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敬璉放言中國經濟:下一次改革關鍵是政治體制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艾焦鎏綜合報導)中國知名的經濟學家吳敬璉在新的英文文集中說道,逐漸明白科學和工業的發展必須以社會體制和政治形勢為條件。這也是他為何認為下一波改革需要將政治體製作為直接目標。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在吳敬璉看來,只完成一半的改革是當前經濟所面臨的問題的根源。他一直認為,未能完成的改革導致腐敗成風,因為不負責任的官員從中國經濟繁榮中漁利。吳敬璉說,這些所謂的尋租者希望中國這種依賴資源消耗的投資而不是消費的不平衡增長模式永遠持續下去。這就導致了經濟浪費和低效。

吳敬璉認為,下一波改革需要將政治體製作為直接目標,而且必須實施政治體制改革才能使增長步入可持續軌道。

在中國社會談「政改」,被外界視為無疑是與虎謀皮,自尋死路。那為何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前,這位已83歲高齡的知名經濟學家如此敢言?

早在2012年,吳敬璉就表示:「一個嚴重問題就是腐敗,腐敗蔓延、深入了整個社會機體的每一個部份,而腐敗的嚴重程度又造成了貧富差別的更加拉大。這樣不但造成了經濟問題,而且有嚴重的社會問題。」

而直接受益者就是那些壟斷國家權力與財富的政治寡頭們,以及其體制內培養出的腐敗黨員。有觀察認為,他們作為即得利益者,一定會想方設法地維持這部破爛不堪的國家機器繼續運作,即維護原有政治體制,搞一黨專政,搞獨裁。中共「不改革是死路一條」。

不過,中共要改革並不容易,在諸多海外學者看來,中共經濟體制改革之前必須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而這首先面臨的是解除黨禁,新聞自由,第三方監督等等,而這些均是中共權貴集團絕對不能允許的,因為中共做到這些就意味著中共再也無法靠謊言維護自己的集團利益。

這其實是抓住了中共的7寸。是政治體制與經濟同歸於盡?還是大家都退一步繼續搞寡頭壟斷?這也是當下黨國大員最苦惱的問題吧?

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在11月份召開,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還沒開始,黨內各派的博弈已劍拔弩張。

報導並稱,吳敬璉並不是狂熱的改革派。市場普遍稱他為「吳市場」,而他的門生們則尊稱他為吳老,這些人中有一些現在擔任中國重要的經濟職務。中共的多位領導人也都會聆聽他的觀點。

吳敬璉(1930年1月24日-),中國江蘇武進人,生於南京。經濟學家,工作於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雖然吳敬璉是一名學者,但他的經濟觀點來源於實踐經驗。他曾在多家企業任職。他的外曾祖父曾建立過一家火柴廠,他的父親曾創辦了中國最大的私人報紙集團。那家火柴廠最終倒閉,他父親的報紙也被迫關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