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駐聯合國代表談婦女權益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訊】十月二十二日,泛太平洋暨東南來婦女協會紐約分會舉辦“斯里蘭卡經濟文化和婦女”講座,特別邀請斯里蘭卡常駐聯合國代表帕利塔•TB•科豪納(Palitha TB Kohona)大使主講。

科豪納大使介紹說,1960年在斯里蘭卡以民主選舉方式,誕生了世界上第一位女總理—— 西麗瑪沃• 班達拉奈克(Sirimawo Bandaranaike)。班達拉奈克夫人的女兒於1944年當選斯里蘭卡總統。斯里蘭卡獨立後就一直有女性在內閣任職。斯里蘭卡婦女自1931年起就享有政治權利。

在斯里蘭卡女性成人識字率為97%。斯里蘭卡有政府資助的從小學至大學的免費教育體制。 15-24歲的青年識字率為99%。在醫療、護士和教師學校的畢業生中,女性佔大多數。

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活躍著一支由婦女組成的斯里蘭卡部隊。在公務員中女性佔相當的比例。在服裝和茶產業中女性佔絕大多數。

斯里蘭卡是《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締約方,並於1981年批准了該公約的議定書。

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科豪納大使說,斯里蘭卡在婦女權益方面取得的成就是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的結果。從最開始,政府採取了積極主動的舉措改善婦女權益,要知道我們於1960年民主選舉誕生了世界上首位女總理。女性做領袖對於斯里蘭卡來講從來都不問題。文化和社會的因素也使女性較容易獲得社會的顯要地位。由於我們的免費教育體制,婦女識字率非常高,也使婦女能夠獲得高等教育。這使得女性能夠獲得較高的社會職位,如醫生、教師、護士,以及公務員等。她們經濟上富裕,有工作。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科豪納大使還強調說, 文化和歷史的因素也很重要。斯里蘭卡是一個信仰佛教的國度。平和的佛教文化也使得斯里蘭卡女性較其他發展中國發的女性更能夠獲得較高的社會地位。在斯里蘭卡,婦女從來都不被當做是男人的財產,她是母親、姐妹或女兒。在不遠的近代,婦女獲得了同男子一樣或更好的教育,使她們獲得了更高的政府和專業職位,如醫生,律師和公務員。並且斯里蘭卡婦女在1931年獲得公民權,她們能夠對政治以及政策的製定發揮影響。當然,一旦有一代的婦女獲得良好的教育,下一代婦女也會同樣得到良好的教育。以上這些都是斯里蘭卡在婦女權益方面取得成就的重要因素。我並不是說我們在這方面已經解決了所有的問題。但我想我們在婦女權益方面比大多數其他的發展中國家要做的好一些。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