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吸收美國人當間諜 俄否認

【新唐人2013年10月25日訊】据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執法官員說,FBI正在調查俄羅斯文化交流計畫負責人柴塞夫,與負責這個計畫的俄國政府機關「獨立國協事務、海外僑胞暨國際人文合作署」(Rossotrudnichestvo),是否藉由俄國訪問行程,吸收美國人擔任間諜俄羅斯方面立即否認,並說這種指控可能傷害兩國關係。

報導引述官員的話說,柴塞夫建立某些參與者的檔案,好像是希望他們將來提供情報。部分參與者訪問俄羅斯時,住的是豪華飯店,還會見俄羅斯中央官員。

美國雜誌「瓊斯夫人」(Mother Jones)等媒體也都報導,聯邦調查局(FBI)找來多名參與美俄文化交流計畫的美國人問話,調查此事。

俄羅斯外交部今天發表聲明,稱這些報導令人他們「困惑不解」,「報導捏造的內容都不是事實。」。

聲明說,兩國領袖都呼籲雙方加強文化交流,這個計畫符合他們的期待。

俄羅斯外交部說:「美國當局有必要明確並公開表示,他們與這些意圖不善的行動無關。這些做法令華府俄羅斯科學文化中心的活動蒙上陰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