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凌晨發生地震 與76年大地震時間相似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訊】(正見網報導)10月27日凌晨,河北唐山又發生地震,市民普遍感受到震感。巧合的是,此次地震與發生在1976年的7.8級唐山大地震時間僅相差10分鐘。那場7.8級的特大地震發生前曾有預警,但受到中共國家地震局官員的壓制,最終造成至少24萬人遇難。

據中國地震台網消息,10月27日凌晨3時32分,河北省唐山市開平區與古冶區交界,發生3.3級地震,震源8千米,眾多市民紛紛表示震感強烈。巧合的是,此次地震發生的時間,與1976年的7.8級唐山大地震僅相差10分鐘。

中新社報導,地震發生時,該報記者在位於唐山市中心城區的家中被震醒,感覺到強烈的震感持續了幾秒鐘,而且有異樣響聲。

唐山市民劉叔啟說,醒來後看到官方網站開始顯示是3.6級,不過稍後就變成了3.3級地震,但比照之前的個人感覺,應該是4、5級左右的地震。

28日一早,網絡上民眾對唐山再次地震議論紛紛。唐山的周女士表示,床晃得很厲害,被搖醒。早上聽說是地震了才反映過來為什麼床晃。

與此次地震相近的9月2日,唐山地震遙測網監測,唐山市路南區曾經發生1.7級有感地震1次。部份市民有輕微震感。

許多經歷過唐山大地震的過來人紛紛表示,10月27日凌晨的地震和當年的唐山大地震時間十分相似。1976年7月28日凌晨3時42分53.8秒,距離北京150公里的唐山市發生7.8級特大地震,城市瞬間被摧毀,24萬餘人罹難。

2005年,中國大陸媒體披露了一個疑因政治問題而埋藏了29年的秘辛:1976年唐山大地震前夕,有中國地震專家曾兩次發出了強震緊急預報,但當時中共官員卻沒有理會有關預警,當時唐山大地震死了最少24萬人。

當年中國《報告文學》雜誌5月號刊登了唐山作家張慶洲的長篇調查《唐山警世錄》。該文披露,在唐山大地震前夕,馬家溝礦地震台的地震專家馬希融曾於7月6日和14日兩次發出預警。與此同時,北京地震隊也曾於7月14日給國家地震局提出報告,要求開會討論問題。會議拖到7月26日,主管華北震情的國家地震局分析預報室副主任梅世蓉卻認為「北京是首都,預報要慎重」。7月28日,唐山就發生了慘烈大地震。

唐山大地震的倖存者表示,早在地震毀掉整座城市之前,許多動物出現怪異行為,如狗狂嚎數小時;老鼠與蛇在空地瘋狂繞圈子;馬跟牛猛踢畜欄。還有其他異乎尋常的徵兆。

1976年唐山大地震,為何到2005年過了29年後事情才曝光?唐山大地震一直被視為高度敏感的政治議題。唐山大地震發生後,各國都表示關切,欲施以援手,但中共政府謝絕一切外援。
有分析認為,中共是害怕外國救援隊的救災,會把中共政府救災能力的底牌外洩,所以最終選擇了拒絕外國援助。

唐山大地震的那一年,是中共政局最黑暗的時期之一。在唐山這座著名的工業城市被夷為平地的同時,中南海內的毛澤東正病入膏肓,毛澤東終於在1976年9月9日死去,距唐山大地震只有一個多月時間。

中共一直把天災導致的死亡人數及相關資料列為「國家秘密事項」,到1979年中國才首次披露唐山大地震死亡為24萬2,769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