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曝「五毛黨」培訓視頻 被指匪夷所思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一直以來,中共官方都不公開地僱用大批被線民稱為「五毛黨」的「網路評論員」,以幫助中共當局操控網路輿情。最近,大陸電視臺播出的一段湖北浠水縣宣傳部如何培訓網路評論員的錄影,揭開了「五毛」神秘的面紗。該視頻放在網路上不久就被刪除。有評論說,這完全是一種欺騙,這種行為令人匪夷所思。

9月8日,浠水縣委宣傳部組織各單位新聞發言人和全縣網評員進行業務培訓,該培訓中要求「五毛」對突發公共事件,應快報事實,慎報原因,「正確引導輿論」。並說,網際網路已成為"意識形態較量的重要戰場"。

從錄影中可以看到,對於突發事件,新聞發佈的基本原則要求是:快報事實,慎報原因;口徑統一,能「各唱個詞」;保持適度的恐慌。

網友「一生的唯一」說:「五毛開會的視頻終於曝光了。通過關係都找不到的這種視頻居然在電視臺播放了,只能說這個宣傳部長真是一個徹底的傻呀。」

「不是正常的文宣 完全是一種欺騙」

詩人何軍樵對《大紀元》表示,對思想領域的管理,中共是有歷史傳統的。從它起家開始,就非常注重思想領域的宣傳、控制、滲透等一些工作,一直都沒有變過。同時中共也是靠這一手起家的,這是它能存在到今天的很重要的一環。

何軍樵說,世界上任何一個正派的政府,一個正常運作的政府,都絕對不可能拿納稅人的錢去做這種匪夷所思的事情,只有獨裁專制政府會這樣做。因為獨裁政權的核心利益就是維護它的統治。這種思想方面的統戰也是很可怕的,它能讓人民喪失判斷能力。

六四天網創始人黃琦先生表示,在當今中國大陸,隨著民間維權運動的崛起,用網際網路傳遞民主資訊已使得公安的網路管制失效,才會出現現在這種大面積培訓「五毛」、使用「五毛」的局面。

中文獨立筆會成員簪愛宗認為,「五毛」在網際網路上的作用已經越來越小了,只是在濫竽充數。「據我所知這些人在網上發言論,也不是發自內心的,只是為了一點利而已。」

簪愛宗說,他們現在只是在自娛自樂,掩耳盜鈴,他們的這些伎倆大家都已經看穿了。看他們還能維持多久?就像紅衛兵已經成為歷史、紅歌唱幾天就沒有人聽了、厭煩了一樣,過一陣子就不會有什麼市場了。」

中共目的就是為了攪混水 掩蓋真相

中共當局雇傭的「五毛」通常以普通網民的身份,發表盡可能對中共官方有利的評論,以試圖達到影響網路輿論的目的。他們有組織地攻擊知名敢言的網路名人,在各大政治論壇猛打嘴炮,造成論壇混亂甚至被查封。

通過不時曝光的「五毛內部工作指南」,可以看到五毛的攪亂視聽的手法,比如指南中寫道:「某些謠言出來的時候,必須儘快搜索到謠言的首發地點和首發人,然後勒令網站管理員刪除原帖,網路評論員則拷貝內容,以不同的IP位址發表自己就是事發所在地的當地人的申明,然後以版主或以其他網友身份指出:他的IP地址不在事發所在地,該消息純屬謠傳。」這樣使民眾難以獲知真相,在真相面前也難以分辨。

曾被美國《華爾街日報》稱為「中國民間記者第一人」的周曙光表示,僱用「五毛黨」控制網路輿情的辦法很笨拙,「五毛黨」發揮的作用將會越來越小。中共當局雇傭「五毛」時,通常聘的是數量而不是品質。如果五毛的品質真的很好,能夠有很好的政論意見去為當局辯護的話,當局就不需要購買那麼多的五毛。

還有線民以「這雞蛋真難吃」為題,列出五毛的十幾種攪混水的手法。

1、隔壁的雞給了你多少錢?

2、有本事你下個好吃的蛋來。

3、下蛋的是一隻勤勞勇敢善良正直的雞。

4、再難吃也是自己家的雞下的蛋,憑這個就不能說難吃。

5、比前年的蛋已經進步很多了。

6、你就是吃這雞蛋長大的,你有什麼權力說這蛋不好吃?

7、你這麼說是什麼居心什麼目的?

8、自己家雞下的蛋都說不好吃,你還是不是人!

9、隔壁家那鴨蛋更難吃,你咋不說呢?

10、嫌難吃就別吃,滾去吃隔壁的鴨蛋吧。

11、鴨蛋是好吃 ,可是不符合我們家的具體情況。

12、胡說!我們家的雞蛋比鄰居家的鴨蛋好吃五倍!

13、凡事都有個過程 現在還不是吃鴨蛋的時候。

14、光抱怨有什麼用,有這個時間還不如努力去賺錢!

15、心理陰暗,連雞蛋不好吃也要發牢騷。

16、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蛋,美國雞蛋好吃,你去吧!

17、吃雞蛋的也不是好鳥,吃了雞蛋還留下證據說雞蛋難吃,太有城府了

北京律師、創辦「後改革思想網」的陳永苗曾向自由亞洲記者表示,五毛黨影響網路輿情的作用其實很小,「因為它一整套的話語沒有太大的說服力。對於普通線民來說並沒有說服力,因為目前普通的線民遭受的社會經濟條件的惡化,對一般人而言,可能基本上不會被「五毛黨」說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