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66人涉事驚動王岐山 下「簽字背書」令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國鐵建2012年8.37億元(人民幣/下同)招待費事件檢查結果公布,共通報批評57人,黨紀政紀處分8人,移送司法機關1人。據報導,此事件驚動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要求中共國務院國資委紀委書記強衛東和中國鐵建的紀委書記齊曉飛在核查報告上「簽字背書。」

大陸媒體報導,今年3月,中國鐵建披露2012年財報顯示,去年業務招待費共計8.37億元。這筆招待費位列A股上市公司之首,可謂「天價招待費」,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和熱議。

10月21日,強衛東作客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時表示,檢查發現,中國鐵建業務招待費確實存在發票開具不規範、報銷程序不嚴格、會計科目使用不當等問題。

從今年5月起,中國鐵建在全系統抽調1170多名業務人員,歷時3個多月,對全部36家二級公司及其所屬開支最大的1家三級公司,共4250個核算單位 2012年度及2013年上半年業務招待費進行檢查。檢查覆蓋了單筆金額1000元以上的所有支出,共涉及業務招待費14.22萬筆,發票15萬多張。

中國鐵建高額業務招待費事件共66人被處理,並對有關官員誡勉談話。強衛東表示,王岐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認真核查,對存在問題要嚴肅處理,並由他和齊曉飛在核查報告上簽字背書報結果。他說,「簽字背書」是由監管責任人在核查報告上簽名後上報,以利監督和責任的擔當。「簽字背書」就意味著承諾和責任。

2012年12月中共出台了八項規定,其中就有要厲行勤儉節約,嚴格遵守廉潔從政有關規定,嚴格執行住房、車輛配備等有關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規定。然而就八項規定出台至今半余年的時間內,奢侈之風仍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中共官員變換手法,吃喝不誤。

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北京一家會所,雖然位居鬧市區,卻極為隱秘。會所的客服經理稱,那裡每天都是爆滿的,即便是中共中央出台了禁止鋪張浪費的「八項規定」后,也沒寂靜下來,相反生意更加好。

據這位經理稱,會所的特點是私密性好、安全、味道不錯。有前後兩部電梯,絕對不會被人發現,再者夠檔次、夠味,來這吃飯的各部委的都有。

另據大陸媒體報導稱,北京市廣營鄉清河營村村委會副主任馬林祥「十一」期間為兒子連擺3天婚宴,其中10月6日舉行的婚禮場所為國家會議中心大宴會廳。此外還邀請一些演員進行演出。雖然10月8 日,北京市朝陽區紀委透露,區紀委已責成鄉黨委依據相關法定程序,罷免其村委會副主任一職。但北京一村官竟能如此奢侈,讓大陸網友震驚之餘更是質疑聲不斷。

海外媒體評論說,在八項規定出台後,上述宴請風、吃喝風仍頻頻發生,看來還是監管力度不到位,使得部分人得以「頂風作案」,此次王岐山親自操刀中鐵建招待費一事,被指是在殺雞儆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