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收緊添新證 王功權被正式批捕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10月21日,中國知名律師陳有西在微博上發出消息說,已經接到北京檢察機關電話通知,早前被刑拘的企業家王功權被正式批捕。王功權目前被關押在北京第三看守所。早在9月17日,王功權妻子曹玉萍簽署授權委託書,聘請律師陳有西、李道演為王功權擔任辯護代理。

王功權如何觸動當局?

在中國商界頗有名望、曾經是六四民運著名學生代表的王功權近些年更多參與到公民運動與公益活動中。他這次被捕,外界猜測,是因為他和維權律師許志永二人宣導“新公民運動”,踩到中共的政治紅線而遭拘押審查。

有人說,許志永所組織的公盟進行了大量維權等活動,後來又大力推動“公民同城聚餐”活動,讓中共感到了政治的不安。從2012年下半年開始,“同城聚餐”活動迅猛推進,至2013年,已有30多個城市參與,並且在海外華人中也有展開。今年3月31日,許志永帶領聚餐人員在西單散發涉及民主運動的傳單,此後安全人員限制了他的活動,將其軟禁在家。

而許志永網路發表的《人民的國家》、《致習近平先生的公開信:一個公民對國家命運的思考》等文章中,他提出現代國家制度應該包含“各級政府首腦和議員直接選舉產生、司法獨立、軍隊國家化、多黨競爭、新聞自由、行政中立、地方自治”等,這無一不是刺痛了中共緊繃的神經,被中共視為是組織、策劃、實施顛覆政權的行動綱領。

許志永被捕後,王功權與中國知名經濟學家茅于軾等人聯名發起呼籲釋放許志永的連署活動,獲得數千人的聯名聲援。王功權因而也成為中共當局的眼中釘。

此外,王功權與許志永是好友,他甚至在許志永面臨財務窘境時,幫助其度過了難關,這更讓當局認定王是新公民運動的支持者。

王功權是政治打壓的犧牲品

傳知行負責人郭玉閃早前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曾表示"王功權被抓與許志永事件相聯繫,從本質上來講,都屬政治打壓";笑蜀也表示這一系列事件標誌著"北京政府想把中國新公民運動扼殺在萌牙狀態。"

陳子明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達了他的抗議:"這是一種和建設法治國家倒行逆施的作法,像王功權這樣有良心從事社會公益活動、從事公民維權活動,都是合法合憲的,沒有什麼被抓的理由,官方至今也沒敢公佈這樣的理由,所以我認為這個作法是錯誤的,與憲法允諾的公民自由都是背道而馳的。"

陳子明認為,當局一方面大打"反腐"旗號,一方面卻將一些要求官員公示財產、舉報貪腐的公民抓進監獄,從這點上來看,中共"反腐"只是作態而已:"我覺得很奇怪,抓貪官只許政府抓,老百姓舉報貪官也被抓,要求制定限制貪官的、符合世界慣例的’財產公示制度’的老百姓也被抓了,他們是要限制貪官,還是想用一批’新貪官’換’老貪官’?"

陳子明指出,早在5月初傳出的中共內部檔"七不講"中,將"公民社會"視作"反動理論",中共當局的語境和意識形態還停留在"階級社會",視"公民社會"為大敵。因此許志永、王功權等推動新公民社會的人理所當然的成為了當局的"敵人"。

各界聲援王功權先生

53歲的王功權早年曾在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任職,八十年代從商,後活躍於風險投資界。王功權2010年曾聲援浙江省樂清市被重型貨車輾死的錢雲會,2011年參與解救被“黑監獄”拘禁的上訪者,是一名熱愛公益事業的熱心人士。

在王功權被抓捕後,各界都紛紛表態聲援:從9月13日到9月17日,很快網上就有近千人簽名要求釋放王功權,其中包括旅美學者胡平、知名媒體人笑蜀、作家王力雄等。10月30日,又有一些知名學者,要求立即釋放王功權,其中有政治學者陳子明、歷史學家張鳴、憲法學家張千帆、作家慕容雪村、查建英等。

網絡上支援王功權的聲明信指出,“王功權先生很坦蕩、很溫和,很平和,很柔和,對於這樣一個坦蕩、溫和推進國家社會進步的公民,施以這樣的打壓和構陷,令國民震驚和心寒。王先生大可獨自過上富裕安穩的個人生活,面對當世種種亂象、陰暗、國人同胞的悲苦與屈辱, 既不依傍權勢共同作惡,亦可裝聾作啞熟視無睹,然言行擔當,無非因以對祖國的赤子之心、對同胞的摯誠之愛,因以堂堂正正做人當有之良知、尊嚴和慈悲。”

信中還說,在所有意義上,王功權都無罪。非但無罪,其人其行,足以留名青史。王功權先生正氣、忠直。他乾淨、寬容、富有愛心、關心國事並勇於任事。自被當局拘捕以來,他的人格與語錄以更快的速度被更廣泛的國人熟知。富貴不移,仁心己任,雖道遠而彌厲,蹈義陵險,事難而不辭,不愧當世義人。

聲明強調,無論當局試圖以何種刑事罪名加罪王功權先生,天下人皆知,這只是政治迫害。依此治國,則國無以治。強自為之,無疑將自己置於歷史審判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