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近期流血衝突 逾15人被殺 上百人被捕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過去一個月來,在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警方多次採取抓捕行動,多名維吾爾族人被槍殺或逮捕。當地局勢緊張,特別引人關注。這幾天,自由亞洲電台維吾爾語部記者通過採訪當地的警察、官員和居民,得知了一些有關警方行動的細節。

據自由亞洲電台維吾爾語部最近從中國國內消息人士那裡得到的消息,9月26號以後的三個星期之內,中共警方在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共採取5次行動,總共殺死至少15名維族人,拘捕大約100名維族人。警方採取這些行動,跟他們懷疑一個分離主義團體試圖在中國「十一」期間搞爆炸活動有關。消息人士稱,警方9月26號在莎車縣拘捕的兩位嫌疑人承認,這個分離主義團體有20名成員,計劃製造100枚炸彈,想在「十一」期間襲擊當地公安局和政府辦公大樓。警方採取的5次行動有兩次是在莎車縣的烏達力克鄉、兩次在托木烏斯塘鄉,一次在英吾斯塘鄉。20名嫌疑人中已經有11人被打死,4人被捕。截止到9月25號,計劃製造100枚炸彈的嫌疑人已經製造了89枚。警方在9月26號的行動中沒收了其中的62枚炸彈。現在,警方還在搜捕另外5個嫌疑人,並尋找另外27枚炸彈。

消息人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維語部,中共官方是派特警隊在半夜或者凌晨展開行動的。上級下達的密令是只留下一兩個嫌疑人審訊,其他人要全部當場擊斃。當地警察只是到了嫌疑人的藏身之處,但沒有直接實施具體抓捕或射殺行動。嫌疑人根本沒有機會與特警隊員交流,或者做出任何反應就被殺死,場面血腥。消息人士透露,由於特警隊不懂維吾爾語,嫌疑人不懂漢語,特警隊和嫌疑人互不理解。嫌疑人的任何動作都被視為反抗,導致被立即擊斃。消息人士認為,特警隊沒有把這些嫌疑人當作中國公民來看,而是完全把他們當作外人,即使有活捉嫌疑人的可能性,也將他們大部分擊斃。英吾斯塘鄉一個家庭為嫌疑人提供藏身之處,這個家庭一個父親和3個12歲到18歲不等的兒子在警方展開的行動中也與嫌疑人一同被槍殺,也不知道這個家庭是否了解嫌疑人的具體情況。

自由亞洲電台維語部得到這些消息后,于上個星期採訪了莎車縣包括警察、官員和居民在內的20多位人士。受訪的警察和官員證實,警方確實採取了5次行動,也確實逮捕或者殺死了一些嫌疑人。但是,他們沒有證實上述消息人士所說的分離主義團體的襲擊計劃以及警方行動的詳細情況。

莎車縣烏達力克鄉一位叫努爾.艾力的警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維語部記者肖克來提.吾守採訪時,談到他和同事到嫌疑人藏身的房屋去的情況:

「我第二天(9月27號)去了那裡,我的任務只是開車。我早晨把我們公安局的負責人和其他同事帶到那裡,但是我沒有進到屋子裡面去。行動結束后,我看到特警隊員在那裡,至少有100人,也有從縣裡來的警察。」

這位警察透露,他沒有去警方採取行動的另一個村子,他從去過的同事那裡聽說,那個村子一些嫌疑人因為抗拒被槍殺。

莎車縣汗克里克村(音譯)村委書記買買提.吾布力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維語部記者肖克來提.吾守採訪時,談到他曾到嫌疑人藏身之地附近的情景:

「我沒有進入屋內。在警方採取行動時,我的任務是站在離屋子500米遠的地方檢查,不讓其他人到那裡去。」

這位村幹部後來得知,當時有3人被殺,2人被捕。

汗克里克村一家銀行的負責人亞森.海力力表示:

「第二天(9月27號),村委會召開了相關會議。從喀什地區來的特警隊包圍了(嫌疑人藏身的)房子,從半夜12點到凌晨2點包圍了兩個小時。凌晨2點,他們闖進房子內,5個嫌疑人里,有3人被殺,2人被捕。」

消息人士還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維語部,在新疆莎車縣的上述警方行動中,有一名警察不巧被其他警察發出的子彈擊中受傷,這個警察已被送到蔬勒縣的軍隊醫院進行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