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市財務大公開 數十億開支網上可查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訊】每年有數十億預算的洛杉磯市政府,主動與私人間機構合作,創立了一個「洛杉磯市府控制資料臺」,透過這個平臺將所有的財政資料公諸於世,讓民眾時時監督,也可提議指正。

十月二十三日,新任洛杉磯市主計長蓋波林 Ron Galperin宣佈,「洛杉磯市府控制資料臺」的網站正式對外開放。

杉磯市主計長蓋波林Ron Galperin:「ControllerData.lacity.org是洛杉磯市府財務的控制臺」

民眾可以從這個網站了解,數十億洛杉磯市府的明細開支,包括市府五萬名員工,各種不同階級工作的薪資報酬為何。

主計長蓋波林Ron Galperin表示,這是市府主動透明公開化的第一步,目的是讓財務報告有革命性的改變,通過這些資料讓社會大眾能隨時查找分析,發現問題﹔一方面可以監督政府,一方面可以提出具體建議讓市府運作更順暢。

市長加西堤指出,居民有權利知道他們的稅金花到哪裏去了,市府控制資料臺網站可以讓人人都看到這些資料。

這個網站的功能選項包括:洛杉磯市收支簿、資料目錄、搜尋以及研發工具。2011年7月以後的財政資料都會在此顯示。

杉磯市主計長蓋波林Ron Galperin:「你也可以按種類或關鍵字搜尋,可以推特或放上臉書,存取分享搜查結果,或是比較不同資料。」

這是市府資訊部門與位於西雅圖的Socrata公司合作開發的,以往耗時一個月甚至於更長時間才能得到的資訊,現在民眾在家裏上網,很容易就可以搜尋、下載和使用。洛杉磯市長加西堤上任後,不但利用週末逐戶拜訪選民,也推動人事重整及各項改革。

在網絡上公開各部門的工作進度便是他大力推動的一項新措施。

繼紐約和波士頓之後,洛杉磯市府也將資料放在網上供民眾檢閱,如果有更多的市府傚法這樣的作法,那麼像之前貝爾市的醜聞就不會發生。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