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新移民家庭談子女在美學習

【新唐人2013年10月25日訊】2012年美國的新增中國移民人數達到了6萬,華裔移民一向重視子女的教育,洛杉磯聖瑪利諾學區在加州名列前茅,許多新移民家庭選擇子女在這一學區接受教育。讓我們隨本臺記者看一看這裡的新移民家庭子女來美的學習情況。

來自中國浙江的聞許多、來自上海的王怡然和來自雲南的魏子一兄妹都是來美一年的新移民家庭的孩子,目前在聖瑪利諾學區分別就讀七年級、五年級、十一年級和二年級。

杭庭頓中學7年級聞許多 :“當地老美他們都不在乎學習好還是怎麼的,他們就是每天快快樂樂上學就夠了。”

聖瑪利諾高中11年級魏子一:“美國人,在我看來他們內心裡交朋友的想法的話,是不會去看你的成績好不好的,除非就是特殊的中國人吧。”

凱文小學5年級王怡然:“這裏嘛,起的早一點就可以看朝陽,蠻好的。”

他們的媽媽們通過學區的家長協會相互認識,都是來自大陸的新移民,相同的生活背景讓她們經常在一起溝通孩子們的生活與學習情況.

聞許多母親許綸:“他以前在中國,下課的時候他說總算下課了,在這邊下課,他就是這樣說,哎,怎麼就下課了。”

魏子一母親牛曉燕:“他說媽媽你看一下,從學校裏面出來的孩子,他們背著書包的人每一個人都是昂首挺胸,然後而帶笑容的,就很陽光,沒有太多壓力,但是我在國內讀書,你去接我的時候,你看到每一個出來的孩子都是垂頭喪氣的感覺。”

王怡然母親黃豔:“美國老師對所有的同學都是鼓勵的。”

聖瑪利諾高中的魏子一認為,美國的同學更注重理解和實踐。

魏子一母親牛曉燕:“美國的教師他是教會你怎麼去學,然後更注重的是引導和啟發,不是灌輸的填鴨式的教育。”

為幫助新移民家庭的父母與子女能夠儘快適應新的生活、學習環境,學區內的家長協會起
到了很好的協調溝通作用。

K.L. Carver學校家長協會代表彭蕾蕾:“我們學校有一個特別的課程,是免費的,就是幫助這些小孩子,教他們語法上的一些幫助,還有教他們口語,這樣讓他們能快點融入美國的社會跟這個校園。”

“美國的學校是不同的,了解這一點對新移民父母很重要,我們需要父母參與、提出問題、與老師交談,了解孩子在學校內的表現是好是壞,如果家長需要 ,我們可以幫他們翻譯。”

雖然這些孩子才來美一年,卻很快融入了這個新的環境,家長們在深感自豪的同時也希望他們可以兼顧到東西方文化中的精化。
魏子一母親牛曉燕:“他們來到一個新的環境能夠這樣子,我當時還挺擔心的說實在話,但是看到他們那麼大的進步,我覺得他們太勇敢了。”

王怡然母親黃豔:“希望她能夠學習到美國精華的東西,同時因為我們中國有這麼強的、深的五千年的一個文化,他有很多精髓的東西在這裏,我希望她不要忘記。”

華裔新移民家庭懷揣對生活新的憧憬來到加州這片土地,並對他們的下一代給予了殷切的希望。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