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有條件支持日行使集體自衛權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訊】本月初,美國為牽制中國容許了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這使複雜的東北亞局勢再添了重要變數。左右為難的南韓政府遲遲沒有發表立場,但是最近韓國官員向美國轉達了有條件支持日本的立場。

記者:27日,韓國國家安全室室長金章洙結束為期4天的美國訪問回國。同一天,日本首相安倍不顧刺激中國,親自檢閱了陸上自衛隊。這兩個場面揭示了東北亞政治局勢的重要動向。

據韓國媒體報導,在訪美期間有官員披露,金章洙向白宮國家安全助理蘇珊賴斯轉達了有條件支持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立場。

韓國要求日本自衛隊出兵北韓半島時,必須經過南韓的同意。最近韓日關係緊張,而韓中關係相對緊密,所以這被解讀成是一種折中方案。

但是一些韓國媒體指出,這種立場事實上也是支持日本,今後在東北亞不可避免地再現美日韓和中朝對立的新冷戰格局。

美國和日本在本月3日協議,修改兩國之間的防衛合作指南。協議中美國表示積極支持包括行使集體自衛權在內的日本的加強防衛能力的計劃。集體自衛權是指與本國關係密切的國家遭受他國武力攻擊時,無論自身是否受到攻擊,都有使用武力進行干預和阻止的權利。

韓國政府計劃在年內接觸日本方面說明南韓的立場,各界正在密切關注日本對此做出的反應。

新唐人記者楊雲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