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政令不出中南海」 李克強這回要斬誰立威?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舉行之前,中共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上明言承認政令不暢的「堰塞湖」現象的存在。對於「政令不出中南海」,李克強的堰塞湖到底堵在哪裏,三中全會能否炸開缺口等問題,外界再猜測紛紛。而誰將成為李克強的下一個「開斬」對象,亦備受關注。

中共將在下月舉行十八屆三中全會,政壇舉動、高層言論,開始直指會議涉及的「改革紅利」的分配。

大陸媒體報導說,10月18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半年多來國務院出台的促改革、調結構措施落實情況彙報。除了常規議程之外,這次會議李克強著重強調了:加快實施政府職能轉變,扭轉政令不暢的「堰塞湖」現象和拖延應付和打折扣以及搞變通的行為。

進入「三中全會時間」 李克強斬誰樹威?

海外媒體發表文章說,實際上不僅是政務系統,在中共黨內也存在著這種下級政府對高層部署推三阻四、一拖再拖的情況。李克強此次布局年內改革任務的同時特意強調政令不暢問題,可見在之前李所強力推行的行政改革等政令的確受到了挑戰。李克強已經意識到了現實利益集團亦暗自與中共中央較勁。

外界認為,李克強在這次會議上的講話,很有可能暗示其將對利益集團開斬立威。

早在上海自貿區醞釀成立的過程中,媒體便不斷曝光李克強曾因為遭遇部委利益集團的阻撓而大動肝火,「在一個閉門國務院會議上,當被告知他的上海自由貿易區計劃遭到既得利益集團持續反對時,李克強當時曾憤怒地拍桌子」,這也是當時為什麼自貿區的掛牌一拖再拖的原因。

文章指出,所謂「政令不出中南海」是中國民間盛傳的一句俗語,意在指出由於執行難度、利益保護等問題,中央政策經常會出現無法順利在地方得到執行的情況。雖然這種說法有些過於極端,但也體現出今天中共政治制度中的一些問題。

對此也有分析認為,結合習近平此前親自下到省級常委中推動「整風」運動的舉措來看,今天中共高層已經認識到在中共黨內和政府內的政治架構中,存在著很嚴重的「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現象。李克強此時提出要在政府系統內解決這種「上下不通」的情況,一方面承接之前習近平推動的整風下地方,一方面又為隨後的中共三中全會出台政策的執行作鋪墊。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說,八年前,曾任教育部副部長的張保慶公開表示:「中國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政令不通,中南海制定的東西有時都出不了中南海。」

文章說,其實,李克強深知政令堰塞湖堵在利益集團,比過往官員為維護地方利益、個人政績而抗令或搞變通更為複雜。這也是薄熙來案的重判對新一輪經濟改革沒有推動力的原因。李克強原本還想以不動「存量利益」換取各大權貴集團支持「增量利益」改革,但顯然低估了權貴集團的貪婪和能量。三中全會不觸動政治制度,又怎能觸動政令堰塞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