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訊】10月30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六雄競標4G決標 總標金1186.5億元
把關食安 政院稽查先鎖定民生食品
國際太陽光電展 台灣綠能產業微笑成長
台日生技合作 疫苗開發縮短至2個月
觀光局函風波後 法輪功獲導協正面支持
50年前金馬盛況 萬人空巷為凌波

六雄競標4G決標 總標金1186.5億元

火線新聞,先來看到電信產業的大事!今天4G執照的競標結果正式出爐了,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和遠傳電信三雄,亞太和新進業者鴻海和頂新通通拿到執照,不過決標金額飆到天價,高達1186.5億新台幣。

NCC主委 石世豪:「那麼競價程序就告結束。」

經過40天、大戰393個回合,台灣4G執照競標結果終於出爐,總標金高達1186.5億天價,足足比原先預估的359億總底價,高了3.3倍!

NCC主委 石世豪:「競價作業呢,就是以商業機制做最終的仲裁,我想今天結果出現呢,已經告訴各位,這就是台灣該有的價格。」

來看到釋照結果,

參與的六大業者通通得標,其中以中華電信標到共35MHz的最大頻寬,而電信三雄的台灣大哥大和遠傳,則是緊追在後,鴻海集團旗下的國碁電子,取得2個頻段,領先亞太和頂新旗下的台灣之星。

其中最有優勢的1800 C5帝王頻段,則是由中華電信取得。

中華電信董事長 李炎松:「那C5是最空的,所以馬上可以開始建設,然後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提供服務的頻段。」

4G釋照塵埃落定,電信三雄和亞太股價全面上演慶祝行情,台灣大哥大股價漲幅直逼5%,鴻海則是小漲1.35%,但集團旗下的網通大廠建漢和台揚,4G結標消息一傳出,盤中馬上急奔漲停。

只有頂新集團旗下企業,似乎不受,太大影響。

記者:「董事長怎麼看今天的4G執照競標結果?」
頂新集團 味全董事長 魏應充:「已經有答案了嘛。」

4G競標大戰終於結束,不過NCC主委石世豪形容,競價結束,才是下一階段業務競爭的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遠傳單挑中華電 第二波4G大戰開打

4G執照競標大戰才剛剛打完,馬上又已經聞到煙硝味了,中華電信和遠傳都喊話要搶先推出4G服務,而且對於未來「上網吃到飽」的付費方是會不會消失?雙方也都保守回應,因為接下來網路品質和費用,都會是關鍵的競爭重點。

用平板和手機看電影,上網速度要求又快、又不能畫質太差,看不清楚,

台灣電信產業即將升級4G,取得執照還只是,入場券,接下來的發展,才是關鍵。

中華電信董事長 李炎松:「我們會趕快啟動網路建設,然後預計明年下半年,可以開始提供4G LTE的服務。」

5年內目標建設超過7000個高速基地台,全台人口涵蓋率要達到96%以上,台灣電信龍頭中華電,砸重金標下優勢頻段,但對手也不是,省油的燈。

遠傳電信發言人 郎亞玲:「大家都認為說,好像C5是中華電信,中華電信會是最大贏家,其實不然喔。我們是最有能力可以做4G最快開台的喔。」

執照競標的千億金錢戰才剛剛打完,馬上又已經聞到,煙硝味,這次投入標金總額僅次於中華電、同樣也標到三個頻段的遠傳電信,喊出要做4G「最快開台」,
挑戰中華電的龍頭寶座。

NCC主委 石世豪:「業者現在已經知道他們的得標價了,那麼他們也可以估算出,他們符合政府對於設備安全要求的,建置條件之下,他們可以提出什麼樣的資費方案。」

台灣發展4G的下一個問題,一個是使用的設備要符合國安規定,另一個就是,未來4G時代的,收費方式。

遠傳電信發言人 郎亞玲:「民眾很關心的權益問題,也就是費率問題啊,像3G吃到飽啦,或者是4G時代還會不會有吃到飽這樣情況,我們都必須要審慎評估。」

中華電信董事長 李炎松:「我想這個資費現在,大家還在探討之中,最主要的,我們會提供,更多元化的費率的組合。」

更多元化的費率組合,是否就是依照使用量計費的「分級付費」?還是「網路吃到飽」即將從此消失?電信業者三緘其口,
但可以預見的是,下一波電信大戰,已經開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把關食安 政院稽查先鎖定民生食品

行政院食安聯合稽查小組,今天(30日)成立,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召集,衛福部、農委會擔任副召集、聯合相關部會,11月將開始擴大稽查民生食品,包括米、食用油、牛奶、有機食品、蜂蜜等,都將列入稽查對象。

行政院食安聯合稽查小組部會一字排開,食安接二連三亮紅燈,政院成立稽查小組,11月要針對民生食品,包括米、食用油、醬油、茶、蛋、麵包、團購美食、牛奶、蜂蜜等,從源頭,主動稽查。

行政院政務委員 張善政:「我們政府有給認證的,或是說民眾每天接觸頻率很高的這些,我們主動,不需要人檢舉舉報,我們主動會去做稽查,而且是從源頭生產地,產製工廠。」

衛福部次長 許銘能:「中央跟地方聯合的這塊部分機制的建立,那這樣的建立部分,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來對於這些不法的食品製造業者,能夠來給予,更嚴苛的,更嚴厲的這樣子的一個稽查。」

鼓勵地方成立聯合稽查小組,政院必要時還會增加地方取締人力,而大統、富味鄉油品摻假,問題油已下架回收,但衛福部表示,油品內容對人體無害,標示屬實後,將再上架並嚴格監督。

衛福部次長 許銘能:「油品內容成分標示不符,把標示部分與成分相符,那當然還是可以再上架,但是在標示相符過程中,我們還是會責成衛生局在它的製程、修改標示的過程中,嚴加做更嚴格的管理。」

而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條文,預計下週送交行政院,未來針對不肖業者,加重罰則,增列食品安全保護基金,並提高檢舉人獎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連鎖火鍋推CAS認證 避談瘦肉精美牛

王品集團旗下原燒餐廳被報出,所使用的美國牛肉,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齊帕特羅」。今天集團旗下的另一個火鍋店,推出CAS安心認證,不過,現場有豬、鴨、蛋、米,就是沒有看到牛肉。業者解釋,進口肉品不會掛上台灣的CAS認證。農委會則回應,進口牛肉是歸衛福部管,並不是農委會。

把辛香料爆香、放入高湯、再放高麗菜,當然不能少的,就是火鍋的靈魂,肉片。王品集團旗下原燒餐廳被爆出,使用的美國牛肉,含不得驗出的瘦肉精「齊帕特羅」,星期三,王品旗下連鎖火鍋店推出肉品CAS驗證食材安心認證,不過,在被問到是不是與出問題的牛肉來源相同時,業者這麼回應。

連鎖火鍋店總經理 陳靜玉:「剛也有提到就是說,我們國外都有相關的檢疫證明,所以真的是請大家可以安心食用,而且我們今天是注意在我們CAS的主題裡面。」

與CAS認證無關的問題,業者不回應。不過,來到店內,看到豬肉還有鴨肉,就是沒有牛肉。原來,美國牛肉是進口的,不會掛上CAS認證,農委會說,查驗進口肉品,是歸衛福部管。

農委會食品加工科科長 程俊龍:「那個進口的牛肉管理,它是TFTA就是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他的一個工作,那個農委會沒有牽涉到這個部份。」

CAS協會執行長 沈永銘:「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CAS的驗證,是驗證產品,不是驗證工廠。」

強調衛福部查驗肉品,農委會只負責查櫃的部分。但是對消費者而言,都是要吃進肚子裡。看看先前出包的油品,也是經過國家認證,仍無法掛保證,短時間內想挽回消費者信心,恐怕很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巫亦晴 台灣台北報導

國際太陽光電展 台灣綠能產業微笑成長

舉辦七屆的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今天(30日)登場,預計會有來自70個國家上萬名專業人士參觀,一連3天的展期,預估商機可達1億美元,台灣太陽能產業也因為歐盟對中國大陸實施雙反調查,使得模組報價止跌回升,台灣業者獲得部分的轉單效應,讓2013年太陽能產業景氣,微笑成長。

記者 李晶晶:「今年台灣國際太陽能光電展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行,雖然展位從去年的800多個攤位,縮減到今年405個,但擋住台灣太陽能產業的烏雲,似乎已經散去了,台灣太陽能產業持續成長。」

根據市調公司IHS iSuppli統計,全球太陽能元件收入,從上季62億美元成長到72億美元,為2011年第四季以來的最高,太陽能的需求在2013年,將以7%成長率增長至30GW。

昱晶總經理 潘文輝:「第四季一般都是淡季,因為氣候的因素,各方面的因素,那今天我來看的話,跟過去幾年來比較的話,並沒有冷下來趨緩,沒有,還是向上,趨勢向上。」

台灣太陽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 洪傳獻:「產能過剩的問題,經過這兩年大家的努力,那都有一些改善。那持續下去我想,在穩定的狀況之下,應該可以預期得到,大家會有不錯的這些表現。」

另外,包括北美需求穩定成長,加上歐盟對中國大陸反傾銷、反補貼的雙反政策,使得模組報價止跌回升,也讓台灣太陽光電業者,獲得部分的轉單效應,太陽能產業復甦,再現曙光。

茂迪執行長 張秉衡:「整個世界的發展,對台灣業者比較有利,台灣電子這邊的業者是比較有利的,因為美國雙反,大陸的這些模組一定要用我們台灣的,電磁片,所以對台灣的電池片生意是有幫助的。」

台灣太陽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 洪傳獻:「這個產業開始會步入一個,比較健康的競爭,就是說,你這個體質好的,管理好的技術好的,那你會持續有獲利的這些,這些機會。」

台灣太陽能產業微笑成長,不過這股動能是否延續到2014年,業者抱著謹慎樂觀的態度,同時思考,如何鞏固MIT品牌的優勢,讓台灣太陽能業者觸角延伸國際,更是當前首要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台日生技合作 疫苗開發縮短至2個月

來看到國內生技業者引進先進疫苗技術,未來遇到禽流感或其他緊急大流行,開發新的疫苗將從原本需要6個月,可能縮短到2個月以內。

投資100億日圓打造大型生產線、每年擁有超過1000萬劑產能的日本生物製藥公司UMN Pharma,跨海和台灣生技業者合作,打造新的疫苗產製技術平台。

國光生技董事長 詹啟賢:「在緊急大流行和禽流感,很快發生的時候,怎麼樣最快的時間,讓民眾可以得到,所需要的疫苗。」

引進國外先進的「基因重組疫苗技術」,未來開發新的疫苗,可以從過去的6個月,縮短到兩個月以內,大幅提升反應效率。

國光生技董事長 詹啟賢:「生物科技的產業,必須要國際化,還有國際的市場,才能夠真正的生根,然後往上提升,台灣還是有這樣的條件,可以去做。」

除了日本和韓國,台灣是日商UMN Pharma 唯一選擇的策略合作對象,下一步將進行臨床實驗和申請藥證,供應季節性流感疫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10月30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亞洲出口疲軟 競爭力亮警訊

據路透對貿易資料的分析,日本、中國、南韓、台灣、泰國、香港、新加坡等東亞七大出口國,第3季出口只比去年同期成長0.8%,使外界對亞洲的競爭力與再次帶領新興市場度過難關的能力,漸漸失去信心。

====

Google智慧手錶來了?WSJ:研發抵最後階段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Google的智慧手錶產品已處於最後研發階段,公司正與亞洲供應商討論開始大量生產,並將在近月內啟動。分析師預估,隨著相應的軟體功能發展日益改善,穿戴式智慧裝置將越來越進入主流,成為像 Google 或蘋果等科技業下個戰場。

====

報告稱「來往」存安全漏洞 波及餘額寶、支付寶

大陸安全問題回饋平台WooYun(烏雲)發佈報告稱,阿里推出的移動即時通訊「來往」可導致淘寶帳號被破解,並威脅到餘額寶、支付寶的安全。

====

台股量縮 財長:國安基金無進場必要

台股近期價穩量縮,國安基金是否需要進場?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除非國內外重大事件讓股市失序投資人失去信心才會進場,目前沒有必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觀光局函風波後 法輪功獲導協正面支持

在外界輿論壓力下,台灣觀光局日前更正查緝法輪功景點廣告的公文,坦承失當,並承諾要建立第一線帶團導遊,和法輪功代表的溝通管道。今天法輪功團體與中華民國導遊協會面談,會上也得到協會正面支持,導遊協會說,他們不會限制陸客接觸中國人權真相,歡迎陸客了解台灣民主可貴。

觀光局發出更正函後,台北故宮外,法輪功學員和平靜坐,向來往大陸遊客展示人權真相, 許多陸客駐足拍照留念。

同一天,法輪功團體代表也來到中華民國導遊協會,雙方面談一個小時20多分,會上導協給予正面回饋。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副理事長 張錦華:「我們今天跟台灣導遊協會有四位理監事見面,發現說台灣導遊們的水準,其實是很不錯的,面對陸客們有對於法輪功提出問題的時候,他們都會說明,台灣是一個自由多元開放的國家,陸客們是歡迎大家自由地接觸,自由地選擇。」

導遊協會擁有兩千多位會員,承辦觀光局的導遊職前訓練,並交流如何面對越趨增加的大陸遊客。

101景點法輪功學員 張先生:「這些資深的導遊很知道我們台灣自由民主,信仰自由,宗教自由價值。其實,他也會跟帶團這些,不管是陸客,或別的人說,法輪功是我們的朋友,你假如迷路了,要問路,找他們就對了。」

導遊正面理解台灣的人權風景線,兩個禮拜前,媒體曝光,觀光局發函點名加強查緝法輪功景點看板,引發國會與地方機關的強烈反彈,後來觀光局更正公文,強調尊重言論自由,希望建立日後良好溝通管道,風波才暫為平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陳輝模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50年前金馬盛況 萬人空巷為凌波

50年前,演出《梁山伯與祝英台》而紅遍全台的凌波,因為參加金馬獎首度抵台。18萬人湧上街頭,只為一睹《梁兄哥》風采,台北還被香港媒體封為狂人城。這段經典畫面,帶您回味 。

《金馬奔騰‧經典50》:「五十年前的今天,因為反串梁山伯,凌波瞬間躍升巨星之列,梁兄哥也成為凌波這輩子,最響亮,最驕傲的稱呼。」

1963年,凌波受邀來台參加金馬獎,一踏出機艙,立刻讓等候多時的影迷們,陷入瘋狂,這時的台北,成了萬人空巷,街頭巷尾呼喊著梁兄,香港媒體還因此封台北為狂人城。

《梁山伯與祝英台》:「我為你碎了心,哪有良藥醫心病。」

《梁山伯與祝英台》掀起黃梅調電影旋風,在1960年代紅極一時,女扮男裝的凌波,卻讓金馬評審傷透腦筋,不知要頒男主角獎還是女主角獎給他,最後只好頒給他史上第一座,「最佳演員特別獎」。

《烽火萬里情》:「以後我一定照媽的意思。」

直到1967年的電影《峰火萬里情》才如願封后,凌波的出色演技,備受評審肯定。今年適逢金馬50周年,當然要力邀這位重量級影后再次返台。

第六屆金馬影后 凌波 2013.03.08:「到時候,一定會和金漢一塊回來。」

今年已經74歲,凌波寶刀未老,巨星風采依舊,50年前,18萬台北人湧上街頭,就為了一睹梁兄風采,這段經典畫面,想必是影迷們心中,最經典的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整理報導

10月30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台灣可樂致癌物含量 比美高93倍

之前有實驗證實,可樂裡的焦糖色素,含有致癌物質4-MI,衛生署因此訂定出,焦糖色素的標準,每公斤不得超過250毫克,但臺北市議員抽驗市售可樂卻發現,台灣生產的可樂裡面,4-MI是美國93倍,要求衛生部門,除了應該要在法規裡,增訂製癌物質4-MI含量的含量,另外也希望能在外包裝上,能夠增加致癌警語,提醒民眾。

================

李進勇代表民進黨 參選雲林縣長
民進黨中央黨部公布雲林縣長黨內初選民調結果,雲林縣前代理縣長李進勇以29.96%,打敗立委劉建國的23.64%、李應元17.8%,確定代表民進黨出線。

================
標榜100%進口油 泰山頂新三多士疑混油

油品風暴持續延燒,衛福部公布抽驗市售宣稱100%、純正的油品,比對其脂肪酸分布,發現有37件油品成分疑似不純,其中包括泰山有2件宣稱百分之百的葡萄籽油(分別是原裝進口油以及進口分裝油)、頂新有1件純葡萄籽油,以及三多士1件進口純橄欖油,疑似有混油,目前尚在調查中,暫未要求下架。

================

張震11月台北大婚 偉仔舒淇將捧場

藝人張震將結束單身生活。年初向交往4年的圈外女友求婚成功的張震,近日傳出向身邊親友發出「紅色炸彈」,將在11月18日包下台北光點電影院舉辦婚禮。據了解,包括與他合作過的港星梁朝偉(偉仔)、劉嘉玲、舒淇、章子怡、金城武等人,都受邀參加婚禮,就連大導演李安,屆時也可望參加婚禮派對,獻上祝福。

================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