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維人成「另類」 手機丟了不敢取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民族和種族之間的仇恨極難化解,無疑是中共的民族政策和執政方式的失敗。在建政之後的六十多年,中國境內的少數民族不但沒有更認同這個國家,反而是和中國漢族主體漸行漸遠,中共一直對維人當異類而遭壓迫。早年,一名新疆維人在的士上丟失一部名貴手機而不敢去取。

據《蘋果日報》報導,前日的吉普車撞擊天安門爆炸事件,中共官方至今未公佈案件詳情,但有官方媒體中人透露,事件震驚中共當局。雖然警方在天安門廣場一帶佈下天羅地網,鄰近省市亦加強防範,但中共當局指嫌疑人是維吾爾人,當局卻沒想到抗議事件竟然由新疆當地一下子發展到中共權力中心北京,而且還是天安門!相信在京的維人,又會因事件而要折騰一番。

報導稱,早年,一位記者到北京採訪時,因在的士上拾獲一部名貴手機而認識一名新疆維人。於是透過其漢人朋友相約在北京飯店門口交收。

當日,只見一名新裝筆挺、貌似阿根廷球王馬勒當拿的年輕維族男子,在一名漢族男子的陪伴下出現在飯店門口的停車場。但面有難色,死都不肯上台階到飯店門前取手機。

記者意識到其顧慮後,隨即走到停車場,大家簡單幾句後就匆匆離去,皆因有多名國安正盯著我們的一舉一動。

事後,該維族男子透過友人繙譯講述自己不敢走近北飯的原因時稱,在中國維人一直被漢人當成異類而遭壓迫,他一旦走近飯店,擔心被當成恐怖分子帶走或盤問。

他講述了他自己剛來京不久,計劃在前門大柵欄開設餐廳,殊不知申請過程遭當局諸多刁難。他慨嘆說,漢維兩族的矛盾難化解,未來只是有增無減。

天安門汽車爆炸事件或涉新疆人

北京天安門金水橋汽車爆炸事件發生當天,當地警方開始搜尋兩名來自新疆地區的違法嫌疑人,以及違法嫌疑車輛,嫌疑車輛是掛有不同新疆車牌的淺色越野車。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總隊10月28日向全市接待住宿單位發出通知。通知說,10月28日,我市發生重大案件,違法嫌疑人玉蘇普.艾合普提(男,戶籍登記地新疆皮山縣皮山農場2連3排27號1號),玉蘇普.吾買爾尼亞孜(男,戶籍登記地新疆鄯善縣魯克沁鎮三個橋村一組),違法嫌疑車輛為淺色越野車,車牌號「新 A45559」,「新A82Q53」,「新C96063」,「新BM7831」。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官方媒體除了環球時報英文版之外,都沒有提到維族人線索之外。

北京指控維族人之前應先拿出證據

知名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沒有證據就不應該說事件由維吾爾人所為,更不應該下所謂的「維吾爾人搞恐怖襲擊」的定論,

他說:警方公佈的通報中並沒有說明這兩名維族人與天安門撞車事件之間的關係,也沒有明確這兩人究竟是誰,與甚麼事件有關。不能依次推定天安門撞車事件是維族人所為,更不能得出維族人就是恐怖攻擊嫌犯,這只會使本人已經處境艱難的一千萬維族人的生活更加艱難。

不過,伊力哈木•土赫提也並不排除有維吾爾人會通過極端的方式來維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