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互聯網言論自由 谷歌推新招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訊】10月21日,世界著名互聯網公司谷歌,在美國紐約宣布將開始實施一項保護新聞機構和人權組織免遭網路攻擊的計劃,以支持網路言論自由。

谷歌推出新招

近日,谷歌公司(Google Inc)公布,為了支持網路「言論自由」,推出uProxy新科技,也將透過「盾牌計劃」(Project Shield),幫助人權團體避免網路攻擊。

谷歌所提供的這個軟體能夠在谷歌Chrome瀏覽器和Firefox瀏覽器上運行,不過暫時不能在谷歌競爭對手微軟的視窗瀏覽器上運行。

谷歌還將透過「盾牌計劃」,代管常因政治動機遭到「拒絕存取服務」攻擊的網站。谷歌表示,「盾牌計劃」仍在測試階段。

而uProxy則是由谷歌資助、華盛頓大學與非營利組織「勇敢新軟體」(Brave New Software)合作開發,中國大陸等地的使用者可藉此訪問被屏蔽的網址。

uProxy創造兩名使用者之間的加密連結,就像是他們之間有個虛擬的私人網路一樣。目前大陸的網路通,就是利用這種方式來避開當局所設的防火牆。

谷歌反對中共審查制度「不做惡」

谷歌在自己「不做惡」的口號指引下幫助人們對抗世界上一些試圖封鎖互聯網的政權,贏得良好聲譽。2010年1月12日,Google公司聲明受來自中國的駭客攻擊,並將與中國政府談判,要求取消穀歌中國搜尋引擎的內容審查,否則Google會退出中國大陸市場。

2010年初,亞洲華爾街日報透過知情人士的說法披露谷歌高層(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及2位共同創辦人裴基 (Larry Page)及布林(SergeyBrin))就是否退出中國的激辯。3人最後達成「不再妥協」共識。

美方也持續表達關切,白宮發言人吉布茲公開支持谷歌網路自由權利的主張,並重申奧巴馬政府對於網路自由的信念。

2010年3月23號凌晨,谷歌總部發表聲明,表示由於受到來自中國「高密度」的網路攻擊,以及不滿中共當局越來越嚴厲的互聯網審查,「谷歌中國」停止服務(google.cn),將通過在香港的伺服器(google.com.hk),提供未經過濾審查的搜索引擎服務。

這是和中共方面經過兩個多月的談判後,谷歌作出了放棄中國市場,退守香港的決定。當時在谷歌中國的總部北京和上海分部,陸續有網友獻花致意,支持谷歌抗拒審查制度的決心,希望谷歌不要走!

而中共當局則對民眾悼念谷歌的行動予以禁止和封殺。《重慶晚報》殺出重圍,以另類的方式支持谷歌,發文稱一種來自美國加洲的鳥類「神獸古鴿」,因為遭遇「河蟹」的攻擊,在中國大陸已經基本絕跡,目前大規模往中國香港遷徙。

谷歌退出中國受到西方社會的諸多讚賞並帶起骨牌效應,兩家知名美國域名註冊服務商GoDaddy和 Network Solutions先後宣布,決定撤出在中國的業務。

2010年年底,《維基解密》披露的美國外交電文證實,谷歌在年初時遭受的黑客攻擊,來自於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策動,電文說攻擊谷歌「100%出於政治目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