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至死不見「孫子」毛新宇的原因?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一段時間以來,有關「毛新宇並非毛澤東親孫子」的猜測流傳越來越廣。近日一篇發表在《軍事前沿》網上的文章爆料稱,毛澤東至死都不肯見這個唯一的孫子,其原因,「非不能也,是不為也」,個中奧妙值得揣摩。

按照中共說法,毛新宇是毛岸青與邵華的兒子,是毛澤東唯一的嫡孫。但上述文章引述原《家庭》雜誌總編柳明透露的消息稱,毛澤東居然從未見過毛新宇。深感「不可思議「的文章作者因此查閱了包括中共中央文獻室及毛新宇自己出版的三本回憶毛澤東的著作,果然沒有發現任何祖孫合照。要知道,邵華以愛好攝影聞名,曾擔任中國攝影家協會的主席,她即給毛澤東,也給毛新宇拍過很多照片,就是沒有拍過兩人的合影!

邵華對這一怪象的解釋是,她不願意讓兒子進中南海,害怕毛的妻子江青心狠手黑,不知道會干出什麽事情來。

但普遍相信,心狠手辣的江青雖然可以撥弄是非將毛的女兒李敏趕出中南海,卻不敢冒犯毛氏家族的男性成員,這也符合毛「男尊女卑」的觀念。例如對毛岸英,文章作者稱:「誰都知道,江青當年最怕的就是毛岸英,曾有人回憶,毛岸英訓斥過江青,你不願意和爸爸在一起可以走,為什麽和爸爸吵架。江青連屁都不敢放。」對於毛澤東的侄子毛遠新,江青甚至是視如己出。那麼,她怎麼敢對毛澤東唯一的孫子下毒手呢?

那麼,難道是因為毛澤東年事已大,沒有精力陪伴孫子?毛新宇生於1970年1月,毛澤東在同年5月20日在天安門發聲明時,曾一站兩個小時。1971年5月1日晚,還在天安門城樓走了幾趟。而且,即使是在毛去世前幾個月,他還能與時任巴基斯坦總理的布托會面,沒有道理單單沒精神見孫兒。

至於消息被封鎖、毛澤東不知道自己有個孫子的猜測也不大可能。毛至死都是中國的「土皇帝」,誰敢對他封鎖消息?

文章作者因此提出,毛澤東不是不能見,而是堅決不想見這個「孫子」。

另外,關於毛岸青不能生育的猜測也早已在民間流傳。毛岸青37歲才娶邵華,此前完全沒有婚戀史,本身已經奇怪。兩人結婚10年才生毛新宇就更令人懷疑。此後毛岸青再沒能令邵華生育就幾乎證實他沒有生育能力一事。當時還沒有實行計劃生育,毛岸青已是毛澤東的獨子,夫妻兩人設法為毛多添幾個孫子孫女簡直就是人之常情。所以,人們普遍猜測,毛新宇不是毛岸青所生。清楚內情的毛澤東自然完全不想見到這個所謂的孫子。

說到毛澤東的家事,他的幾個妻子也頗值得一提。對於15歲時娶的同鄉妻子,毛一句「我不以她為我的妻子」就了結了,羅氏在毛家辛苦勞作兩年,隨後生病回娘家,鬱鬱而終,毛完全不予過問。

他的第二任妻子楊開慧去世前,曾將一些手稿藏在住宅墻壁裡,1980年代修葺時發現了,湖南黨內刊物上曾予以刊出。據曾任毛澤東秘書的中共黨史專家李銳透露,其中楊開慧提到毛澤東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楊開慧1930年被國民黨抓捕,毛澤東在1928年就娶了賀子珍。李銳說,1929年時,楊開慧帶著三個孩子住在長沙東鄉六十里的板倉,生活窮困而危險,毛澤東兩次打長沙都經過當地,卻既不探望楊開慧,也不將他們帶回井崗山。

而賀子珍在大約9年後,也遭到類似厄運。史沫特萊在延安發起的交際舞運動中,她的翻譯、有「延安第一美女「之稱的吳光偉吸引了毛澤東的注意。張戎在《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中這樣描述:用賀子珍的話說,毛就跟吳小姐上了床。

賀子珍怒闖窯洞與吳光偉大打出手。最後導致毛澤東與賀離婚,並將其發配蘇聯,史沫特萊和吳光偉都被「禮送」出延安。

近年來,毛澤東一家人的「混亂」關係越來越成為史學家的興趣所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