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公民周 專訪移民部長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電】移民部長亞力山大上任三個月了,他表示,未來移民改革的重點是吸納經濟類移民,將創造條件吸引優秀人才來加國,同時彌補本國缺乏的技術,從而保障經濟的持續發展。

移民部長亞力山大: 正如施政綱領裏說的,我們的首要任務,第一是建立一個經濟類移民的新模式,讓技術和經濟需求掛鈎。其次是吸引投資者和企業家,這些有經商經驗的人士,能為我國創造就業。

經濟類移民包括經驗移民(CEC)、技術移民、技工移民和省移民計畫。

移民部長亞力山大: 我們瞭解,新移民能在加國成功的關鍵在於他們能找到喜歡的工作並且能勝任,所以我們將建立一個新系統,名為“表達您的興趣”,旨在確保我們邀請的人才具備我們需要的技能。

聯邦將積壓嚴重的技術移民暫停兩年後,於今年5月重開,亞力山大解釋了這個試點項目每年限額5000的原因;

移民部長亞力山大:我們不想再回到以前案子大量積壓的窘境,自由党執政時,人們要等3到7年才能獲得批准,而我們寄望於新的模式,以確保經濟類移民的合理審批時間。這樣,聯邦、各省以及雇主可以提出所短缺的技能需求,他們可以從人才庫中找到匹配的人士,讓這些人能快速來到加國,縮短等候時間,確保他們落地後,技能就可得到承認,可以立即開始工作。

亞力山大強調,保守黨政府上臺後,在移民改革的很多方面取得了一定進展,包括
(圖卡) 1. 減少了近一半的移民積壓案,
2.消除了所有經濟類移民積壓案
3. 移民落地費減半
4. 縮短技術移民等候期
5. 為真正的難民提供更堅實的保護
6. 打擊虛假難民申請人並將10萬名非法移民驅逐出境
7. 加快家庭團聚類移民的速度

在與其他發達國家爭奪人才方面,本國也的確面臨不小的挑戰,那麼如何在吸引人才的同時兼顧家庭團聚移民,讓移民安心在這裏定居發展呢?我們將在下一期節目中繼續為您做相關的專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