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洲案 外媒追問新快報角色

【新唐人2013年10月27日訊】新快報記者陳永洲被抓事件引全球關注,在大陸央視報導新快報記者陳永洲承認收錢發不實新聞後,外媒一方面質疑認罪可信度,另一方面又追問,若陳供詞屬實,新快報在這起「黑色交易」中是否扮演角色?幕後是誰給錢?

據中央社報導指出,在央視播出陳永洲的陳述時,陳永洲只用「他」稱呼給錢和提供資料的人,央視報導未提幕後主使者,也沒有報導新快報為何會允許旗下記者長時間發不實新聞。

有媒體進一步分析,在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新聞畫面中,短暫出現陳永洲簽署的筆錄,其中提到新快報一位王姓主管的名字;此外,筆錄畫面還出現另一個名字,網路搜索顯示,可能是曾任職數家知名財經媒體的朱姓記者。

報導指出,對此有輿論不斷質疑,整個事件中,除了陳永洲之外,新快報在這起「黑色交易」中有沒有扮演角色?給錢讓陳永洲刊發報導的又是哪家企業?

報導更追問,如果筆錄中出現的朱姓人士真的曾任職多家大陸財經媒體,那坊間有關大陸媒體、記者充斥各種「灰色交易」的傳聞是否屬實?是否意味新快報事件不只是個案,而是一種「普遍現象」?

美國之音中文網關於陳永洲認罪新聞的標題是「陳永洲認罪,可信度到底幾何?」

自由亞洲電台網站新聞的標題則是「央視報導陳永洲認罪 程序不合法引關注」。

大陸新快報記者陳永洲遭湖南警方跨省拘捕事件受到大陸及外國輿論關注,事件卻在26日發生戲劇性轉折。中央電視台報導,陳永洲向警方坦承,在收受人民幣50萬元酬勞且未經核實情況下,連續發表多篇針對上市公司中聯重科的不實報導。

但從外媒的眾多疑問觀察,只有央視一則一人認罪的報導,還不足以化解外界質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