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行政院長:淞滬戰役紀念館內容95%都是假的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曾經親身經歷八年對日抗戰的台灣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周五在一場公開演講中直言,抗戰歷史至今在中國大陸遭受極大的扭曲。例如位於上海的「淞滬戰役紀念館」,其中的內容「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假的」。

一部名為「宋子文和他的時代」的新書,周五在台北舉行新書發表會。前任行政院長郝柏村應邀到場發表講話。

郝柏村形容自己搭上了「抗戰末班車」:抗戰爆發時,他是即將畢業的軍校學生;抗戰結束時,他是一名少校連長。

郝柏村說,近年來他有幸見到蔣中正先生在八年抗戰和五年內戰的日記,重讀時對日記中的情境歷歷在目。有些場景,他甚至親身經歷。

郝柏村長期以來主張抗戰史的書寫,一定要呈現抗戰的真相。但他感慨的說,由於受到國共內戰結果的影響,現今在中國流傳、講授的抗戰史 ,相當程度遭到中國政府的扭曲和遮蓋。例如他曾經參訪位於上海的淞滬戰役紀念館,但裡頭「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假的」。

他說,淞滬戰役是抗戰初期規模最大、最重要的戰役。絕不是如展覽中呈現的「幾個游擊隊投投手榴彈(手雷)就能打三個月。」

郝柏村強調,抗戰不僅是國民黨的光榮,更是全中華民族的光榮。在現代,任何一個文明的政府、現代化的政府,對歷史真相都應該要尊重。中國政府現在即使很公正的讓人民明白抗日戰爭的全盤真相,也不影響自身的權力。

高齡九十四歲的郝柏村說,自己原本希望有生能之年能到中國大陸參与一場抗戰學術研討會。但中國政府歪曲歷史的做法,看來短期間無法改變。因此,他此生恐怕沒有機會到大陸參加研討會了。

主持發表會的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研究員郭岱君說,一批來自學術、文化及企業界的人士,正在進行一項檔案保管計畫。

這項計畫選定近代中國檔案,保存包括國民黨檔案、蔣中正日記、宋子文、孔祥熙等重要人士的檔案以微捲或數字保存。除了中國,近年包括日本、英國、前蘇聯都陸續都有檔案開放,這些都使當代人有機會重新認識、了解二十世紀的歷史。

郭岱君說,藉助這一批檔案的開放,她計畫邀請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及美國的學者共同合作,重修一部抗戰史。目前計畫分成三卷,第一卷預計二零一四年出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