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天安門爆炸車輛似屬新疆駐京機構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世界矚目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北京發生了至少造成5人死亡38人受傷的天安門爆炸事件。連日來外界紛紛探知事件的起因以及發生細節過程。官方公佈搜索的肇事車輛尤為引人關注。香港媒體報導說,天安門肇事車疑來自新疆。

10月28日北京進行大搜查,北京當局還要求北京市各賓館、酒店等接待住宿單位,立即檢視本單位10月1日以來入住客人、停放車輛和曾入住客人駕駛的車輛,「發現可疑線索立即上報」。在發給酒店的通知中,九名嫌犯有八名似乎都是維族姓名。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根據北京市規定,外地車臨時進入北京五環以內須事先辦理進京通行證,且入城時間、滯留長短均有嚴格限制;而長期在京的外地牌私家車,更要經特別審批,這類車主要是各省(市自治區)駐京單位的車,主要為地方高官進京使用。

有熟悉車輛管理的北京律師指出,從官方公佈天安門肇事越野車曾擁三副新疆不同地市車牌看,似是中共當地政府駐京機構的車輛,因為只有這種車輛才可一車多牌,隨意「變身」,根據不同地方來的官員掛不同的車牌,以顯威風。

事件發生後,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總隊向全市接待住宿單位發出通知。通知說,10月28日,我市發生重大案件,違法嫌疑人玉蘇普.艾合普提(男,戶籍登記地新疆皮山縣皮山農場2連3排27號1號),玉蘇普.吾買爾尼亞孜(男,戶籍登記地新疆鄯善縣魯克沁鎮三個橋村一組),違法嫌疑車輛為淺色越野車,車牌號「新A45559」,「新A82Q53」,「新C96063」,「新BM7831」。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維吾爾人當中擁有影響力的維吾爾在線網站則質疑說,在實際攻擊者的職業身份、族群背景和肇事動機均未得到證實的情況下,北京市警方第一時間就「鎖定」犯罪嫌疑人來自維吾爾自治區,有分析指出這可能是當局在放口風,意在轉移矛盾,將維吾爾人當做替罪羊,在污名化維吾爾人的同時,為針對維吾爾人的高壓政策尋找藉口。

網友表示,中共的說辭不可信,有待求證,希望見證者多提供真相。

天安門城樓前發生汽車撞人、爆炸和起火事件後,中國社交網站微博出現很多相關照片,但都在很短時間內被刪除。當局除了封鎖附近街道,關閉天安門地鐵出口,當時有兩名法新社記者第一時間出現在現場拍攝,但隨即遭到天安門便衣警察的逮捕,並被強行扣押在天安門公安分局。當局試圖指控他們與肇事者合謀,但記者矢口否認,稱純屬巧合。警方在強制刪除了記者拍攝的照片後,將其釋放。

另據博訊等網站的報導,由於事發地點在天安門城樓前,而當天中共當局在人民大會堂正好有7常委出席的重大會議活動,此案的突發已驚動了中共當局。天安門廣場發生導致5死38傷的汽車爆炸事件讓中共當局恐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