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謊言式澄清」何其多!

【新唐人2013年10月25日訊】貴陽市觀山湖區強迫當地大學生穿上黑色特警服冒充特警參與強拆一事日前被曝光後,引來了民眾的一片譴責之聲。但觀山湖區政法委卻回應稱:參與拆違的均為公務人員、安保公司員工以及拆違施工人員,「沒有學生參與」。不想這個回應發佈後,不但沒有平息輿論,反而引來了更多網友的質疑。

面對巨大的社會壓力,貴陽市委、市政府不得不對此事進行調查,結果很快查實在參與拆違的2171名保安中,有在職保安1334人、學生837人。這個調查結果一舉擊破了當地政法委劉光祥等人的謊言。

以撒謊來回應輿論質疑,被人們稱為「謊言式澄清」。這種出自官方的「謊言式澄清」在我們這裏可謂屢見不鮮,幾乎成了官方面對輿情時的條件反射!媒體人羅昌平舉報劉鐵男學歷、經濟問題,國家能源局當即回應稱「純屬造謠誣衊」;線民爆料河南項城一名田姓局長現身鄭州某娛樂場所,項城官方回應稱「可能是惡作劇」; 聯合國下屬的人權理事會審議中國人權狀況時,中方代表回應參會者的質疑說:中國的互聯網是開放的、自由的。中國民眾均能依法借微博、發貼等各種方式自由表達觀點。中國是法治國家,任何人不會因為依法維護自身權利被處罰,更不存在所謂任意拘留、強迫失蹤等情況……

究其實質而言,「謊言式澄清」是當權者利用手中的權力對已經披露的真相公然進行掩蓋,其目地無非是為了混淆視聽、誤導輿論,從而維護被真相危及的權力和利益。顯而易見,這樣的醜行如果僅僅是零星的偶發事件,多半是因為個別官員的品質存在問題;反之,如果在一個國家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這種事,那就絕不是個別官員的品質存在問題,而是整個體制存在問題了。

縱觀歷史,天朝不僅以謊言起家,而且以謊言當家,撒謊可以說是當權者的看家本事和極權體制的不治之症。毛時代如此,後毛時代依舊如此。這是因為在極權體制下,不如此便不足以矇騙利用民眾,不如此便不足以維繫統治。

不過,隨著一次次的「謊言式澄清」被戳穿,隨著網路的大規模普及和發展,特別是隨著越來越多民眾的不斷覺醒,想靠「謊言式澄清」來掩蓋真相現如今是越來越難了。弄不好,反倒很可能是偷雞不成蝕把米,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把越來越多的老百姓培養成了「老不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