洪牆。

海灘重建項目經理丹尼爾•法特:「這裡是巨大拼圖中的一小塊。」

這一小塊就是200億美元。彭博的計劃不一定都會實現,不過,紐約市對抵擋颶風的投入是巨大的。當地人當然是希望再也不要看到這樣的颶風。

洛克威海灘居民塔索•卡拉克斯:「最好一百年不要有。讓孩子們加固房子吧,反正我不在了。」

洛克威海灘居民喬治•比阿吉尼:「經歷過這些,我老婆問我:下次怎麼辦? 我說,走吧,親愛的,我們不在這兒待了。」

新唐人記者高明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