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推特上 一位網友講述她見到的拉薩

【新唐人2013年10月25日訊】青藏鐵路通車之前,BBC製作的紀錄片《喜瑪拉雅》(Himalaya)拍攝的有拉薩和玉樹的見聞,主持人站在布達拉宮前說拉薩正變成遊客們的迪斯尼樂園。最近印度媒體NITI CENTRA刊出法國藏學家文章《中國試圖把西藏變成遊樂園》(China wants to turn Tibet into an amusement park),提到蜂擁而至的中國遊客幾乎淹沒西藏高原,西藏正迅速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娛樂公園,比迪斯尼樂園大一千倍。

不過遊客中也有個別清醒的人。在推特上,一位叫天天海豚@leewua99的網友講述了今年雪頓節前後她在拉薩的感受,並與九年前她初次來拉薩做了比較。雖然2004年的拉薩恰如BBC主持人所評點,但作為目前同處一地的我,瞭然她所講述的是真實,故將她的推文選貼於此,與去不了拉薩的人們分享:

「9年前的拉薩,就是拉薩,藏人的拉薩。但是現在的拉薩有點分裂……滿大街建築工地牆上畫著中國夢的宣傳標語;大昭寺前被磕長頭磨得發光的大石頭;計程車電子廣告版上《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的滾動字幕。」

「7月末,剛到拉薩看到室友排了一晚上的隊買到了布達拉宮門票200元。8月7號,2000元一張門票據說還得找人。而且預售票進門後還得憑身份證換真票,人挨著人還催你,一小時內看完得出來。一個民族的歷史怎能如此趕驢的方式看完呢?何況是一個信仰之地?」

「光鮮亮麗、燈火輝煌、嶄新的布達拉宮讓我流淚讓我傷心,也不想進門登布達拉。9年前,很多藏人在馬路上把人行道當黑亮石頭磕長頭,如今都安裝了鐵欄杆。布達拉後門附近的白塔不知被拆到哪裡去了,只剩下各種名品店。摧毀不過如此,但興建需要人心和時間幾百年啊。」

「火車站附近滿大街路燈旁厚厚的金屬板做的五星紅旗,大昭寺周圍密密麻麻飄著的假五星紅旗……宗教信仰是一回事,國家是一回事。在別的寺裡,我悲哀的看到了大門頂上插上了那血腥的旗子。」

「7月末到拉薩火車站時,出站口附近五米一兵,不讓停留不讓拍照,8月回來時,拉薩火車站前一片空曠,只能是一條進出口。不知為何? 該不會是怕有人炸拉薩火車站或者在附近向那裡扔炸彈吧?還是軍隊做了什麼有我們不知道的?」

「與9年前不同,八角街每條進大昭寺的路口都有警察和安檢機,暈倒。沒有了那種悠閑的溜達的感覺。八角街(八廓商業街)要搬到八郎學對面的商場裡,估計兩年內要消失了,大昭寺周圍的風景又要消失了。」

「8月6號雪頓節,5號半夜12點帶著睡袋上哲蚌寺,4號門票提前售罄。6號凌晨3點多開始走向展佛台兩側,8點正式開始曬大佛,人擠人,源源不斷從山下湧上來的藏人,都無法回頭看……CCTV還說不擠?胡說八道。」

「雪頓節下山時,看到很多人隨手扔的垃圾。很多漢人遊客隨手亂扔,我實在太氣憤喊了一聲,但穿得人模人樣的他們頭也不回。下山的路上藏族民警很傷感地聊雪頓節結束後滿山將是垃圾……」

「在納木措,8年前開始賣藏飾品的阿姨說,以前每年9月28日到10月1日,面對念唐古拉山的湖面上能看到三條白龍,在日落的方向湖面上能看到一條黑龍,但最近三年已經看不到了。因為大量興建簡易房和各種建築車輛,旅遊車的轟鳴聲,還有在神湖納木措洗衣服等污染太多。」

「拉薩變得不像拉薩,從哲蚌寺雪頓節人群分流安排和城市發展各方面來看,城市管理者很有問題。彷彿看到一個沒頭腦的人在毀滅一個無法恢復的古代文明。」

2013年8月13日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