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錦思:我碰上了天安門車禍事件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訊】無差別殺傷!

海外朋友來信說,「不大不小的一件事兒,看來就出現在中國北京。事件發生太突然,美國網站報了,日本媒體也全都在報——甚至播放了89年的○安○廣場和坦克的影像資料。」

一首歌唱到「解放區的天是明朗的天」,但是解放區的北京霧霾最重的10月28日中午11點半,筆者王錦思到北京站東中安賓館會友,那裏曾是美國著名記者愛德格•斯諾在北京租住的小院,《西行漫記》誕生地。

他描述的西部紅色中國一片前景光明。「盔甲廠13號,是著名的‘一二•九’愛國學生運動的策源地;是世界名著《紅星照耀中國》(西行漫記)的誕生地;也是著名英文雜誌《民主》醞釀、孕育和創刊的地方;還是無產階級革命家黃華同志奔赴延安、投奔革命的出發點」。

歷史閃光,熠熠發亮,讓我不禁屏住呼吸,心跳加速,哎呀媽呀。

匆匆出來,繼續趕路,到了王府井路口,我乘的車排在路口第二位。沒想到,十多分鐘,一個紅燈兩個紅燈三個紅燈的時間,還過不去,心想怎麼了?我放眼觀看,一個員警匆匆忙忙疏導交通,只允許南北通行,不再允許西行,更不許漫記,更不能下來四處拍照。斯諾多麼幸福啊,身為美國人到中國四處拍照寫作,然後紅遍世界,青史留名,當然只在中國最出名。我想。

我以為是哪個領導出來了,或是哪個國家領導人來訪,交通戒嚴,心裏十分不滿,不能你們大人物自由小民不方便啊。等得太焦急了,有人打開車窗朝著交警和天安門方向大罵,「X你媽的!讓不讓走了!」

旁邊人急忙勸阻,別罵了消消氣,等會就好了。終於可以走了,不能往西,只是拐彎往北奔王府井。

我拍下一張西向的照片,遠處看不清楚,發在微信上,我的文字是「誰出來了?封路王府井。」

隨即幾個朋友在下面留言,一個說「天安門左觀禮台起火」,一個是「天安門那有事了」,我心裏一驚,怎麼了?!覺得是開玩笑,但是轉念一想,他們不至於不約而同說起這些敏感問題。由於手機電量很少,我沒有上網仔細查。於是在下麵留言「有人報告,天安門左觀禮台起火」。不一會,有人留言,「根據國家法令,網路造謠誹謗資訊被轉發次數達到500次以上,將被追究刑事責任。你要珍重啊!」

我知道這些法令,但是也不是我最初這麼說天安門出事,我也更不會開這種玩笑,也無需擔心什麼。

中國政府出臺網路謗資訊被轉發超五百次即構成誹謗罪的法律規定後,北京學者夏業良上舉報官媒《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 (署名:單仁平)公開造謠。他的意思是,胡錫進和環球時報的文章仇視西方、煽動仇恨、實屬造謠、理應法辦。但是個人造謠法辦,公器造謠有賞。此事不了了之,大家引以為戒。

四十分鐘後,我轉乘東單地鐵繼續西行。下一站王府井不停,天安門東不停,天安門西終於停了。我心想,「上面發生了什麼?上帝!!」

後來終於證實,我碰巧趕上了一個突發不幸事件。

12時05分許,一輛吉普車由北京市南池子南口闖入長安街便道,由東向西行駛撞向天安門金水橋護欄後起火,行駛過程中造成多名遊客及執勤民警受傷。北京市公安、應急、衛生等相關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開展工作並組織施救,受傷人員被全部送往附近醫院救治,13時09分,現場交通恢復正常。

事件發生後,中央領導同志和公安部、北京市委市政府領導先後趕到現場指揮處置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搶救傷者,迅速查明真相,採取有力措施,確保首都安全穩定。

據初步統計,事件已造成5人死亡,38人受傷,其中肇事車內3人死亡,另有2名遊客死亡(1名菲律賓籍女遊客、1名廣東省男遊客),38名受傷人員中包括3名菲律賓籍遊客(2女1男)及1名日本籍男遊客。為全力救治傷患,相關醫院迅速組織專家緊急會診,根據傷者傷情分別採取手術、包紮及其他緊急治療措施。當日下午,北京市委、市政府領導先後前往醫院指導救治工作並看望慰問傷患。目前,受傷人員的救治在全力進行當中。

原來如此。

有人這樣形容,如果美國白宮出事,今兒個的央視的雞血會這樣打:捲軸各種最新事態進展有木有?華盛頓前方記者連線有木有?轉發各國人民反應有木有?美國問題專家座談分析有木有?近年美國類似事件專題播出有木有?專題深度報導有木有?白岩松要坐著談、張泉靈站著說有木有?

日前,才參加完「北京——東京論壇」。此間,部分中國學者少將義憤填膺,慷慨陳詞,大有再不老實踏平你日本列島的架勢。談笑間,仿佛間,日本列島灰飛煙滅。

沒踏平日本,自己的國內問題不少,這不是二炮和航母能夠解決的。

威服日本,和諧國內,哪個更重要?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