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成立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1859年6月24日,亨利•杜南(Henry Dunant),一個日內瓦銀行家在途經義大利的索爾弗利諾時,目睹了一場奧地利和法國軍隊之間正在進行的一場艱辛的戰鬥。由於驚駭于眼前成千上萬需要適當治療計程車兵遭受痛苦的畫面,因此啟發杜南出版了《索爾弗利諾回憶錄》一書,呼籲當地民眾幫助他照顧那些遭受疾痛的傷兵們。他的這個想法很快得到了眾多的響應,在短時間內,就與另外四名瑞士公民發起成立了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簡稱ICRC。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成立於1863年10月29日,總部設於瑞士日內瓦,是一個遍布全球的志願救援組織,目的為推動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是全世界組織最龐大、也是最具影響力的類似組織,除了許多國家立法保障其特殊位階外,于戰爭時紅十字也常與政府、軍隊緊密合作。根據《日內瓦公約》以及習慣國際法的規定,國際社會賦予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獨一無二的地位,保護國內和國際性武裝衝突的受難者。這些受難者包括戰傷者、戰俘、難民、平民和其他非戰鬥員。而紅十字會在兩次世界大戰當中,都在治療援救方面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是一個公正、中立和獨立的組織,其特有的人道使命是保護戰爭和國內暴力事件受難者的生命與尊嚴,並向他們提供援助。該組織還指導和協調國際援助工作以及推廣和鞏固人道法和普遍人道原則的工作。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於1965年擬定的七項基本原則得到整個紅十字運動的採用。這七項原則包括:人道、公正、中立、獨立、志願服務、統一和普遍。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與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以及186個國家紅十字會共同組成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是國際社會中最大的,最為人尊敬的非國家人道組織之一。一個多世紀以來,它延續著創始人亨利•杜南所開啟的公益之門,也持續致力於為武裝衝突的受難者提供援助和保護。除此之外,在秉持著人道主義精神的原則之下,它也在非戰亂時期為各國人民提供各方面的災害協助。而至今,它也是世界上獲得最廣泛認可的組織之一,並在1917年、1944年和1963年三次榮獲諾貝爾和平獎。而創辦人亨利•杜南本身也曾於1901年榮獲首屆諾貝爾和平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