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佈天安門撞炸案告破 外界質疑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黨媒新華社周三(30日)發布的消息,警方初步認定「10.28」事件是一起經過嚴密策劃,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目前5名涉案在逃人員已經全部被抓獲。此說法遭到外界的質疑。

28日的天安門爆炸事件的「破案詳情」在30日傍晚5時許,透過中共喉舌央視英文頻道率先披露,強調事件為「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北京警方稱,當天烏斯曼•艾山帶著母親庫完汗•熱依木與妻子古力克孜•艾尼,共同駕駛載有汽油桶、砍刀、鐵棍及聖戰旗幟的新疆車牌吉普車,在天安門城樓前刻意衝撞遊客。

3人在撞人後又衝向金水橋護欄,並點燃車上汽油引爆,3人當場死亡。但警方未說明3人是否有訴求,也未有組織出面承認犯案。

當天有兩名遊客被撞死,警方昨將傷者由原38人上調至40人,官方自豪稱在案發後10小時內就逮捕5名維族同夥,在其暫居處起出聖戰旗幟與長刀等涉案物品。被中共當局聲稱逮捕的5名在逃嫌疑人分別為:玉江山•吾許爾、古麗娜爾•托乎提尼亞孜、玉蘇普•吾買爾尼亞孜、布堅乃提•阿卜杜喀迪爾、玉蘇普•艾合麥提。

對此,外界質疑,衝撞天安門的嫌犯為什麼會帶著妻子、母親去發動恐怖襲擊,在其它已發生的極端恐怖襲擊中極為罕見的。另外對於報導中說的一段話網友表示質疑:「嫌疑人駕車撞向金水橋護欄,點燃車內汽油致車輛起火燃燒。」這個詳情有問題,車內的人都死了,怎麼知道是點燃車內汽油致車輛起火燃燒?中共又在編「故事」了!

更多網友質疑:「帶著老媽老婆自殺?肯定有隱情,只是不讓說罷了。」

法新社報導,海外維吾爾人權利組織30日在美國發聲明,擔心中共當局捏造事實,藉機加強鎮壓新疆。世維大會主席熱比婭.卡德爾說:「中共會毫不遲疑地捏造這起北京事件的版本,如此一來,他們就能更進一步鎮壓維人。」

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接受德國之聲採訪,表示對官方公布的有關所謂「暴力恐怖襲擊事件」的消息存在疑問。同時他也擔心維吾爾人的處境更加艱難,矛盾衝突會更激化。

伊力哈木·土赫提:「我覺得很多情況還沒有解釋清楚。而且政府提供的證據,什麼白色的旗幟啊,我不知道是否算作充分的證據。我希望官方提供更多的細節和證據。然後我關注的是,是什麼原因導致一個人帶著自己的母親和老婆一起,採取這麼極端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訴求?我覺得他們的行為更像自焚,是不是出於什麼冤情?當然我也沒有證據了,但是如果要是自殺式襲擊怎麼會帶著母親和老婆一起呢?這是我認為存在的一些疑點。」

事件爆發始末

28日,一輛吉普車由南池子南口拐入長安街便道,由東向西行駛撞向金水橋護欄起火爆炸,吉普車司機及車內人員共 3人死亡,另有2名遊客死亡(1名菲律賓籍女遊客、1名廣東省男遊客),38名受傷人員中包括3名菲律賓籍遊客(2女1男)及1名日本籍男遊客。

日本《朝日新聞》引述一名40多歲的導遊稱,坐在車裡的人一邊從車內揮舞著黑色旗幟,一邊沖向金水橋。」還有目擊者說,黑旗上寫著看來像少數民族的文字。該消息得到了北京警方的證實。

事發后,北京當局要求賓館、酒店等,立即檢查10月1日以來入住客人、停放車輛和曾入住客人駕駛的車輛,有可疑線索立即上報。而外地車進入北京市需辦通行證,外地牌私家車在京需經特別審批。

據北京警方發出的通知稱,肇事車輛為新疆牌號,警方正在北京城排查兩名維吾爾人。當時說疑犯已由3人增至8人,及5個疑似涉案車牌號。

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稱,八名嫌疑人全部是維族人。

之前29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仍未回應事件是否涉及恐怖襲擊,也沒有證實死者中有無新疆人。但30日官方稱是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

北京知名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對《法廣》表示,沒有證據就不應該說事件由維吾爾人所為,更不應該下所謂的「維吾爾人搞恐怖襲擊」的定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