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政府重新開門 民眾對兩黨支持率下降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在經歷了十六天的政府關門和險些突破債務上限的危險后,美國終於得以喘息,大小事務逐漸恢復正常。不過,美國人民仍然對這場危機耿耿於懷,他們紛紛把指責的矛頭指向國會,尤其是掀起這兩場危機的眾議院共和黨。

根據《華盛頓郵報》與ABC新聞在本周二(22日)聯合發布的民意調查,有超過八成的美國人反對政府關門,其中大部分認為這傷害了美國經濟和國際形象,也打擊了聯邦職員們的士氣,更有87%的美國人表示政府關門顯示出華盛頓存在著「更大的問題」。

美國民眾對華盛頓政治的悲觀也流露在其它數據中,比如對國會的支持率已經僅剩12%,達到39年來的最低點。此外,民眾對個自選區眾議員的支持率也已低於反對率,成為24年來的首次。

如果劃分黨派來看,共和黨顯然承受了更沉重的政治打擊。除了有八成美國人反對政府關門之外,有三分之二的右翼和中立人士也因此對共和黨產生了負面的印象,甚至還包括大部分茶黨黨員,對共和黨形象的傷害不言而喻。

事實上,在整個調查中都難以發現對共和黨有利的數據。只有32%的民眾對共和黨持有正面的評價,負面評價則已達到63%,均打破歷史記錄。根據調查,有接近四成的美國人對共和黨持有「非常負面的觀點」(」strongly unfavorable view」)。

關於共和黨中茶黨黨團的數據也不樂觀,僅有25%的美國人表示支持,同樣為歷史最低。

在另一邊,民主黨的情況雖然稍好,但也付出了一些代價。有超過六成的民眾反對民主黨對財政談判的處理方式,還有近半數民眾對民主黨整體表示反對,因此很難說民主黨在這兩場危急中得以全身而退。然而,民眾對奧巴馬總統的支持率依然穩定,始終保持在半數上下。

結合歷史數據,美國民眾對本次美國聯邦政府關門的態度和上一次(1995年底至1996年初)非常相似。當聯邦政府在1996年重開后,有27%的美國人認為柯林頓總統應該負責,50%認為共和黨應該負責,20%認為雙方都該負責。

如今,有29%的美國人認為奧巴馬總統應該為政府關門負責,53%認為共和黨應該負責,15%認為雙方都該負責,與17年前幾乎如出一轍。

本周初,《今日美國》新聞(USA Today)與普林斯頓調查研究中心(Princeton Survey Research Poll)也聯合發布了有關政府關門影響的民調,結果顯示有47%的美國人認為如果所有議員都被撤換,對國會來說會更好。

「目前的這些數字與以前眾議院換黨前的數字很像,」《今日美國》新聞寫道,「在1994年民主黨失去眾議院之前,有40%的民眾表示如果撤換所有眾議員的話會更好。在2006年共和黨失去眾議院時,曾有42%的人這樣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