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焚藏人堂兄:中國當局歪曲事實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訊】 (美國之音電)

桑傑嘉措當時是在一座白色的佛塔附近自焚的。這座佛塔位於甘南地區的一個鄉間寺院內。

嘉措的堂兄是當地的一名僧人。他說當時聽到嘉措自焚的事情後,感到驚訝,也很心痛。

他說: “原來他的心裡還是有準備這樣做。這我怎麼說呢?我也不知道。我的心情還是很疼痛。我哭了,因為我們的關係,我哭了。”

這位僧人說,27歲的嘉措於2012年10月6日自焚後,警察馬上開始蒐集有關其自焚是由境外勢力煽動的證據。警方想了解是否有其他僧人協助他自焚﹔他是否與流亡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或者境外分裂分子有聯繫。

嘉措的堂兄說,政府官員要嘉措的家人配合官方的說法,就是嘉措是受人唆使自焚的,目的是為了激起民族仇恨﹔當時官員問嘉措的家人是否和印度方面有聯繫,還說他們拿了3百萬元獎金。

中國媒體刊載的官方報導還說,這個兩個孩子的父親是個屢教不改的小偷和游手好閑的好色之徒。

嘉措的堂兄反駁了當局的說法。他說,嘉措自焚是因為對中國沒有政治自由,以及當局對藏人傳統生活方式進行壓制而感到絕望。

他說:“主要還是人權的原因:民族、人權、自由。”

2009年起,海外的藏人組織報告了120起藏人自焚,其中包括僧人和普通藏人,有男有女,有年輕人,也有年長者,其中大多數自焚者最終喪生。

這些海外組織說,自焚是當地人對中國在藏區實施高壓手段的一種自發性抗議。
 
這些藏人權益組織說,中國當局以高壓手段踐踏西藏的宗教自由和文化。中國政府則否認這樣的批評,而是表明政府幫助落後貧困的藏區發展。

自2012年,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內有20多人自焚,其中許多是在拉卜楞寺所在的夏河。
在該寺附近的幾個商鋪內,懸挂著達賴喇嘛的肖像。懸挂達賴喇嘛像從前是嚴格禁止的。店主說,因為藏人不滿,當局今年春天放鬆了管制。

嘉措的堂兄說:“我們藏族同胞多數想法是達賴能回來,見個面,我們磕個頭,這樣我們心裡放心。所有人的想法都是一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