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醫保成為地方選舉關鍵議題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訊】 (美国之音電) 維吉尼亞州 — 美國地方政治與全國政治是息息相關的。 最近的政府關閉影響了維吉尼亞州州長競選,全國關注討論的奧巴馬醫保成為這次維州選舉的關鍵議題。

維吉尼亞州州長競選共和黨候選人、維州檢察總長庫奇納利(Ken Cuccinelli)告訴他的支援者這次的選舉是維州人對奧巴馬醫保的一次全民公決。

在選舉最後階段兩黨候選人都動用了政界有影響力的人物為他們站臺助陣。民主黨候選人麥考利夫動用了前總統克林頓和前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共和黨候選人庫奇納利的後盾包括參議員蘭德.保羅。

目前共和黨候選人庫奇納利目前在民調中落後於民主黨候選人、前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麥考利夫(Terry McAuliffe)。

麥考利夫支援奧巴馬醫保,支援擴大對窮人的醫療照顧項目;而庫奇納利堅決反對奧巴馬醫保,作為維吉尼亞州總檢察長的庫奇納利在奧巴馬醫保法通過後第一個就奧巴馬醫保提起訴訟,指責奧巴馬醫保違反憲法,損害美國人民的自由。

他們在奧巴馬醫保上以及對政府開支針鋒相對的立場也反映了現在全美國在這些問題上的爭議,因此這場維吉尼亞州州長之爭格外引人關注。

*地方選舉與全國選舉*

不過美國選民對無論是哪個政黨壓倒多數的局面都不以為然,因此一黨獨大的局面很難持久。

美國政治中往往出現白宮與國會的政策越是偏左,地方上的選民則越是偏右。

比如2008年總統大選過後,維吉尼亞州的總檢察長羅伯特.麥克道納爾決定參選州長,當時就連共和黨裏面的許多人也覺得他希望不大。奧巴馬在維吉尼亞贏得了53%,比共和黨的麥凱恩多拿了七個百分點。而自2001年以來,連續兩屆州長都由民主黨人贏得。人們認為,民主黨的勢頭起碼還要持續一段時間,所以2009年的州一級選舉仍然應該是民主黨的天下。

但是後來麥克道納爾在十一月的選舉中以58%的高票當選,帶來了美國兩黨勢力之間新一輪的關係調整與政治平衡。

即便是1933年大蕭條期間隨著羅斯福政府上臺的民主黨國會,在1946年二次大戰結束之後立即被選了下去。在2008年,美國人已經厭倦了執政八年的右翼的布希政府,再加上金融危機造成的恐慌以及人民對現任執政者的憤怒,推動民主黨獲得了總統和議會大選的全面勝利。然而,上臺後的民主黨人誤將這次勝利看作是整個國家從中間偏右轉變為中間偏左,開始全面地推行左翼社會政策,包括增加社會福利、提高稅收等等,幾個月之內在民間造成了大幅度的反彈。這樣一來,就使得2009年的政治局勢變得對共和黨相當有利。

維吉尼亞州2009年的選舉,就是在這樣的政治大氣候下舉行的。

美國的總統大選和國會中期選舉都在雙數年進行,今年的重要競爭只有維吉尼亞和新澤西州的州長與州議會選舉。

維吉尼亞州自2008年在全國大選中由紅變藍,支援民主黨奪回白宮寶座近年來成為美國大選中受關注的搖擺州;加上它臨近首都華盛頓,國家的政治大氣候將對維吉尼亞州的選舉結果有著決定性的影響,而維吉尼亞州的選舉結果也可以被解讀為全國政治氣候的風向標。

維吉尼亞州的州長只能做一任,現任州長羅伯特.麥克道納爾由於任期限制而不能競選連任 。

目前共和黨候選人庫奇納利在民調中落後於麥考利夫,特別是聯邦政府關閉選民把大部分責任歸咎於共和黨更影響了庫奇納利的競選勢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