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2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27日訊】【全球新聞】10月22日完整版

提要
苹果 iPad Air 亮相 全球最輕的平板電腦
舊金山捷運勞資協議達成 罷工結束
習近平设專案组查周永康?核心罪行敢不敢碰
2014世界盃誰奪冠?肥羅大預測

iPad Air亮相 全球最輕平板電腦

星期二,蘋果在美國舊金山舉行新品發佈會。大家期待已久的新一代iPad如期而至,並取名為iPad Air。顧名思義,輕、薄成為它的最大特點。而全新的iPad mini也閃亮登場。

蘋果營銷主管席勒:“這款iPad前所未有的更薄、更輕、更強大,它在多方面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革新,這足以給它贏得一個新名字。”

iPad Air是世界上最輕最薄的全功能iPad,只有1磅重。

厚度比之前的iPad 4薄了43%,只有7.5毫米,僅比iPad mini厚了0.3毫米。

iPad Air的其他特點包括:內置64位A7處理器,iPad Air圖像處理速度是iPad最初版本的72倍。

配備多個天線,Wi-Fi上網速度也加倍。

iPad Air還配備了500萬相素的內建攝影機,以及雙麥克風。

iPad Air將有四種顏色可選:太空灰、黑色、銀色和白色。大家熱議的「土豪金」則不在其中。

價格方面和去年一樣,WiFi版本最低為499美元,移動上網版為699美元。

而新的iPad mini,則換上視網膜螢幕。售價為WiFi版399美元,移動上網版529美元,預計11月上市。

除了iPad系列,蘋果筆記本MacBook Pro和臺式電腦iMac也都有所升級,全新的Mac OS X Mavericks操作系統即日起可免費下載。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10月22日每日新鮮數

蘋果2012年全球賣出5831萬部iPad
賣出1.25億iPhone

資料來源:CNET

舊金山捷運勞資協議達成 罷工結束

美國舊金山灣區捷運(BART)週一晚間宣佈,管理層與工會達成協議,結束了3天多的罷工。
勞資談判失敗 舊金山捷運再罷工勞資談判失敗 舊金山捷運再罷工

週二清晨,灣區捷運開始部分恢復營運,下午將全面恢復正常,2.300名員工重返崗位。

參與談判的工會分會表示,協議包含薪資調整、退休金和健康保險費用以及工作規則上的調整。

目前,協商細節尚未公開,勞資協議也要經過捷運董事會批准,兩大工會投票表決後才能生效。

美就業 量少卻質佳 有助經濟復甦

根據美國勞工部最新資料顯示,9月份美國新增非農就業崗位14.8萬個,雖然比專家預期的數字少3.2萬,但失業率也同時有所下降。來看記者的報導。

美國九月份新增14.8萬個工作機會,失業率則從八月的7.3%下降到7.2%。

這個數字並不如專家先前的預期,因此很可能會進一步推遲美聯儲縮減經濟刺激政策的計劃。

但是,新的就業資料中也顯示出正面的轉變,特別是有助於推動明年經濟持續復甦的關鍵產業,就業情形與員工收入都有相當正面的改變。

例如,建築業一個月內新增2萬個就業機會,而美國從聯邦到地方政府的就業機會也增加了2.2萬個。

此外,其他商業服務業、交通運輸業以及零售業的就業表現也相當不錯。

因此,儘管九月的新增就業數字並不算高,但建築業及政府就業數字已經明顯改善,如果能穩定維持,將帶動明年美國經濟與就業市場穩健復甦,甚至可望未來讓失業率進一步降到6%以下。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美內華達州槍案 教師保護學生遇害

10月21號,美國內華達州北部-斯巴克斯中學-發生槍擊事件,造成兩死兩傷。警方沒有公布槍手的身份,但目擊者表示,槍手是該校學生。他在射傷一名學生後,又向一名勸阻他放下武器的教師開槍,隨後飲彈自殺。

被槍殺的老師叫麥克爾•蘭斯伯瑞(Michael Landsberry),45歲,是斯巴克斯中學的數學老師和足球教練,曾在內華達州空軍國民警衛隊服役。他試圖勸阻槍手,保護自己的學生,卻不幸遇害。

昨晚,斯巴克斯中學師生在附近教堂悼念蘭斯伯瑞,他被人們稱為英雄。

目前,兩名受傷學生正在醫院接受治療,沒有生命危險。

當地警方表示,槍手使用的半自動手槍是他父母的,犯罪動機尚未確認。不過,有目擊學生聽到,槍手曾說,「你們毀了我的生活,我也要毀了你們的生活。」懷疑可能是出於報復。

斯巴克斯中學本週將關閉。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科學怪魚」或上市 美多家超市杯葛

由麻州一家研發公司培育的轉基因三文魚,又被稱為「科學怪魚」,有可能近期得到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批准而上市,這將創造有史以來,全球首例轉基因肉類上市。由於人們對轉基因食品是否對人體有害,一直存有爭議,目前,美國多家大型超市連鎖店表示會拒絕銷售。

這種經過基因改造過的三文魚體形大,成長時間僅需18個月,是自然生長三文魚的一半。美國麻州水產科技公司,研製這種轉基因三文魚18年,在1995年就申請上市銷售,目前有望通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核准。

這一轉基因三文魚的上市,標誌著轉基因肉類將首次正式擺上人類的餐桌。然而,很多環境保護組織反對這一決定,認為會導致消費者患上癌症,也會摧毀其他魚類。而很多消費者也持相同觀點。

紐約消費者Lisa Dubinsky:「我更喜歡天然、有機的食物,自然生長的,而不是被科技改造過的食品。」

紐約消費者Aura Merila:「我肯定轉基因食品對大腦等有損害,特別是對小孩。」

紐約消費者Jessica Smith:「我怎麼知道這種食物會安全,如果他們基因改造這種魚,也許以後會引發某種疾病,或出現其他問題。」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在環境評估文件上說,這種轉基因三文魚對人類環境的品質不會造成重大影響,也不會影響天然三文魚的繁殖數量。如果無人對評估報告提出質疑,美國消費者很快就會買到這種轉基因三文魚。然而,FDA原則上只允許這種轉基因三文魚的培育在美國境外進行,然後,進口國內銷售。讓人不得不質疑,轉基因三文魚對環境的潛在威脅。目前已有知名的有機食品超市Whole Foods、Trader Joe’s和Target,都已決定拒絕銷售這種轉基因三文魚。

通過基因改造的食品,通常會加快產品的成長速度,並且增加產量。然而,東西方的古老科學都尊重人體和宇宙的自然運作規律。如果通過改變基因的手段進行人為的干預,會不會對人類帶來不可預測的傷害,也就成為廣大民眾關切與擔憂的焦點。

新唐人記者安心、宋升樺紐約報導

10月22日追蹤新聞線

澳洲新南威爾士州遭森林大火肆虐,是50年來災情最大山火,目前未有減緩趨勢。

山火造成至少一人死亡,約208座房屋遭摧毀,12萬公頃林地遭焚。

遲到23年 昂山素季終領歐洲人權獎

星期二,緬甸反對黨領袖昂山素季在歐洲議會領取了23年前授予她的薩哈羅夫人權獎,昂山素季也呼籲國際社會繼續支持緬甸推動民主改革。

昂山素季:“對我來說,這是個很令人高興並且意義重大的時刻。說是高興的時刻,是因為我能有機會感謝你們所有人這些年來對我以及我的政黨的支持,感謝所有在這20年來始終相信緬甸能實現民主的人們。”

在1990年,歐洲議會為了表彰昂山素季為緬甸民主事業的貢獻,特別將當年的“薩哈羅夫人權獎”頒給昂山素季,不過當時昂山已經遭到軟禁,失去自由。

昂山素季在演講過程中,也呼籲歐洲國家與國際社會繼續支持緬甸實現民主制度,並促進緬甸政府繼續推動改革。

惡意破壞古岩石 兩童軍領隊遭控罪

今年10月11日,兩名美國童子軍領隊在猶他州的魔怪谷州立公園,刻意將一塊有著1億7千萬年歷史的岩石推倒,引發一片撻伐,現在童子軍委員會宣佈,將兩人正式除名。

這兩名童子軍領隊不但刻意推倒受到國家保護的古老岩石,還將整個過程上傳到網絡上炫耀,結果引發全球無數網友的炮轟與責駡。

童子軍猶他州國家公園委員會在網站發佈聲明,稱二人的行為違背了童子軍教導孩子們有關保護自然的原則,並將這兩位童子軍領隊正式除名,今後不得再帶領童子軍活動。

此外,針對兩人故意破壞古老岩石群的惡意行為,國家公園也表示將提出法律訴訟。

習專案查周永康?核心罪行碰不碰

自8月份薄熙來案開審以來,具有中共官方消息來源的海外媒體,已多次拋出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也將面臨調查的消息。日前,香港南華早報再度刊文稱,習近平已經成立了專門調查組,針對周永康的貪腐問題進行調查。

10月21日,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稱,習近平已成立特別工作組,調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

文昭:「可以肯定一點,《南華早報》所報導的這些消息,有他的消息來源。每一個階段,中共通過一些海外媒體放風,一定是有它的目的和背景。」

自8月底薄熙來案開審以來,在周永康曾經掌管的政法系統和石油系統內,他的多名心腹已先後落馬。路透社、紐約時報、南華早報都曾引述消息來源稱,習近平在中共高層的北戴河閉門會議上下令,對周永康徹查到底。

文昭:「這是它(中共)一個慣常的做法。通過這種很有來頭的『小道消息』,『出口轉內銷』,向共產黨體制內的官員來放風,加速能夠實行下一步。因為中共本身是個黑箱體系,它自己內部的很多官員也要判斷當前的政治局勢,決定自己的立場。”」

時隔兩個月,這次《南早》披露的新訊息包括,對周永康的調查將打破中共黨內的慣例,不是由中紀委主導;而是直接由公安部主導。現在公安部所屬的政法系統,在中共常委層級由習近平直接負責。

自王薄事件後,一直有分析認為,中共高層有意收緊在江澤民、周永康時期被濫權的政法系統。但能否實現,核心就在於,敢不敢觸及政法系統的核心罪行:迫害法輪功。

文昭:「因為中共現在整個維穩系統,就是在鎮壓法輪功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建立起來以後,它自己膨脹成為一個利益團體,這就成為過去十幾年,政法委成為第二權力中央的來源。」

新唐人記者林瀾採訪報導

10月22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廣播公司BBC
日內瓦大會 聯合國批中共人權表現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多位成員在瑞士日內瓦的大會上出面發言,批評中共當局濫捕民主或異議人士、大量執行死刑以及在監獄勞教所裡的酷刑迫害。專家並批評中共當局一味的用經濟發展數字作為託詞,來迴避中共迫害中國人權以換得經濟發展的真相。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
中國又咳又嗆 大眾擔憂空污惡化

中國東北遭到嚴重毒霧霾害襲擊,根據皮尤研究中心最新民調發現,高達47%的中國百姓認為空氣污染已經成為中國「非常重大」的國家問題,比去年的36%大幅增加﹔同時,另有40%的民眾認為,中國的水污染也已經相當嚴重。

美國《彭博商業週刊》
中國房市過熱 打壓在即?

中國房市宛如著火般狂熱,四大城市九月份的房價與去年相比,暴漲了將近20%,其中以廣州和深圳上漲最多。專家表示,中國經濟有1/3依賴房地產與相關產業的支撐,如果一旦房市泡沫破裂,房價大跌,將重創中國經濟。

台灣《蘋果日報》
黃秋生挺港視 批政府黑箱

香港政府疑似遭到中共壓力,以黑箱作業方式拒絕將免費電視牌照發給香港電視網路公司,引發12萬港人上街抗議。知名演員黃秋生也出面聲援,批評港府黑箱作業,他要求香港政府必須出面給個交代。

10月22日財經速瞄

華爾街上半年閃亮 下半年恐黯淡

儘管隨著美國經濟復甦,華爾街今年上半年的營收相當亮眼,預估獲利高達101億美元。但是下半年受到美國政府關門、債券利率上升、法律訴訟費用增加等因素影響,預計華爾街的下半年獲利可能只有50億美元左右。

美房市復甦 建築業支出創新高

受到美國房市復甦、購屋需求熱絡的帶動,美國建築業8月份的開銷支出增加了0.6個百分點,金額相當於一年支出9151億美元,創下過去四年半以來的新高。

屈臣氏將上市 全球今年最大IPO

華人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零售王國屈臣氏集團即將公開股票上市,募資規模估計在80億到100億美元之間,可能成為今年全球最大的IPO交易案。據透露,屈臣氏還沒確定要在香港或歐洲上市,目前也不排除在香港、歐洲兩地同時上市。

蓋茨回鍋微軟CEO?巴菲特:No

微軟首席執行官鮑爾默(Steve Ballmer)即將退休,外界關注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會不會回任CEO,但是他的好友股神巴菲特在接受彭博社(Bloomberg)專訪時透露,蓋茨絕對不會回去微軟,蓋茨將繼續推動慈善公益事業。

10月22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4713.25 漲19.68

上海綜合 2210.65 跌18.59

台灣加權 8418.27 跌1.05

香港恆生 23315.99 跌122.16

印度BSE 20864.97 跌28.92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8947.46 漲80.24

英國FTSE 6695.66 漲41.46

道瓊斯 15467.66 漲75.46

標普500 1754.67 漲10.01

納斯達克 3929.57 漲9.52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300 跌

美元:日圓 98.120 跌

美元:人民幣 6.0934 漲

歐元:美元 1.3779 漲

英鎊:美元 1.6236 漲

Google新軟件 捍衛網上自由

美國Google集團旗下的智庫組織「Google構想」(Google Ideas),星期一在紐約發表多項研發中的新服務。希望協助集權國家的民眾、新聞機構和人權組織,免受駭客攻擊和政府監控,利用新技術和軟件捍衛網上的「表達自由」。

Google推出名叫「uProxy」的新軟件,由華盛頓大學與非營利組織「勇敢新軟體」(Brave New Software)合作開發。uProxy在兩名使用者之間,創造類似虛擬私人網絡的加密連結。使得中國大陸等嚴格封鎖網路國家的使用者,可以通過uProxy進入網路,看到不受當局篩選的網路內容。

uProxy可以用於Chrome與火狐(Firefox)瀏覽器,暫時還不支援微軟的IE瀏覽器。uProxy目前仍在測試階段,不過已經有中國網友進行嚐試並稱讚。

Google還推出另兩項新服務「盾牌計劃」與「數位攻擊地圖」,分別能為人權組織與媒體的網站提供代管保護,以及即時記錄全球各地發生的駭客攻擊事件。

Google自創立以來,一直以「不作惡」(Don’t Be Evil)作為經營宗旨和原則,盡量避免旗下的網站服務,例如 YouTube和Blogger等,遭受監察和審查。也正因為拒絕配合中共封鎖特定內容,Google退出中國網路搜尋市場。

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

半澤直樹紅透亞洲 中國版又如何?

最近,在亞洲紅透半邊天的日劇《半澤直樹》,不但成為日本20年來收視率最高的本土電視劇,在台灣、香港等地也引爆了收視熱潮。最近就有網友,緊隨這股「半澤熱潮」,大搞KUSO,製作了一段「如果半澤直樹不是日本人」的影片,一起來看看。

「人若犯我,百倍奉還」,《半澤直樹》的經典臺詞,令觀眾印象深刻。部下的功勞歸長官,長官的過失部下扛,現實生活中,不少上班族都感同身受。

紅透半邊天的影片《半澤直樹》,描寫一位銀行員,在工作中被栽贓陷害,長官為了自身利益,把責任推給半澤,但最後半澤以牙還牙,讓陷害他的人崩潰認輸,下跪道歉。

《半澤直樹》的劇情,反映了許多上班族的心聲,因此獲得觀眾熱烈迴響。但是,如果這個故事發生在其他國家,劇情還會是這樣嗎?

【在美國】上班族打給律師爭取權益,讓官司打了十年,但最後還是得到補償。
【法國】無法對抗大金魚,法國人選擇罷工,開始漫長的街頭運動。
【日本】那麼如果發生在日本的封建時代,屬下可能就當成切腹,自我了斷。
【印度】最搞笑的應該就是印度,當了冤大頭還和長官跳起舞來,搭配音樂上演寶萊塢劇情。

影片上傳後,在網絡上引發熱烈迴響,被網友廣為轉發,也反映這股《半澤旋風》的威力無遠弗屆。

只是,大家也一定好奇,如果《半澤直樹》的故事發生在中國,又會是怎樣的結局呢?

新唐人記者艾琳綜合報導

2014世界盃誰奪冠?肥羅大預測

將於明年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已經開始吸引世界各地球迷的關注了!目前,飛往巴西的機票也已經開始漲價。

大賽之前的各種造勢宣傳在所難免。日前,國際足壇巨星,現已退役的巴西球員羅納爾多,接受了國際足聯的專訪。

羅納爾多是繼貝利之後,巴西的又一位世界級球王。這次,由他擔任巴西世界盃組委會主席。

現年37歲的羅納爾多,身材明顯發福。他在採訪中預言,明年巴西世界盃的三大奪冠熱門依次是「巴西、德國和西班牙」。對於自己的15粒世界盃進球記錄即將被德國人克洛澤打破的可能,羅納爾多提到:「記錄被打破是遲早的事,然而自己的名字和進球已經寫進歷史,永遠不會被人遺忘。」

羅納爾多1993年出道,至今已過去20個年頭,他用「完美」一詞形容自己的職業生涯。

他在出戰職業生涯的首場比賽的時候,電話還不普及,比賽也沒有電視直播,家裏人只好跑到大山上通過高頻收音機收聽比賽實況。

足壇巨星現任巴西世界盃組委會主席羅納爾多:「我不記得我是否進球了,但是我那時很興奮。」

他還把職業生涯的第一份收入全數給了媽媽。儘管已經退役近3年,羅納爾多還是沒有離開足球,身為巴西世界盃組委會主席的他正為明年的足球盛事積極籌備。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