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司法要獨立?港媒曝三中全會或有驚人變動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據香港媒體報導,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有可能改革中國現行的紀檢監察體制。另有消息稱,作為司法改革的重大步驟,中國法院和檢察院也有望與地方政府脫離關係,受中央垂直領導。

香港《南華早報》援引大陸媒體《第一財經日報》消息稱,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說,三中全會定位於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紀檢監察體制的改革可能會在近期有所突破。

馬懷德認為,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會建立紀檢監察的大部門制,把分散的力量整合起來。把相關部門合併起來,或者形成合力。同時,將從同級監督變為提級監督,例如省級領導由中紀委監督,市級領導由省紀委監督。

另有消息稱,作為司法改革的重大步驟,中國法院和檢察院也有望與地方政府脫離關係,受中央垂直領導。

報導分析,下月舉行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如果能在這兩個問題上邁出實質步伐,將是中共在反腐制度和司法獨立改革上的重大突破。而習近平等中共高層是否會不經試點、不做宣傳鋪墊便在三中全會上推出這一重大改革,目前還很難說。

眾所周知,中共的司法是在黨的領導下,司法是不獨立的。而專家分析,中國的最大問題是司法不獨立。

分析指出,中共「改革」這個詞現在用濫了,從文革結束以後,就開始一直叫「改革」,開始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後來做各種各樣的改革,所以它不認為司法體制改革,現在才開始做的,它認為它一連串的連續幾年,都是一直在做司法體制改革,橫河說,司法體制改革的根本目標,應該是是保障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獨立公正的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也就是說法院和檢察院要獨立辦案。

那麼,中國司法的問題在什麼地方?既然說要保證獨立辦案,也就說它現在需要改革的部份是不能做到完全獨立辦案。

那麼事實上我們知道在中國影響獨立辦案的因素是什麼?時事評論員橫河認為,影響獨立辦案的就是黨的領導,司法系統在建立過程當中,就不斷的受到來自黨這方面的干擾。所以中國司法最關鍵的一個問題就是黨對司法的干擾,所以所謂不能獨立,是不能獨立於誰,當然不能說不能獨立於老百姓,它老說人民嘛!不可能說不能獨立於人民;你也不能說不能獨立於國家,為什麼?因為從國家來說,它的結構應該是人大、政府,黨其實不應該在這個國家裡面。

報導指出,紀檢、司法機關對同級黨委和政府監督十分困難,特別是對同級黨委「一把手」而言,監督幾乎形同虛設。多年以來,中國省市高官涉貪案件大多由中紀委直接查辦,地方紀委、司法機關對這些高官基本起不到監督作用。

一些學者呼籲:將紀檢、司法體制由雙重領導改革為系統「垂直管理」,這樣不僅可以發揮地方紀檢機關對同級黨委的監督作用,更能讓司法機關少受地方當局的干擾,有利於司法獨立。

有評論指,即便曝料屬實,但中共一黨專政,地方司法獨立于地方政府,也要受中央的垂直管轄,黨淩駕於司法之上的本質并沒有改變。共產黨中央與地方博弈,左手換右手,是出於其反腐救黨的需要,與真正意義上的司法獨立根本不是一碼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