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新軟件 捍衛網上自由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訊】美國Google集團旗下的智庫組織「Google構想」(Google Ideas),星期一在紐約發表多項研發中的新服務。希望協助集權國家的民眾、新聞機構和人權組織,免受駭客攻擊和政府監控,利用新技術和軟件捍衛網上的「表達自由」。

Google推出名叫「uProxy」的新軟件,由華盛頓大學與非營利組織「勇敢新軟體」(Brave New Software)合作開發。uProxy在兩名使用者之間,創造類似虛擬私人網絡的加密連結。使得中國大陸等嚴格封鎖網路國家的使用者,可以通過uProxy進入網路,看到不受當局篩選的網路內容。

uProxy可以用於Chrome與火狐(Firefox)瀏覽器,暫時還不支援微軟的IE瀏覽器。uProxy目前仍在測試階段,不過已經有中國網友進行嚐試並稱讚。

Google還推出另兩項新服務「盾牌計劃」與「數位攻擊地圖」,分別能為人權組織與媒體的網站提供代管保護,以及即時記錄全球各地發生的駭客攻擊事件。

Google自創立以來,一直以「不作惡」(Don’t Be Evil)作為經營宗旨和原則,盡量避免旗下的網站服務,例如 YouTube和Blogger等,遭受監察和審查。也正因為拒絕配合中共封鎖特定內容,Google退出中國網路搜尋市場。

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