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統之美:荷蘭名畫臨紐約弗里克藝術館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訊】正統之美,為藝術之上乘。荷蘭畫家的名畫《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現在來到了紐約,請隨我們的記者一起,體會這份久遠的感動。

慕然回首,秋日的落葉仿佛穿透時光,回到久遠的輝煌。

紐約這座大都市,歷來就不缺乏藝術的氣息,而現在它迎來了貴客,一位特別的少女。

清澈的雙眸,恬靜的神情,那一剎那就此定格,任後人模仿,再無法重現那樣的眼神,這就是那幅《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歷經三百多年,那回眸的一瞬仍然令人怦然心動。

弗里克(Frick)美術收藏館助理館長 Margaret Iacono:「這位特別的少女充滿神秘色彩,我們不知道她是誰,好奇她為誰而回眸,她那副美麗的珍珠耳環又源自何處。畫作並沒有標明創作時間,她身著有十七世紀風格的異域裝束,神秘的令人難以捉摸。」

弗里克美術收藏館就位於紐約第五大道與七十街的交匯處,原本是一座私宅,後來成為了藝術收藏館,不僅展出私人收藏,也有展品足以傳世。奇妙的是,這裡的氛圍與這次展覽剛好契合。

弗里克(Frick)美術收藏館助理館長 Margaret Iacono:「這些畫作與我們收藏的藝術品相得益彰,甚至與美術收藏館本身也十分相合,因為兩者都蘊藏著歲月的光芒,畫作來自十七世紀,弗里克收藏館也曾是一座黃金時代的豪宅,所以我們的內飾非常相似。」

現在迎來的這批畫作,共有15幅,都是來自荷蘭的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這裡也是這些名畫全球巡展的最後一站。細膩的筆觸,栩栩如生的細節,畫家心中的世界躍然紙上。

弗里克(Frick)美術收藏館助理館長 Margaret Iacono:「這是一只畫風精美的小鳥,在十七世紀的荷蘭家庭非常常見,這幅畫的美妙之處在於,像畫家Vermeer一樣,這幅畫的作者Fabritius的傳世之作很少。他英年早逝,32歲去世,那年在代爾夫特發生了一場可怕的爆炸,不止奪去了畫家的生命,也使他的工作室連同大部份畫作付之一炬。它的畫作細膩精美,在整體風格和光的運用上與Vermeer很相似。」

17世紀,是荷蘭藝術的鼎盛時期,也被稱為黃金時代。

弗里克(Frick)美術收藏館助理館長 Margaret Iacono:「這次的畫展十分特別,特別之處在於他們來自十七世紀的荷蘭,無論你有著何種身份背景,文化不分國界。因為它們大部份是反映生活,風景畫、還有一些生活中的場景,適合所有人欣賞。」

正統的藝術即使歷經歲月的洗禮,仍然如珍珠般閃著溫潤的光澤,感動著後人,也為人們指引正途。

新唐人電視臣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