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共一邊接受人權審議 一邊逮捕人權人士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10月22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啟動了對中國人權記錄的普遍定期審議。然而,就在審議召開前夕,中國又發生數起活動人士被拘事件,打擊微博大V的運動也在繼續進行。

22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日內瓦舉行會議,審議中國人權紀錄。這是中國是否再次獲得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資格的重要參考標準。

據《德國之聲》報導,自今年6月以來,因為遭到警察的拘留和騷擾,中國活躍人士和維權上訪者加入了幾乎每天都會出現在中共外交部門前的抗議隊伍。這些中國百姓通過這種方式抗議政府機關的不公行為,希望將其遭遇寫進北京向聯合國遞交的國家人權報告。

現年68歲、來自上海的龔玲英(音譯)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抗議政府沒收其財產。她說:「就是想讓全世界知道,之所以要加入人權保護組織,是因為我們中國是沒有人權的。」來自北京的抗議者嚴英(音譯)也說:「雖然憲法說我們有人權,但這些權利卻不屬於我們。」

中共外交部門前抗議活動的領導者之一,52歲的曹順利原本想參加22日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中國人權的審議。然而9月中旬,當她計劃飛往日內瓦參加人權知識培訓時,卻在北京國際機場被捕,至今下落不明。

律師王宇透露:「她的家屬包括她的朋友都沒收到任何有關曹順利現在被關在哪裡的通知,這是暗箱操作。她面臨的危險很大。」

聯合國人權維護者狀況問題特別報告員西加亞(Margaret Sekaggya)表示:「曹順利和其他人遭到拘留,顯示出有人對那些希望與聯合國合作的人展開了報復行動。」

下一個會輪到誰? 

8月以來,中共當局針對異議人士採取新一輪的強硬措施。新公民運動主要創始人許志永8月22日被捕。9月13日,支持許志永的企業家王功權被刑拘,並於10月20日被正式批補。微博大V(指微博粉絲人數破10萬人)也成為中共的目標,10月21日,曾揭發多起官員劣行醜聞的29歲獨立記者格祺偉證實遭湖南警方逮捕。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說:「現在中國知識分子,可以說是有史以來處於最糟糕的時期之一,基本上不讓我們說話了,我們有很多同伴憂心忡忡,而且許多人真的感到恐懼,表示不敢再說了。」

夏業良沒有被嚇到,他一直在網上呼籲更多言論自由和民主,他最著名的舉動是在2009年5月在新浪博客發表《致中宣部長劉雲山的公開信》,對中宣部壓制思想和言論自由提出尖銳批評。10月18日,在北大任職13 年的他被通知其合同將不再續簽。中國博主們紛紛發問:「下一個會輪到誰?」

藏人的權利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中國人權的審議也會涉及西藏和新疆人的權利。一名聯合國發言人向路透社表示,22日早上,至少三名來自「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組織的示威者,爬上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的腳手架,拉開寫有「中國人權–聯合國關注西藏」的橫幅,抗議中共當局對西藏的政策。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22日發表《西藏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再次強調西藏的發展進步離不開正確的發展道路,離不開中央政府的支持和全國人民的幫助,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西藏各族人民唯一正確的選擇。

西藏流亡團體表示,自從2009年以來,中共當局在藏區實施了「限制宗教和文化自由的嚴格政策,允許肆意拘留和酷刑」之後,人權情況出現惡化。

聯合國將於11月12日舉行人權理事會選舉。包括胡佳在內的數百名活躍人士都支持一項名為「反對中國再次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的請願書。人權人士們表示:「2006年到2012年,中國擔任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期間發生了數以千計非法鎮壓的實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