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財長嚴拒華為參與國家寬帶網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訊】澳洲聯邦律法部長布蘭迪斯(George Brandis)29日聲明澳洲政府將繼續維持對華為公司的禁令之後,財長霍基(Joe Hockey)也直接了當地拒絕了中國公司華為參與澳洲國家寬帶網(NBN)項目的可能性,而在此之前,美國、加拿大、臺灣都明確表示不會讓華維涉入威脅國家安全的網絡領域。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繼29日(週二)律法部長布蘭迪斯(George Brandis)暗示,澳洲聯邦政府在目前階段,不會逆轉前任工黨政府對華為參與寬帶網項目的禁令後,財長霍基更是直接了當地表示了拒絕。該報稱,這也許是對於華為這家中國通訊設備公司最強硬的回絕。霍基的言論比律政部長布蘭迪斯更加直截了當。

在聽取了情報部門的匯報後,布蘭迪斯表示,澳洲聯邦政府不會除去前任政府對華為的禁令。但是霍基更進一步,徹底斷絕了國家寬帶網項目與華為日後合作的任何可能性。

29日晚「天空消息」採訪中,被問道「華為是否有任何可能參與我們的國家寬帶網項目」時,霍基直接回答:「沒有」。

據悉,澳洲安全情報局(ASIO)懷疑華為與中國政府有緊密聯繫,擔心如果允許澳洲寬帶網項目使用其產品,可能會威脅澳洲國家安全。

在霍基發出這一簡短直接的拒絕之前幾小時,華為公司剛發表聲明,稱公司認為「澳洲政府還未就華為參與澳洲政府國家寬帶網項目一事作出決定」。

中共對澳洲聯邦政府這一決定進行了攻擊。稱澳洲對華為的禁令恐打擊其他中國公司在澳洲投資的積極性。

報導稱,澳洲財長的態度很可能會使一些中國投資者有挫敗感,不過,專家們則力挺布蘭迪斯打破放鬆華為禁令傳言的做法,他們表示,看到新政府不怕中國不快,堅持聽取情報機構的建議,令人欣喜,因為國家安全纔是重要的。

華為公司此前已為此花了大量時間和金錢,遊說當時任反對黨的聯盟黨,希望他們執政後能推翻工黨對他們的禁令。聯邦議會禮品登記簿顯示,華為公司贊助了外交部長畢曉普(Julie Bishop)和貿易部長羅布(Andrew Robb)及其他一行人的中國之行。畢曉普還得到華為公司贈送的一台多媒體平板電腦。

由於中共網軍橫行,許多國家都下令禁止採購中國制的網路設備。2012年10月,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發佈了一份華為調查報告,指出「華為和中興通訊可能威脅美國國家通信安全」,並建議美國政府及民間企業不應繼續使用這兩家公司商品。美國政府也對華為公司有類似的禁令。美國白宮情報委員會指,華為公司可能在寬帶網類似的設備上搭建「後門」,供中國竊聽。

加拿大政府2012年10月9日強烈暗示,該國一個計劃中的政府通訊網絡項目將會因為安全風險的考量,排除華為的參與。

台灣國安局長蔡得勝承諾,已決定要禁止「華為」投標,並行文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示警。

報導說,之前羅布和通信部長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都曾表示,會重新考慮對華為的禁令。但是,一旦是否讓華為參與國家寬帶網項目的決定涉及到國家的安全性,這個問題就不是特恩布爾和羅布能一手掌控的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