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去當炮灰」 陸20萬人報考公務員

【新唐人2013年10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2013年被中國網友戲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年」。大陸國考(國家公務員錄取考試)高燒不退,中國大學畢業生總數將近700萬,今年至少有20萬人加入公務員考試「戰局」,其中,幾百人爭搶一個職位的情況比比皆是。被網民稱為「炮灰集中營」的搶手職位。

據大陸媒體報導,2014年國考報名剛進入第三天,超熱門職位就已經顯山露水,五、六百人爭一個職位的情況比比皆是,其中「國家民委」兩個職缺有3772人報名,競爭比例達1886比1。此外,統計、國稅、海關部門仍是報考熱點,這些職位「千里挑一」也將指日可待。有考生臨陣前心慌意亂,「我要不要去當『炮灰』?」

《希望之聲》報導,知名網路作家劉逸明說,在中國人們爭考公務員,主要因為公務員職位在中國是一個肥缺。「很多單位的公職人員他們的收入非常高,表面的工資就比一般的單位高,灰色收入就更是不得了,所以公務員對於中國年輕人的吸引力是非常非常大的。即使很多人知道希望很渺茫,但是還是願意去試一試。」

有網友發貼說,公務員考試,一旦考中就一步登天。另有網友說,國考是最腐敗的考試:筆試找槍手,面試靠關係。

劉逸明說,國考很多時候都是暗箱操作,並不公平、公正。

報導還採訪了曾任職于政府部門的獨立作家鞏磊說,有些公務員的名義工資並不高,但福利、灰色收入卻很多。他們的灰色收入主要是來自於各種權力尋租。

鞏磊說,中國的一切人、財、物都是國家絕對壟斷,任何人包括生老病死各個環節它都給你卡住,它這個體製造成了官僚的權力非常大,所以它的淺規則、權利尋租的機會特別多。不管是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等等都相當有權利。收費、收稅,各種卡、拿、要等等,它還有好多說不清的好處。

網友「最美訫聆坊」在網上發帖感嘆:就業太難,奶粉太貴,房價太貴,媳婦太貴,上學太貴,我們剛畢業三個月就要做房奴,生活已經沒有樂趣,只有賺錢,這是民族悲哀,教育失敗。他不走入條條框框就要被餓死!我很理解就業的壓力~~~

原山東大學歷史學教授孫文廣在他的〈大學生考碗遇非黨歧視〉一文中說,許多大學生坦然承認是為了「高官厚祿」而加入中共。中國的公務員有三高:社會地位高,福利高,工資也高;工作穩定,陞遷快,同時也是從政的唯一通道。能否考取公務員不但關係學生前程,而且關係婚姻,很多女孩徵婚首選是公務員。

不過,網友彭曉芸戲稱:在人治社會,最常出現的就是計劃趕不上變化。你老老實實交社保,多年後養老指望不上。你費儘力氣考公務員,多年後公務員是個既不賺錢且兩頭受氣的職業。你傾家蕩產買學區房,多年後你後悔孩子被應試教育折磨壞了。你四處負債買房結婚,多年後,你後悔青春付諸東流。活在急遽變化時代,一定要有前瞻性。

而梅德韋傑夫在任俄羅斯總統時曾表示,公務員受歡迎程度就是腐敗水平,青年爭當公務員,說明政府腐敗很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