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和美國關係受重傷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訊】(美國之音電)沙特阿拉伯和美國之間的緊張關係給原本堅固的兩國關係帶來嚴重損傷。沙特官員對美國中東政策的發展變化表示憤怒和擔憂。

沙特政府官員不滿美國對敘利亞血腥內戰所採取的政策。

沙特官員支持有軍方背景的埃及政府。

而在埃及軍事政變推翻穆爾西總統後,美國暫停了對埃及政府的巨額援助。

不過沙特更擔心的是勁敵伊朗的軍事力量,以及華盛頓和德黑蘭在有爭議的核項目上關係解凍的可能性。

克利福德•梅是保衛民主基金會主席。

他說:「沙特很氣憤,他們被激怒,他們很沮喪,我想,如果你要找出一條理由,那就是因為在這個時刻,美國沒有在中東發揮領導作用。」

美國沒有更積極地為敘利亞反政府力量提供武裝,讓利雅得不滿。

沙特不滿白宮支持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協議,而不用巡航導彈打擊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政府。現在,阿薩德似乎處於一個更牢固的地位。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說:「我認為,提名我參加下一屆大選沒有任何障礙。」

利雅得甚至拒絕接受聯合國安理會席位,表示安理會在解決中東衝突問題上很不成功。

中東問題分析人士漢尼•蓋馬爾說:「沙特希望國際社會明白,沙特是一個富裕國家,是一個重要的地區力量,在敘利亞危機上應該有發言權,沒有人可以把自己的觀點強加於人。」

美國國務卿克里說,他知道沙特對華盛頓的某些決定感到失望,可是他說,盟國正在一起努力。

克里說:「我相信,我們在向前的進程中是一致的,我期待著跟沙特朋友和盟國的密切合作。」

美國總統和伊朗新總統進行了具有高度像征性意義的電話通話後,利雅得最擔心的是歐巴馬政府有和伊朗改善關係的可能性。

克利福德•梅說:「沙特依賴於美國在這個地區的領導作用,坦率地說,他們認為伊朗的崛起是一個霸凌和霸權,最終,可能不久就會成為擁有核武器的中東主宰。」

分析家說,沙特阿拉伯對華盛頓的不滿是一場外交糾紛,還是雙邊關係嚴重分裂,現在判斷還為時過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