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暴利指責 星巴克在美高調開茶吧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訊】星巴克這個美國咖啡品牌,在中國遭遇了官方一邊倒的言論指責,說它暴利。但卻獲得了中國網友的普遍支持。

最近星巴克在紐約市開設了它的第一家茶吧,顯示了星巴克對進軍茶飲市場的企圖心。

經歷了中國一面倒的暴利言論指責之後,星巴克用自己清晰合理的成本比對贏得了網友的普遍支持。不僅如此,星巴克本月在紐約的上東區開設了第一家茶吧。讓以茶文化聞名於世的中國多了一絲品牌匱乏的反思。

星巴克進軍茶飲市場並非投機之舉。2012年全球咖啡銷售近760億而茶銷售額為400億。再加上全球茶市場900億的潛在收益,都讓星巴克在去年年底用6.2億美元收購Teavana並成功開設第一間茶吧顯得非常合理。和咖啡店一樣,茶吧也會出售散茶、茶飲和精緻簡餐。考慮到飲茶消耗的時間更長,茶吧的平均價略高於咖啡的現價。

馬里蘭大學學生Tiffany:「聽起來很有趣而且我很喜歡喝茶。」

馬里蘭大學學生Veronica:「我喜歡Teavana,我也喜歡星巴克,他們兩家合併真是太好了,我一定會去嚐試一下。」

除了定價策略的稍有不同,連店面選址也體現了不同的經營策略。和遍佈在紐約通勤密集的星巴克街頭咖啡店不同,Teavana位於上東區的居民區。

星巴克寄望用Teavana成功進軍茶飲市場。用兼併、品牌包裝和連鎖發展的經營策略打造著自己的飲品王國。而讓人遺憾的上,在盛產茶葉,茶文化故鄉的中國,為何沒能有一個匹敵的品牌出現。

新唐人記者李蓮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