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條海底隧道今開通 跨歐亞僅4分鐘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綜合報導)土耳其大城伊斯坦堡連接歐亞大陸的馬爾馬雷海底隧道(Marmaray Tunnel),將於29日落成舉行開通儀式。通車後,從亞洲到歐洲僅需4分鐘。這是世上首條洲際海底隧道,圓了奧斯曼帝國蘇丹150多年前的夢想,也是英國倫敦至中國北京「絲綢鐵路」的一部分。

位於土耳其西北部的伊斯坦堡,是世上唯一地跨兩個大洲的大都會,以博斯普魯斯(Bosphorus strait)海峽相隔,海峽西岸屬歐洲,東岸屬亞洲。

全長13.6公里 水下最深62米

馬爾馬雷海底鐵路隧道工程,就位在博斯普魯斯海峽海面下,連結伊斯坦堡橫跨在歐亞大陸的兩端,是世界首條橫跨兩洲大陸的海底隧道,總工程費約30億歐元,全長全長13.6公里 ,其中1.4公里是在海面下的沉管式隧道,最深達62米,是世上最深的海底隧道。

馬爾馬雷隧道號稱可抵禦規模9強震,通車後每天可運輸約150萬人次乘客,從亞洲到歐洲僅4分鐘。

這項工程原預定4年完工,但因施工期間不斷有重大的考古發現,使工程一再延後。博斯普魯斯海峽是大約30艘拜占庭時期船隻的墳場,隧道工地挖出大約4萬件古物。

圓了150多年前的夢想

這項計劃最早由奧斯曼帝國蘇丹阿卜杜勒.邁吉德一世(Abdul Medjid I)於1860年提出,但他欠缺實現理想的科技和資金。直到2004年,曾任伊斯坦堡市長的土耳其總理厄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2004年重提此計劃後才開始動工。厄爾多根說:「我們的祖先發想了這項計劃,如今我們將夢想實現。」

不過,厄爾多根的野心引發今年6月的大規模示威,伊斯坦堡居民不滿厄爾多根的都市發展計劃迫使民眾遷居和破壞綠地。

人口超過1,500萬的伊斯坦堡,是全球僅次莫斯科的塞車之城,每日有200萬人經過海峽上的兩座雍塞的橋。運輸部長耶爾德勒姆指出,鐵路過海只需4分鐘,每日載客量最多達150萬人次,應可紓解交通。

海峽隧道的開通儀式雖然在29日舉行,但尚未完全營運。落成典禮適逢土耳其建國90周年。

日本銀行是土耳其這次建海底隧道的最大出資者,貢獻7億3,500萬歐元,總工程費約30億歐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出席開通儀式。

將貫通倫敦北京 完成日期未定

馬爾馬雷隧道將以高速鐵路連結伊斯坦堡至亞塞拜然首都巴庫,預計明年完工,而整條鐵路最後將貫通英國倫敦至中國北京,成為「絲綢鐵路」,但完成日期未定。

整條絲綢鐵路計劃從英國倫敦經土耳其和中亞多國,再經中國新疆到北京,成為西伯利亞鐵路以外另一條橫跨歐亞大陸的鐵路,重現古時絲綢之路的繁忙跨境運輸,促進沿線各國經濟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