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昌盛:全民醫療免費PK顛覆性錯誤

【新唐人2013年10月21日訊】在中共慶祝執政64周年的日子裏,在央視記者滿大街追問「你愛國嗎」的鬧劇中,在習近平強調「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的敏感時期,中國線民的眼球被各大門戶網站一條300字的新聞所吸引,可謂「小夥伴們都被驚呆了」,就連「五毛」們的「正能量」點評也突然消失了,線民們一致認為這條新聞「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最後導致鳳凰等大門戶網站關閉了評論。

說到這裏,讀者就已經知道這是哪一條新聞了。據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網站10月6日報導,俄羅斯衛生部長近日在全俄醫療媒體論壇上援引憲法規定,宣佈保證俄羅斯公民在俄羅斯聯邦所有政府和市政機構免費享受醫療服務。俄衛生部長所言並非一項新改革,而是對憲法第41條的重複和強調。俄羅斯的憲法沒有把葉利欽主義、普京思想、梅德韋傑夫理論和「三個代表」寫進去,卻拿「全民醫療免費」來充字數。

由於中共一直教育它的臣民要吸取前蘇聯「亡黨亡國」的教訓,就在兩個月前,新華社還發文恫嚇「中國若動盪只會比解體的蘇聯更慘」,近日全國各地黨委紛紛組織黨員幹部觀看《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專題宣傳教育片,這些宣傳教育讓臣民們認為戈巴契夫是俄羅斯的歷史罪人,認為俄羅斯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所以,這條新聞引起線民熱議。有網友用中共喉舌的腔調調侃說:「蘇聯解體,俄羅斯人民當然慘,慘到沒錢看病,要靠政府免費醫療。我們中國人民不僅看病不靠政府,連養老也不靠政府,不僅不靠政府,還把政府養得肥肥的,隨便一個芝麻官都可以攜帶幾個億跑到國外去顛覆海外敵對勢力的國家。「還有網友替《人民日報》代擬了社論:」在很多西方國家福利體系無以為繼的當下,俄羅斯的公民永久免費醫療就是鏡花水月。一旦能源價格持續下跌,他們將沒有錢去搞這種涸澤而漁的玩意。」

其實,線民們有點大驚小怪了,如果他們知道「全民醫療免費」的具體內容,會受到更大的刺激和痛楚。從2006年起,普京開始了「醫療優先」新醫改,重點是擴大政府醫療開支,改進醫療基金的使用,增加醫療系統的基礎設施。給醫院和診所配備一流的設施,建設新的救治中心,實行全民免費體檢,提高醫生的收入等等,改變了俄羅斯的醫療面貌。2011年普京繼續推進醫改,承諾在未來5年政府增加醫療開支100億美元,並且把在職人員法定醫療保險費率從工資總額的3.1%,提高到5.1%,從而有更充足的醫療費用。這為全民免費享受醫療服務奠定了財力基礎,任何人都不會因沒有錢而被醫院拒之門外,急需動手術的病人也不必以繳費為手術的前提條件。俄羅斯人住院救護車免費、手術免費,床位免費,治療免費,就連吃飯也免費,唯一不免的只有藥費。在俄羅斯,醫和藥是分開的。類似感冒的常規病,都是醫生開處方,然後到藥店憑醫療保險卡號去買藥,醫院和藥廠、藥店之間沒有任何關聯,藥價都是國家限制的基礎藥價,裏面絕對沒有藥廠藥店給醫院的「關係維護費」,更沒有給醫生的回扣費、旅遊費、論文發表費、嫖娼費……

中國多數人離破產只有一場大病的距離,醫療資源卻是「劫民濟官」,怎能不激起民眾心頭的公平焦慮?中國人口占世界22%,但醫療衛生資源僅占世界2%。這僅有的2%的醫療資源,其中80%都集中在城市,而在城市中又有80%的資源集中在大醫院,而大醫院80%的資源被官員佔用。衛生部原副部長殷大奎曾經披露,政府投入的醫療費用,80%是為了以850萬黨政幹部為主的群體服務的。此前有媒體稱,據政府有關部門披露,全國有200萬名幹部長期請病假,其中,40萬名長期佔據幹部病房。據新華社調查,領導幹部職務消費呈現鋪張浪費、揮金如土的惡性態勢,而公費醫療造成的浪費同樣嚴重。山西一家三甲醫院的副院長舉例,有的領導僅得了一個普通感冒,就要求吃好幾種藥,並且要求住院輸液。前幾年,有一位退休省級幹部住一次院花費就高達300萬元。《中國經貿聚焦》2012年12月刊報導,在衛生系統內,一直設有專門的「保健委員會」或「保健辦公室」,為領導幹部的醫療服務。高級幹部保健是一套龐大而細緻的服務體系,由專職副院長和專職主任負責,定期帶領專職人員進行巡視,例行系統體檢。若身體指標發生任何異常,則及時召集學科專家會診,造成對醫院正常臨床工作的影響。高級幹部保健科室裏專用的醫療設備比對外開放的品質更好,但是利用率很低。在幹部享受特權的同時還出現了「夾帶」現象:一人開藥,全家享受,親友沾光。多開的藥品用不完,就出現一批回收藥品的藥販子。多年來,取消公務員「醫療雙軌制」的呼籲不斷,當前多數省份名義上也已經陸續取消「公費醫療」,將公務員併入職工醫保,但公務員還有補充醫療保險的「二次報銷」,改革只針對「新人」,對「老人」仍然實行「老辦法」,這就是「幹部病房」仍得以生存的土壤。

與特殊利益集團的特權形成巨大反差的是,黎民百姓如果不加入養老保險套餐就沒有醫療保險資格,有了醫療保險也要受到病種、藥類和手術專案的限制。醫院勸患者用的「好藥」都不在報銷範圍,報銷範圍之外的高價救護車費、房間費、床費、材料費、紅包費、處置費等,能把患者當場嚇死。嬰兒住院,吃奶粉都必須買醫院裏的高價奶粉。企業退休職工住院,不能在醫院裏直接報銷,要回企業審核報銷,會受到各種刁難,患者還要拿出一筆「好處費」。更慘的是,城市外來人口如果在當地沒有參加養老保險,那麼他在當地看病就要100%自掏腰包。在中共30多年的醫療改革中,創造了無數的人間奇跡。河南農民張海超在鄭州振東耐磨公司打工其間接觸到大量粉塵,2007年8月開始咳嗽,他到鄭州、北京多家醫院檢查,都診斷為塵肺病,但職業病法定機構鄭州市職業病防治所鑒定張海超無病。在多次上訪無果後,他到醫院要求開胸檢查,以此證明自己確實有病。醫生勸他說,從胸片上就能判斷是塵肺,再動手術沒有必要,也很危險。在張海超強烈要求下,醫院最終為他做了開胸驗肺手術,露出了被沙塵包裹的肺子。重慶下崗工人吳遠碧(53歲)身患「大肚子病」,醫院診斷「布查氏綜合症」,因家裏拿不出5萬元手術費,2011年5月8日,吳遠碧趁著丈夫外出,舉起菜刀劃向自己的腹部,肚子裏50多斤黃水流了出來……在做出揮刀自剖這一驚世舉動後的第26天,她死在了重慶市中醫院重症監護室。就在門戶網站登出俄羅斯免費醫療新聞的網頁上,還有一條新聞:河北男子無錢手術家中自己鋸腿。身患「爛退病」的保定農民鄭豔良把妻子支到西邊臥房內睡覺休息,而自己找來家中的一把小水果刀、一把鋼鋸,再把毛巾纏在一把癢癢撓上咬在嘴裏,就在東臥房的床上開始給自己做截肢手術。20多分鐘後,被呻吟驚醒的妻子回到東臥房時,被眼前一幕驚得目瞪口呆:丈夫的右腿已從距大腿根約15釐米處被鋸斷,桌子上一根鋼鋸條崩斷成兩截,還有因疼痛咬掉的4顆槽牙。

如果張海超、吳遠碧、鄭豔良看到那條新聞,他們再也不會「情緒穩定」。前蘇聯發生「顛覆性錯誤」後,俄羅斯人不僅在醫療上得到了實惠,其他方面的生活品質也得到空前提高。他們再也不用排長隊買麵包和牛奶了;住房人均18平方米以下免費;日常生活所必需的自來水、熱水(每天24小時供應)、供暖,從來就不收費,連水錶都省了;學生上學一律免學費,教科書均由學校無償提供,還有一份免費的午餐;企業解雇職工,企業要提前3個月向政府就業處提出申請,得到批准後方可解除勞動合同。更重要的是,俄羅斯人獲得了自由,有了選票,有了批評政府的權力。對此,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質問中共:「目前俄羅斯從歷史上講是進步了、解放了呢?還是俄羅斯人民又回到了水深火熱之中,俄羅斯人民又重吃二遍苦,重受二茬罪了呢?」(胡德平在《炎黃春秋》聚會上的談話2013年4月13日)依筆者看來,中共應該吸取的不是別人的教訓,而是能吸取自己的教訓就足夠了。坊間「段子」曰:「生不起,剖腹一刀五千幾;讀不起,選個學校三萬起;住不起,一萬多元一平米;娶不起,沒房沒車誰嫁你;養不起,父母下崗兒下地;病不起,藥費利潤十倍起;活不起,一月辛勞一千幾;死不起,火化下葬一萬幾。總結八個字: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在這樣的「偉大成就」面前,中共有什麼資格和理由去吸取前蘇聯的教訓?

中共總是拿「亡黨亡國」來嚇唬臣民們,而事實是,蘇聯聯邦共和國本來就是一個強制組成的國家聯盟,蘇聯解體後,俄羅斯民族並沒有亡國,仍然是一個聯邦共和國,而亡的是蘇聯共產黨。蘇聯沒有了,但還有「獨立國家聯合體」(簡稱獨聯體),目前還有11個成員國,2011年獨聯體成立了貿易自由區,普京稱這是獨聯體走向一體化並最終建立歐亞聯盟的重要階段,法新社評論稱普京旨在推動建立類似於原蘇聯的國家聯盟。當年蘇聯是和平「顛覆」,老百姓並沒有因為蘇聯的解體而遭到多大的災難。戈巴契夫因為亡黨有功,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在他過80歲生日時,總統梅德韋傑夫向他頒發象徵俄羅斯最高榮譽的「聖安德列勳章」,以表彰他在前蘇聯末期擔任國家領袖時所做出的貢獻。俄羅斯民間出現了自發的「感謝戈巴契夫」運動,用各種形式對戈巴契夫結束一黨獨裁統治表示感謝。不僅俄羅斯人民感謝他,前蘇聯各加盟國人民感謝他,東歐人民都感謝他。

中共要求吸取前蘇聯「亡黨亡國」教訓,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子。1964年7月14日中共中央發表的《關於赫魯雪夫的假共產主義及其在世界歷史上的教訓》一文寫到:「蘇聯特權階層控制了蘇聯黨政和其他重要部門。這個特權階層,把為人民服務的職權變為統治人民群眾的職權,利用他們支配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的權力來謀取自己小集團的私利。這個特權階層,侵吞蘇聯人民的勞動成果,佔有遠比蘇聯一般工人和農民高幾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收入。他們不僅通過高工資、高獎金、高稿酬以及花樣繁多的個人附加津貼,得到高額收入,而且利用他們的特權地位,營私舞弊,貪污受賄,化公為私。他們在生活上完全脫離了蘇聯勞動人民,過著寄生的腐爛的資產階級生活……他們唯一的考慮,是如何鞏固自己的經濟地位和政治統治。他們的一切活動,都以特權階層的私利為轉移。」

這就很矛盾了,你中共已經說蘇共是一個罪惡累累的、損害人民利益的政黨,你當年把「打倒蘇修」的口號寫遍全國,還要解放包括俄羅斯人在內的處在水深火熱之中的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現在俄羅斯人民自己解放了自己,你卻說俄羅斯人的解放是「世紀大悲劇」,批判戈巴契夫背叛了信仰,批判蘇共放棄了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批判國外敵對勢力搞和平演變,批判蘇共黨員「沒有一個是真正的男兒」。當年你說要打倒蘇共,現在蘇共自己倒了,你又說蘇共不該倒,這與你當年對蘇共「特權階層」的批判完全相悖,是開了一個國際玩笑。對此,胡德平先生提醒臣民:「我們要首先瞭解目前俄羅斯的現狀還有蘇聯的歷史,這樣我們才能夠知道是因戈巴契夫一個人叛變蘇聯就完蛋了,還是蘇聯人民拋棄了蘇共。」

蘇聯亡黨的真正教訓是特權階層的三個壟斷:真理的壟斷、政治的壟斷、經濟的壟斷。但是,中共要吸取的不是這些教訓,他們要吸取的是特權利益集團被顛覆的教訓。如果「出現顛覆性錯誤」,特權利益集團就再也沒有機會對張海超、吳遠碧、鄭豔良等社會底層人進行榨幹最後一滴血式的搶劫,就再也不能做吃裏扒外的「裸官」,就再也不能「吃喝嫖賭全報銷」,就再也不能「夜夜做新郎」,就再也不能享受「嫖宿幼女罪」的法律豁免權,就再也不能躺在「幹部病房」裏受賄,就再也不能把「性福」建立在開胸驗肺、剖腹放水和鋼鋸截肢之上……總之,顛覆性錯誤,就是導致紅色江山不能代代相傳的錯誤,它是黨的錯誤,不是國家的錯誤,國家不存在顛覆性錯誤。它對「太子黨」來說,只有壞處而沒有好處;它對張海超、吳遠碧、鄭豔良這個階層的人來說,只有好處而沒有壞處。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