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餘三君子案開庭 美使館加拿大歐盟官員庭外關注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訊】江西省新餘維權人士劉萍、魏忠平、李思華因為要求官員公示財產,而被控「涉嫌非法集會」一案,10月28號上午在當地渝水區法院開庭審理。由於此案被視為中共當局針對「新公民運動」的首次庭審,因此引起中國大陸及海外人權觀察人士的普遍關注。

28號一大早,前往渝水區法院的道路被封堵,陸續到達當地的數位維權人士和網友,也先後被警方帶走,失去聯繫。法院外則設置了警戒線,幾十位警察在現場高度戒備,但仍有數百人在現場圍觀。

由於劉萍案被視為中共當局打壓新公民運動的「突破口和風向標」,美國駐華使館政治處二秘戴德年、加拿大駐華使館一秘賽加祺和歐盟駐華使團的杜海飛,當天一早也前往新余法院表達關注,不過都被攔截在警戒線外。

早在劉萍案開庭前,大陸各地警方就開始對準備前往新餘聲援的民眾,採取嚴密防堵措施。

陳光誠的哥哥陳光福:「我們本來想去新余看劉萍案開庭的,去聲援一下,但是當我和朋友買了車票時候,被攔截,不允許去。」

劉萍案開庭的前兩天,新余當地一些聲援者也被控制。

新余維權人士鄒桂琴:「他(警方)就是要把我們關起來,不讓我們去參加劉萍開庭,已經兩三天了,一到那邊去就要被抓起來。」

據網上消息,而其他伍雷、陳光武、鄭建偉三位辯護律師,28號上午進入法院前被當地警察阻攔。另一名辯護律師龐琨,27號到達新余後,曾被當地警方帶到派出所非法限制人身自由。

劉萍、李思華、魏忠平新公民案的上午庭審11:35結束,下午13:00繼續開庭。

新唐人記者李韻、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